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土石方

2019-09-02 08:34: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地基处理,可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14000土石方工程,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4000 土石方工程

土石方施工包括挖、运、填三个过程。其中土方开挖按自然状态,运输按松散状态,填筑按压实状态,每个状态的干密度不同(体积变化),但干质量不变。

土方施工的主要机械中包括推土机。

土方施工中无主要材料(零星材料)。

1F414001 土石方工程施工的土石分级

依据开挖方法、开挖难易、坚固系数等,土分4级,岩石分12级。

地下围岩的评分基本依据:岩石强度、岩体完整程度、结构面状态、地下水、主要结构面产状

参考依据:围岩强度应力比

围岩分类(Ⅰ稳定、Ⅱ基本稳定、Ⅲ稳定性差、Ⅳ不稳定、Ⅴ极不稳定)

案例:

某闸室地基为含少量砾石的粘土,自然湿密度为1820-1900kg/m3。施工单位采用反铲挖掘机配自卸汽车进行基坑开挖。

问题:

根据《土的工程分类标准》(GB/T50145-2007),依据土的开挖方法和难易程度,土分为几类?本工程闸室地基土属于其中哪一类?

233网校答案:

Ⅰ级、Ⅱ级、Ⅲ级、Ⅳ级等4类,Ⅲ级

1F414002 土方开挖技术

正铲挖掘机

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上的土石方,也可挖掘停机面以下不深的土方,但不能用于水下开挖。

开挖方式:侧向挖掘与正向挖掘

反铲挖掘机

工作循环:挖掘、回转、卸料、返回

推土机(预算定额土方施工中的主要施工机械)

适用于运距不超过60m

开行方式:穿梭式

铲运机

运距600-1500m;

工作循环:铲土、运土、卸土、回驶;

开行方式:环形、8字形

临近设计高程时,应留出0.2~0.3m的保护层暂不开挖,待上部结构施工时,再予挖除。

1F414003 石方开挖技术

爆破法开挖石方的基本工序有钻孔、装药、起爆、挖装和运卸等。

浅孔爆破法能均匀破碎介质,不需要复杂的钻孔设备,操作简单,可适应各种地形条件,而且便于控制开挖面的形状和规格。但是,浅孔爆破法钻孔工作量大,每个炮孔爆破的方量不大,因此生产率较低。

浅孔爆破法阶梯开挖布置

梯段(台阶)高度H 、底盘抵抗线Wp、炮孔间距a、炮孔排距b、钻孔深度L 、装药深度L1、堵塞长度L2

深孔爆破法是大型基坑开挖和大型采石场开采的主要方法。与浅孔法比较,其单位体积岩石所需的钻孔工作量较小,单位耗药量低,劳动生产率高,并可简化起爆操作过程及劳动组织。缺点是钻孔设备复杂,设备费高。

建基面保护层可采用水平预裂、柔性垫层一次爆破法或分层爆破方法。

爆破后人员进入工作面检查等待时间应按下列规定执行:

(1)明挖爆破时,应在爆破后5min进入工作面;当不能确定有无盲炮时,应在爆破后15min进入工作面。

(2)地下洞室爆破应在爆破后15min,并经检查确认洞室内空气合格后,方可准许人员进入工作面。

(3)拆除爆破应等待倒塌建(构)筑物和保留建(构)筑物稳定之后,方可准许人员进入现场。

1F414004 锚固技术

在天然地层中的锚固方法以钻孔灌浆的方式为主。在人工填土中的锚固方法有锚锭板和加筋土两种方式。

喷锚支护

喷混凝土支护、锚杆支护、喷混凝土与锚杆支护、钢筋网

1F414005 地下工程施工

水工地下洞室按照倾角(洞轴线与水平面的夹角)分类:

平洞:倾角小于6°

斜井:倾角6°-48°

竖井

水工隧洞中的灌浆宜按照先回填灌浆、后固结灌浆、再接缝灌浆的原则进行。

掘进机

按照破碎岩石的方法:挤压式和切削式

按照掘进机的作业面是否封闭:开敞式、单盾式和双护盾掘进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