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考点:道路工程(七)

2019-08-29 08:41: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专题--道路工程(七),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第7讲 道路工程(七)

1K411020 城镇道路路基施工

1K411021 城镇道路路基施工技术

一、路基施工特点与程序

(一)施工特点(2013年、2015年案例题都涉及到过)

(1)露天作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

(2)专业类型多、结构物多、各专业管线纵横交错;

(3)专业之间及社会之间配合工作多、干扰多,导致施工变化多。

(一)施工特点

尤其是旧路改造工程,交通压力极大,地下管线复杂,行车安全、行人安全及树木、构筑物等保护要求高。

(2)路基施工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配合为辅;人工配合士方作业时,必须设专人指挥;采用流水或分段平行作业方式。

(二)施工项目

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路基(路床)本身及有关的土(石)方、沿线的涵洞、挡土墙、路肩、边坡、排水管线等项目。

典型题目

14.下列工程项目中,不属于城镇道路路基工程的项目是( )。(2016年一级建造师单选题)

A.涵洞

B.挡土墙

C.路肩

D.水泥稳定土基层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基层和路基不同,基层属于路面结构层,不属于路基。

(三)基本流程

1、准备工作

(1)按照交通导行方案设置围挡,导行临时交通。

(2)开工前,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应依据获准的施工方案向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安全交底,强调工程难点、技术要点、安全措施。使作业人员掌握要点,明确责任。(2013年一级建造师出题点)

(3)施工控制桩放线测量,建立测量控制网,恢复中线,补钉转角桩、路两侧外边桩等。

(4)施工前,应根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对路基土进行天然含水量、液限、塑限、标准击实、CBR试验,必要时应做颗粒分析、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

(总结:含水情况和强度)

答疑解惑:

答疑解惑:CBR承载比指试料贯入量达2.5mm时,单位压力对标准碎石压入相同贯入量时标准荷载强度的比值。

2、附属构筑物

(1)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

二、路基施工要点

(一)填土路基

(2)填方段内应事先找平,当地面坡度陡于1:5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0mm,宽度不应小于1.0m。

(二)挖土路基

(3)挖土时应自上向下分层开挖,严禁掏洞幵挖,机械开挖时,必须避开构筑物、管线,在距管道边1m范闱内应采用人工幵挖;在直埋缆线2m范围内必须采用人工开挖。挖方段不得超挖,应留有碾压到设计标高的压实量。

(三)石方路基

(1)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确保边坡稳定。

(2)先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3)填石路堤宜选用12t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4)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三、质量检查与验收

检验与验收项目:

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

 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土质路基压实度应符合后文中表lK420095-1 的规定。

15.下列城镇道路路基施工质量验收中,属于主控项目的是( )。(2014年二级真题)

A.平整度

B.压实度

C.路堤边坡

D.宽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路基质量验收的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

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面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引入压实度的概念(P357)

答疑解惑:重型或轻型标准击实试验,求得现场干密度和室内最大干密度的比值。

1K420095 压实度的检测方法与评定标准

一、压实度的测定

(一)路基、基层

1.环刀法

适用于细粒土及无机结合料稳定细粒土的密度和压实度检测。

2.灌砂法

在所测层位挖坑,利用灌砂测定体积,计算密度。适用于土路基压实度检测;不宜用于填石路堤等大空隙材料的压实检测。在路面工程中也适用于基层、砂石路面、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人式路面的密度和压实度检测。

3.灌水法

在所测层位挖坑,利用薄塑料袋灌水测定体积,计算密度。亦可适用于沥青路面表面处置及沥青贯入式路面的压实度检测。

(二)沥青路面

1.钻芯法检测

现场钻芯取样送试验室试验,以评定沥青面层的压实度。

2.核子密度仪检测

检测各种土基的密实度和含水率,采用直接透射法测定;检测路面或路基材料的密度和含水率时采用散射法,并换算施工压实度。

二、压实质量标准

(一)土基与路基

路基压实度标准表 1K420095-1


(二)沥青路面

路面压实度标准表 1K420095-2

注:表中数字为重型击实标准压实度,以相应的标准击实试验法求得最大干密度为100%。

16.道路路基压实度的检测方法有( ) (2012年一级真题)

A.灌水法;

B.蜡封法;

C.环刀法;

D.灌砂法;

E.钻芯法;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E是沥青路面压实度检测方法。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