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地基处理(一)

2019-09-02 08:48: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地基处理,可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20000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地基处理(一),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第9讲 地基处理(一)

1F413001 地基基础的要求及地基处理的方法

水工建筑物的地基分类

岩基:岩石

软基:淤泥、壤土、砂、砂砾石、砂卵石等

砂砾石地基:砂砾石、砂卵石等,空隙大,孔隙率高,渗透性强

软土地基:淤泥、壤土、粉细砂等细微粒子,孔隙率大、压缩性大、含水量大、渗透系数小、承载能力差、沉陷大、触变性强等

基本要求

强度

刚度(整体性和均一性)

抗渗性

耐久性

1F413002 灌浆施工技术

灌浆分类(目的)

帷幕灌浆:排状深孔,防渗

固结灌浆:面状浅孔,整体性和抗变形

接触灌浆:接触面

接缝灌浆

回填灌浆:空隙和孔洞

岩基灌浆时,一般先进行固结灌浆,后进行帷幕灌浆,可以抑制帷幕灌浆时地表抬动和冒浆。

灌浆方式

纯压式:无回浆管,多用于吸浆量大,并有大裂隙存在和孔深不超过15m的情况

循环式

循环式灌浆,压力表应安装在孔口回浆管路上;纯压式灌浆,压力表应安装在孔口进浆管路上。

帷幕灌浆施工

钻孔

裂隙冲洗

压水试验

灌浆:必须分序加密;灌浆浆液的浓度应由稀到浓,逐级变换。

质量检查:以检查孔压水试验成果为主,灌浆检查孔的数量宜为灌浆孔总数的10%

孔口封闭灌浆法

帷幕灌浆施工

由三排孔组成的帷幕,应先灌注下游排孔,再灌注上游排孔,后灌注中间排孔,每排孔可分为二序。由两排孔组成的帷幕应先灌注下游排孔,后灌注上游排孔,每排孔可分为二序或三序。单排孔帷幕应分为三序灌浆。

帷幕灌浆

帷幕灌浆工程质量的评价应以检查孔压水试验成果为主要依据。帷幕灌浆检查孔在下列位置布置:

(1)帷幕中心线上。

(2)基岩破碎、断层与裂隙发育、强岩熔等地质条件复杂的部位。

(3)末序孔注入量大的孔段附近。

(4) 钻孔偏斜过大、灌浆过程不正常等可能对帷幕质量有影响的部位。

(5)防渗要求高的重点部位。

帷幕灌浆的检查孔压水试验应在该部位灌浆结束14d后进行,检查孔应自上而下分段钻进,分段阻塞,分段压水试验,宜采用单点法。检查孔数量可为灌浆孔总数的10%左右。

帷幕灌浆工程质量的评定标准为:经检查孔压水试验检查,坝体混凝土与基岩接触段的透水率的合格率为100%,其余各段的合格率不小于96%,不合格试段的透水率不超过设计规定的150%,且不合格试段的分布不集中;其他施工或测试资料基本合理,灌浆质量可评为合格。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