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市政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27 00:00:00 字号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一),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11讲 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一)

1K411040 城镇道路面层施工

1K411041 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

一、施工准备

(一)透层、粘层、封层

1.透层。为使沥青混合料面层与非沥青材料基层结合良好,沥青混合料面层摊铺前应在基层表面喷洒透层油,在透层油完全渗入基层后方可铺筑。

2.粘层。为加强路面沥青层之间,沥青层与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的粘结而洒布的沥青材料薄层。粘层油宜在摊铺面层当天洒布。

3.铺筑在面层表面的称为上封层,铺筑在面层下面的称为下封层。

4.透层、粘层宜采用沥青洒布车或手动沥青洒布机喷洒,喷洒应呈雾状。封层宜采用层铺法表面处治或稀浆封层法施工。

补充释疑:比较透层、粘层和封层的作用

粘层的作用:使上下层沥青结构层或沥青结构层与结构物(或水泥混凝土路面)完全粘结成一个整体。

透层的作用:为使沥青面层与基层结合良好,在基层上浇洒乳化沥青、煤沥青或液体沥青而形成的透入基层表面的薄层。

封层的作用:

一是封闭某一层起着保水防水作用;

二是起基层与沥青表面层之间的过渡和有效联结作用;

三是路的某一层表面破坏离析松散处的加固补强;

四是基层在沥青面层铺筑前,要临时开放交通,防止基层因天气或车辆作用出现水毁。

封层可分为上封层和下封层;就施工类型来分,可采用拌合法或层铺法的单层式表面处治,也可以采用乳化沥青稀浆封层。

(2018广东海南补考案例节选)

某项目部承建一项新建城镇道路工程,路面基层采用二灰混合料,常温下养护7d。

在路面基层施工完成后,必须进行的工序还有C、D,然后才能进行路面面层施工。

问题:

写出主要施工工序C、D的名称。

233网校答案:透层,封层施工

(二)运输与布料

1. 运输中沥青混合料上宜用篷布覆盖保温、防雨和防污染。

2. 对高等级道路,等候的运料车宜在5辆以上。

3. 运料车应在摊铺机前100~300mm外空挡等候,摊铺时被摊铺机缓缓顶推前进并逐步卸料,避免撞击摊铺机。

二、摊铺作业

(一)机械施工

1.摊铺前应提前0.5~1h预热摊铺机熨平板使其不低于100℃。

2.摊铺机必须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地摊铺,不得随意变换速度或中途停顿,以提高平整度,减少沥青混合料的离析。摊铺速度宜控制在2~6 m/min的范围内。

3.摊铺机应采用自动找平方式。下面层宜采用钢丝绳引导的高程控制方式。上面层宜采用平衡梁或滑靴并辅以厚度控制方式摊铺。

4.松铺系数应根据试铺试压确定。

5.摊铺机的螺旋布料器。为减少摊铺中沥青混合料的离析,布料器两侧应保持有不少于送料器2/3高度的混合料。

(二)人工施工

(1)不具备机械摊铺条件时(如路面狭窄部分,平曲线半径过小的匝道或加宽部分,以及小规模工程),可采用人工摊铺作业。

(2)半幅施工时,路中一侧宜预先设置挡板;摊铺时应扣锹布料,不得扬锹远甩; 边摊铺边整平,严防骨料离析;摊铺不得中途停顿,并尽快碾压;低温施工时,卸下的沥青混合料应覆盖篷布保温。

(2018广东海南)关于沥青混合料人工摊铺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路面狭窄部分,可采用人工摊铺作业

B.卸料点距摊铺点较远时,可扬锹远甩

C.半幅施工时,路中一侧宜预先设置挡板

D.边摊铺边整平,严防集料离析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摊铺时应扣锹布料,不得扬锹远甩。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