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习题班:工程测量(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1-07 00:00:00 字号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赵景满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2讲 工程测量(二)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7.关于联系测量工作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通往地面的井巷,原则上都应进行联系测量

B.联系测量必须在井口附近建立近井点、高程基点

C.两次独立导入高程的互差不超过井深的1/8000

D.斜井导入高程一般用水准测量方法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平硐导入高程可以用一般井下几何水准测量来完成。斜井导入高程,可以用一般三角高程测量来完成。故D不正确。

8.巷道贯通重要方向偏差不包括哪个(  )。

A.巷道中线的左、右偏差

B.巷道腰线的上、下偏差

C.立井上、下两段平面中心线偏差

D.巷道两工作面距离的偏差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巷道贯通的重要方向偏差包括水平面内垂直于巷道中线的左、右偏差,竖直面内垂直于巷道腰线的上、下偏差;立井贯通的平面偏差是指在水平面内上、下两段贯通井筒的中心线之间的偏差。故D不属于。

9.属于两井间的巷道贯通特点的是(  )。

A.巷道两个端头之间的贯通

B.一个井筒的两个端头间的贯通

C.两井筒必须都进行联系测量的贯通

D.两个独立井筒同时进行贯通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两井贯通测量,是指在巷道贯通前不能由井下的一条起算边向贯通巷道的两端敷设井下导线的贯通测量。这种贯通测量,要求两井通过各自的联系测量,使贯通巷道的测量数据统一在同一个测量坐标系统上。故C正确。

10.关于井巷施工测量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置应在两个不受破坏的地点埋设两组(每组四个)大型的钢筋混凝土基点

B.圆形井筒以悬挂井筒中心线作业掘砌的依据

C.当井筒深度超过300m时,掘进采用中心线,砌壁采用激光

D.井筒掘进到井底车场、装载硐室时,上方至少设两个高程点,以控制其高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井筒深度超过300m时,掘进可采用激光,砌筑井壁应采用中线指向。故C不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1.关于施工测量控制网的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控制网是工程设计的依据

B.施工控制网是施工放样的依据

C.施工控制网是施工测量工作的先导

D.可以控制测量误差的传递和积累

E.施工控制网在施工完成后就失去功能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测量控制网是在整个测区范围内的分区、分段的控制基础和起算基准,从而也是工程建(构)筑物的放样依据。它是施工测量工作的先导,还可以控制测量误差的传递和积累。故BCD正确。

12.矿井的几何定向方法有(  )。

A.通过平硐的定向

B.通过一个立井的定向

C.通过二个立井的定向

D.通过运输大巷的定向

E.通过斜井的定向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几何定向有通过平硐或斜井的几何定向、通过一个立井的几何定向(一井定向)或通过两个立井的几何定向(两井定向)。故ABCE正确。

13.井下导线的控制测量方法主要是(  )。

A.经纬仪--钢尺导线

B.水准仪导线

C.光电测距导线

D.全站仪导线

E.陀螺定向--光电测距导线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以前井下导线多采用“经纬仪--钢尺导线”测量,目前已有“光电测距导线”、“全站仪导线”和“陀螺定向--光电测距导线”等。故ACDE正确。

14.以下关于巷道掘砌施工的测量工作,做法正确的是(  )。

A.巷道新开口后,采用罗盘仪对其中、腰线重新标定

B.同一矿井的巷道腰线距巷道底板(或轨道)的高度宜保持一致

C.离开工作面最近的中、腰线点位置,规程有最远距离的要求

D.巷道的测量中线应成组设置,组内各点间的距离越近越好

E.激光仪的安设应根据经纬仪和水准仪标定的点确定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新开口巷道,掘进到4∽8m时,主要巷道中线应用经纬仪标定,腰线应用水准仪、经纬仪或连通管水准器标定。故A不正确。直线巷道方向宜每隔30m设置一组中线,点之间的距离不小于3m,腰线宜每隔20m设置一组,点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2m。故D不正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