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市政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27 00:00:00 字号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二),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12讲 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二)

三、压实成型与接缝

(一)压实成型

1.压实施工应根据摊铺完成的沥青混合料温度情况严格控制初压、复压、终压(包括成型)时机。压实层最大厚度不宜大于100mm。

4. 初压宜采用钢轮压路机静压1~2遍。碾压时应将压路机的驱动轮面向摊铺机,从外侧向中心碾压:在超高路段和坡道上则由低处向高处碾压。复压应紧跟在初压后开始,不得随意停顿。碾压路段总长度不超过80m。

沥青混合料碾压时应将驱动轮面向摊铺机。

5. 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对粗骨料为主的混合料,宜优先采用振动压路机复压(厚度宜大于30mm),层厚较大时宜采用高频大振幅,厚度较薄时宜采用低振幅,以防止骨料破碎。

6. 终压应紧接在复压后进行。宜选用双轮钢筒式压路机,碾压不宜少于2遍,至无明显轮迹为止。

7.为防止沥青混合料粘轮,对压路机钢轮可涂刷隔离剂或防粘结剂,严禁刷柴油。亦可向碾轮喷淋添加少量表面活性剂的雾状水。

补充释疑:柴油对沥青的腐蚀性很大,用柴油肯定是有质量隐患的,实际施工有的去买棉籽油来打,价格比柴油便宜,而且效果比柴油好太多了,对沥青也没有什么损坏。

8.压路机不得在未碾压成型路段上转向、掉头、加水或停留。在当天成型的路面上,不得停放各种机械设备或车辆,不得散落矿料、油料及杂物。

补充释疑:压路机拐弯或者转向动作是通过差速器控制或者前压轮动作来实现的!因为压路机转向时内侧后轮减速,外侧后轮加速或者前轮扭转,会在内侧地面轧成凹坑,破坏了已经成型的路面。所以不许转向,掉头。加水时会造成路面积水,同样会破坏路面。所以也不许加水。

(二)接缝

1.沥青混合料路面上、下层的纵缝应错开150mm(热接缝)或300~400mm(冷接缝)以上。相邻两幅及上、下层的横向接缝均应错位1m以上。应采用3m直尺检查,确保平整度达到要求。

3.平接缝宜采用机械切割或人工刨除层厚不足部分,使工作缝成直角连接。清除切割时留下的泥水,干燥后涂刷粘层油,铺筑新混合料接头应使接槎软化,压路机先进行横向碾压,再纵向充分压实,连接平顺。

(2018广东海南补考案例节选)

某公司承建某城市道路综合市政改造工程,道路横断面为三幅路形式,主路机动车道为改性沥青混凝土面层, 项目部分段组织道路沥青底面层施工,并细化横缝处理等技术措施

问题:

试述沥青底面层横缝处理措施。

233网校答案:采用机械切割或人工刨除层厚不足部分,使工作缝成直角连接,清除切割时留下的泥水,干燥后涂刷粘层油,铺筑新混合料,接茬软化后,先横向碾压,再纵向碾压,连接平顺。

四、开放交通

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2013)城市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程中规定,热板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对于( )后,方可开放交通。

A.70°C

B.60°C

C.50°C

D.65°C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