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测量

2019-08-30 11:22: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水利水电工程勘测与设计--测量仪器的使用,可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11000 水利水电工程勘测与设计--测量仪器的使用,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第1讲 测量

1F4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1F411011 测量仪器的使用

常用测量仪器及其作用

水准仪按精度不同划分为4个等级,分为普通水准仪(DS3、DS10) 和精密水准仪(DS05、DS1)。普通水准仪用于国家三、四等水准及普通水准测量,精密水准仪用于国家一、二等精密水准测量。数字3表示该仪器精度,即每公里往返测量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为±3mm。

水准仪按结构分为微倾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激光水准仪和数字水准仪(又称电子水准仪)。

常用测量仪器及其作用

经纬仪根据度盘刻度和读数方式的不同,分为游标经纬仪,光学经纬仪和电子经纬仪。

经纬仪:角度测量(包括水平角和竖直角)、低精度测量中的视距测量。

电磁波测距仪按其所采用的载波可分为:微波测距仪、激光测距仪、红外测距仪。后两者又统称为光电测距仪,精度分为四级,由高到低为I、Ⅱ、Ⅲ、Ⅳ。测距仪分为短程(测距L≤3km) 、中程(L≤15km) 、远程。

常用测量仪器的使用

微倾水准仪的使用步骤包括安置仪器和粗略整平(简称粗平)、调焦和照准、精确整平(简称精平)和读数。

使圆水准气泡居中称为粗平。水准管气泡成像吻合时,表明已精确整平。

自动安平水准仪操作程序:粗平一照准一读数。

经纬仪:对中、整平、照准(目镜调焦、粗瞄目标、物镜调焦、准确瞄准目标)和读数

1F411012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测量的要求

高程:地面点到高度起算面的垂直距离

比例尺

数字:大比例尺M≤10000;小比例尺M>100000;

图示

100m长度在1:5000比例尺上为(  )mm。

233网校答案:20

放样数据准备

1.放样前计算放样数据,绘制放样草图,应经两人独立计算与校核。

2. 将测量成果、几何数据编制成放样数据手册,供放样人员使用。

3.现场放样所取得的测量数据,应记录在规定的放样手薄中。

平面位置放样:直角(角度、距离)交会法、极坐标法

高程放样:水准测量法、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法、解析三角高程法和视距法

对于高程放样中误差要求不大于±10mm的部位,应采用水准测量法。

采用经纬仪代替水准仪进行土建工程放样时, 放样点离高程控制点不得大于50m;必须用正倒镜置平法读数,并取正倒镜读数的平均值进行计算。

经纬仪的三轴误差、指标差、光学对中误差,以及水准仪的i角,应经常检验和校正。

光电测距仪的照准误差(相位不均匀误差) ,偏调误差(三轴平行性)及加常数、乘常数,一般每年进行一次检验。

钢带尺应通过检定,建立尺长方程式。

开挖工程测量的内容

开挖区原始地形图和原始断面图测量;开挖轮廓点放样;开挖竣工地形、断面测量和工程量测算。

用视距法测定距离,其视距长度不应大于50m。预裂爆破放样,不宜采用视距法。

用视差法测定距离,端点法线长度不应大于70m。

断面测量和工程量计算

开挖工程量的计算中面积计算方法可采用解析法或图解法(求积仪)。

两次独立测量同一区域的开挖工程量其差值小于5%(岩石)和7%(土方)时,可取中数作为最后值。

建筑物基础块(第一层)轮廓点的放样,必须全部采用相互独立的方法进行检核。放样和检核点位之差不应大于 (m为轮廓点的测量放样中误差)。

施工期间的外部变形监测

变形观测的基点,应尽量利用施工控制网中较为稳固可靠的控制点,也可建立独立的、相对的控制点,其精度应不低于四等网的标准。

基点必须建立在变形区以外稳固的基岩上。

垂直位移的基点,至少要布设一组,每组不少于三个固定点。

测点应与变形体牢固结合,并选在变形幅度、变形速率大的部位,且能控制变形体的范围。

滑坡测点宜设在滑动量大、滑动速度快的轴线方向和滑坡前沿区等部位。

山体或建筑物裂缝观测点,应埋设在裂缝的两侧。

滑坡、高边坡稳定监测采用交会法;水平位移监测采用视准线法(活动觇牌法和小角度法) ;垂直位移观测,宜采用水准观测法,也可采用满足精度要求的光电

测距三角高程法;地基回弹宜采用水准仪与悬挂钢尺相配合的观测方法。

误差按其产生的原因和对观测结果影响性质的不同,分为系统误差、偶然误差和粗差三类。

系统误差:规律变化

偶然误差:从表面上看没有任何规律性

粗差:由于观测者粗心或者受到干扰造成的错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