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建筑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结构工程的耐久性与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应用

2019-08-27 08:30: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1A412013 结构工程的耐久性--结构工程的耐久性与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应用,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

1A412013 结构工程的耐久性

第6讲 结构工程的耐久性与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应用

二、结构设计使用年限

【例题】临时性结构构件的正常设计使用年限为( )年。

A.5

B.10

C.50

D.10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我国《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提出了建筑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

三、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环境类别

【2017】海洋环境下,引起混凝土内钢筋锈蚀的主要因素是( )。

A.混凝土硬化

B.反复冻融

C.氯盐

D.硫酸盐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氯盐引起钢筋锈蚀。

五、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要求

1.环境类别、作用等级为Ⅰ-A,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的建筑,其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为C25。

2.大截面混凝土墩柱在加大钢筋保护层厚度的前提下,其混凝土强度等级可降低,但降幅不能超过两个强度等级,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和50年的构件,其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5和C20。

3.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40。

4.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构件,其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70mm。

【2018】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普通钢筋混凝土构件,其混凝上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 )。

A.50mm

B.60mm

C.70mm

D.80mm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40。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构件,其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70mm。

【2016】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处于一般环境中的大截面钢筋混凝土柱,其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

A.C15

B.C20

C.C25

D.C3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处于一般环境中的配筋混凝土结构构件,不同设计使用年限下,其最低混凝土强度等级分别为:100年为C30,50年为C25,30年为C25。

大截面混凝土墩柱在加大钢筋的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的前提下,其混凝土强度等级可低于该规范表中的要求,但降低幅度不应超过两个强度等级,且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和50年的构件,其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5和C20。

【2014】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

A.C30

B.C35

C.C40

D.C45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40。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构件,其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70mm。

【2013】设计使用年限50年的普通住宅工程,其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

A.C20

B.C25

C.C30

D.C35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环境类别、作用等级为Ⅰ-A,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的建筑,其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为C25。

1A412020 结构设计

1A412021 常用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

一、混合结构体系

混合结构房屋一般是指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木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因为砌体的抗压强度高而抗拉强度很低,所以住宅建筑最适合采用混合结构。适合6层以下,混合结构不宜建造大空间的房屋。

【2012】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属于( )体系建筑。

A.混合结构

B.框架结构

C.剪刀墙

D.桁架结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混合结构房屋一般是指楼盖和屋盖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木结构,而墙和柱采用砌体结构建造的房屋,大多用在住宅、办公楼、教学楼建筑中。

二、框架结构体系

框架结构是利用梁柱组成的纵、横向框架,同时承受竖向荷载及水平荷载的结构。主要优点是建筑平面布置灵活,可形成较大的建筑空间,建筑立面处理也比较方便;主要缺点是侧向刚度较小,当层数较多时,会产生过大的侧移,易引起非结构性构件(如隔墙、装饰等)破坏进而影响使用。在非地震区,框架结构一般不超过15层。

【例题】框架结构的主要缺点是( )。

A.建筑平面布置不灵活

B.很难形成较大的建筑空间

C.自重小

D.侧向刚度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主要缺点是侧向刚度较小,当层数较多时,会产生过大的侧移,易引起非结构性构件(如隔墙、装饰等)破坏进而影响使用。

三、剪力墙体系

剪力墙厚度不小于160mm,剪力墙的墙段长度不宜大于8m,适用于小开间住宅、旅馆等建筑,在180m高度范围内都适用。

剪力墙结构的优点是侧向刚度大,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缺点是剪力墙的间距小,结构建筑平面布置不灵活 ,不适用于大空间的公共建筑,另外结构自重也较大。

补充释疑:住宅的开间是指相邻两个横向定位墙体间的距离。因为是就一自然间的宽度而言,故又称开间。

【2018】关于剪力墙结构优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结构自重大

B.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

C.侧向刚度大

D.间距小

E.平面布置灵活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剪力墙结构的优点是侧向刚度大,水平荷载作用下侧移小;缺点是剪力墙的间距小,结构建筑平面布置不灵活 ,不适用于大空间的公共建筑,结构自重也较大。

四、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

框架—剪力墙结构是在框架结构中设置适当剪力墙的结构,它具有框架结构平面布置灵活,有较大空间的优点,又具有侧向刚度大的优点。框架—剪力墙结构中,剪力墙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竖向荷载主要由框架承担。框架一剪力墙结构可以适用于不超过170m高的建筑。

【例题】框架一剪力墙结构中,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的是( )。

A.剪力墙

B.框架

C.剪力墙和框架

D.不能确定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剪力墙主要承受水平荷载,竖向荷载主要由框架承担。

五、筒体结构体系

在高层建筑中,特别是超高层建筑中,水平荷载愈来愈大,起着控制作用。筒体结构便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它的受力特点是,整个建筑物犹如一个固定在基础上的封闭空心的筒式悬臂梁来抵抗水平力,内筒一般由电梯间、楼梯间组成。适用于高度不超过300m的建筑。

【2012】房屋建筑筒中筒结构的内筒,一般由( )组成。

A.电梯间和设备间

B.楼梯间和卫生间

C.设备间和卫生间

D.电梯间和楼梯间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房屋建筑筒中筒结构的内筒,一般由电梯间和楼梯间组成。

【2016】下列建筑结构体系中,侧向刚度最大的是( )。

A.桁架结构体系

B.筒体结构体系

C.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

D.混合结构体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筒体结构便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

八、拱式结构

1.拱的受力特点与适用范围:

拱是一种有推力的结构,它的主要内力是轴向压力。可利用抗压性能良好的混凝土建造大跨度的拱式结构。

由于拱式结构受力合理,在建筑和桥梁中被广泛应用。它适用于体育馆、展览馆等建筑中。

九、悬索结构

悬索结构,是比较理想的大跨度结构形式之一,主要用于体育馆、展览馆中。

十、薄壁空间结构

薄壁空间结构,也称壳体结构。属于空间受力结构,主要承受曲面内的轴向压力,弯矩很小。

适用于大跨度的屋盖结构如展览馆、俱乐部、飞机库。

【2011】以承受轴向压力为主的结构有( )。

A.拱式结构

B.悬索结构

C.网架结构

D.桁架结构

E.壳体结构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拱式结构的主要内力为压力,可利用抗压性能良好的混凝土建造大跨度的拱式结构。壳体结构也称薄壁空间结构,它属于空间受力结构,主要承受曲面内的轴向压力,弯矩很小。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