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刑诉考前背诵考点(3)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

来源:233网校 2020-09-18 10:09:35 字号

一、8 个专门机关

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海关缉私、国安、军保、监狱、中国海警局

二、6 个当事人

公诉案件:

1、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1、有进行自我辩解的权利

2、公诉案件中自第一次讯问或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有权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自诉案件中随时可以委托辩护人; 

3、有拒绝辩护律师为其辩护,重新委托辩护人的权利

4、在审查批准逮捕期间,有权向检察机关提出意见或要求当面向检察机关陈述意 见的权利

5、申请取保候审,要求变更或解除强制措施的权利;

6、控告权:对侦查机关侵犯其诉讼权利和人身权利的行为有权向上级检察院提出 控告

7、告知权:被告知鉴定意见的权利;被告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情况的权利;
8、法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有权申请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物证,申请重 新鉴定或者勘验,可以申请法庭通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就鉴定人作出的鉴定 意见提出意见。
9、提出反诉:自诉案件的被告人有权对自诉人提出反诉。(公诉转自诉不可反诉)
10、最后陈述权:有权向法庭作最后陈述;(不可替代,不可省略)
11、上诉权:被告人对于一审判决不服有权提出上诉;
12、申诉权:被告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 民检察院提出申诉,但是不能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2、被害人

被害人

三不(没有的权利:不能上诉,不能抗诉,不报食宿[出席法庭审判,不报食宿费用]。 )

1、被害人对侵犯其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向公安机关、 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控告
2、公安不立案,可申请复议;可向检察院提出立案监督;可向法院提出自诉
3、检察院不起诉,有权向上一级机关要求申诉;有权向法院提出自诉;
4、有权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委托诉讼代理人;
5、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6、法庭审理过程中,有权申请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物证,申请重 新鉴定或者勘验,可以申请法庭通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就鉴定人作出的鉴定 意见提出意见。
7、对未生效裁决不服,不能上诉,只能请求检察院抗诉
8、对生效裁判不服,可以申诉

自诉案件 :3、自诉人 4、被告人

附带民事诉讼 :

5、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  6、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

附民原告人被告人1、参加法庭调查和辩论。(仅限于附带民事部分)
2、委托诉讼代理人。(双方都能委托,委托时间视公诉、自诉而定)
3、上诉权:双方都能够对附带民事部分上诉;
4、有权进行和解或者请求人民法院进行调解;
5、有权申请诉讼保全和先于执行;

六年真题、学霸笔记电子书免费领取

300x180.png

三、6 个其他诉讼参与人

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证人、鉴定人和翻译人员

鉴定人与有专门知识的人:鉴定人是受司法机关聘请或指定后,凭借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对案件事实的某个专门性问题提出书面鉴定意见的诉讼参与人。有专门知识的人(专家辅助人)是指运用专门知识,参与刑事诉讼,协助解决专门性问题或者提出意见的鉴定人以外的人,不是诉讼参与人。

对比鉴定人专家辅助人
专门知识  
登记资格需要 不需要
参与诉讼的目的对专门性事实作出鉴定意见①参与勘验、检查;②就鉴定意见提出意见; ③对涉及专门技术问题的证据材料进行审查并 提出意见;④进行检验并提交报告
所作意见是否属于法定证据属于不属于
参与诉讼的方公安司法机关指派或聘请控辩双方申请法庭通知出庭

【配套练习】

高某系抢劫案的被害人。关于高某的诉讼权利,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有权要求不公开自己的姓名和报案行为

B.如公安机关不立案,有权要求告知不立案的原因

C.作为证据使用的鉴定结论,经申请可以补充或者重新鉴定

D.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自诉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诉讼当事人的权利行使,该类题目多与骆具体程序相结合,如本题就考查了被害人在刑事诉讼多个阶段的诉讼权利,尤要注意被害人不享有公诉案件的起诉权和抗诉权。当事人享有的共同诉讼权利: (1) 以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 (2) 在具有法定理由时申请侦查人员、检察人员、审判人员或者书记员、鉴定人、翻译人员回避; (3)对于依照法定理由提出但被驳回的申请回避的决定,有权申请复议一次; (4) 对于侦查人员、检察人员、审判人员侵犯其诉讼权利或对其人身进行侮辱的行为,有权提出控告; (5) 有权参加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 (6) 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不服的,向人民法院或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

本题考查的是被害人的诉讼权利,主要是以法条为依据,注意对一个知识点联系的几个法条进行归纳总结。被害人在刑事诉讼中除享有当事人共有的诉讼权利以外,还享有以下诉讼权利:(1)报案权、控告权。 《刑事诉讼法》第111条第三款规定,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应当保障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及其近亲属的安全。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如果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和报案控告、举报的行为,应当为他保密。故本题A项正确。

《刑事诉讼法》第112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对于报案、控告、举报和自首的材料,应当按照管辖范围,迅速进行审查,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时候,应当立案;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时候,不予立案,并且将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请复议。故本题B项正确。

(2)对于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的,有权向人民检察院提出意见,请求人民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的不立案进行监督。

(3)有权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托诉讼代理人。

(4)对于人民检察院所作的不起诉决定,有权获得不起诉决定书,并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要求提起公诉;对于人民检察院维持不起诉决定的,有权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故本题D项正确。

(5)对于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被害人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

(6)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不服的,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抗诉。人民检察院在收到这一请求后5日内,应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答复请求人。

(7)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有权提出申诉。另外,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48条的规定,侦查机关应当将用作证据的鉴定意见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提出申请,可以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故本题C项说法亦正确

更多刑诉法配套习题巩固:[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免费在线刷!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讲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