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习题班:工程勘测与设计(四)

来源:233网校 2019-11-06 00:00:00 字号

李俊宏老师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李俊宏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4讲 工程勘测与设计(四)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1025 水力荷载

1.尺寸为1.5m×1.0m×0.8m(长×宽×高)的箱体放在水深为2.8m的水池底面,箱体顶面受到的静水压力为(  )KN(水的重度取10KN/m3)。

A.20

B.27

C.30

D.42

233网校答案:C

2.右图为挡土墙底板扬压力为示意图,图中的Ps是指(  )。

A.浮托力

B.静水压力

C.动水压力

D.滲透压力

233网校答案:D

1F411026 渗流分析

1.渗透系数k的计算公式k=QL/(AH),式中L表示(  )。

A.通过渗流的土样面积

B.通过渗流的土样高度

C.水头损失

D.实测水压

233网校答案:B

2.碾压混凝土坝渗流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  )。

A.确定渗透压力

B.确定渗透坡降

C.确定渗透流速

D.确定浸润线的位置

E.确定渗流量

233网校答案:ABCE

3.在渗流作用下,非黏性土土体内的颗粒群同时发生移动的现象称为(  )。

A.管涌

B.流土

C.接触冲刷

D.接触损失

233网校答案:B

4.防止土体发生流土渗透变形的工程措施主要有(  )。

A.铺设碎石垫层

B.设置垂直防渗体

C.增加出口处盖重

D.设置排水沟或减压井

E.设置水平防渗体

233网校答案:BCDE

5.某水库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电站等组成。溢洪道消力池结构如下图所示,反滤层由小石(5~20mm)、中粗砂和中石(20~40mm)构成。施工单位依据《水闸施工规范》(SL27-2014)的有关规定,根据反滤层的要求制订了反滤层施工方案和质量检查要点。

图 消力池结构示意图

问题:

1.指出消力池结构示意图中①、②、③、④代表的填筑材料(或构造)名称。

2.指出反滤层的作用及要求。

233网校答案:1.①为中粗砂,②为小石,③为中石,④为排水孔(或冒水孔)。

2.反滤层的作用是滤士排水,防止在水工建筑物渗流出口处发生渗透变形。对反滤层的要求是:( 1 )相邻两层间,颗粒较小的一层的土体颗粒不能穿过较粗的一层士体颗粒的孔隙;( 2 )各层内的土体颗粒不能发生移动,相对要稳定;( 3 )被保护土壤的颗粒不能够穿过反滤层;(4 )反滤层不能够被淤塞而失效;( 5 )耐久、稳定,在使用期间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影响而发生性质的变化。

1F411027 水流形态及消能方式

1.下图所示消能方式属于(  )消能。

A.底流

B.挑流

C.面流

D.消力戽

233网校答案:D

2.右图所示的效能方式属于(  )。

A.底流消能

B.挑流消能

C.面流消能

D.消力戽消能

233网校答案:A

3.适用于尾水较深,流量变化范围较小,水位变幅较小,或有排冰、漂木要求的情况,且一般不需要作护坦的消能方式有(  )。

A.底流消能

B.挑流消能

C.面流消能

D.消力坎消能

233网校答案:C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