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建筑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结构工程的安全性与适用性

2019-08-27 08:51: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1A412000 结构设计与构造--结构工程的安全性,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A412000 结构设计与构造

1A412010 结构可靠性要求

1A412011 结构工程的安全性

一、结构的功能要求

(1)安全性

在正常施工和正常使用的条件下,结构应能承受可能出现的各种荷载作用和变形而不发生破坏;在偶然事件发生后,结构仍能保持必要的整体稳定性。

例如,在遇到强烈地震、爆炸等偶然事件时,容许有局部的损伤,但应保持结构的整体稳定而不发生倒塌。

(2)适用性

在正常使用时,结构应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如吊车梁变形过大会使吊车无法正常运行,水池出现裂缝便不能蓄水等,都影响正常使用,需要对变形、裂缝等进行必要的控制。

(3)耐久性

在正常维护的条件下,结构应能在预计的使用年限内满足各项功能要求,也即应具有足够的耐久性。例如,不致因混凝土的老化、腐蚀或钢筋的锈蚀等影响结构的使用寿命。

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概括称为结构的可靠性。

【2015】某工厂在经历强烈地震后,其结构仍能保持必要的整体性而不发生坍塌,此项功能属于结构的( )。

A.安全性

B.适用性

C.耐久性

D.稳定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倒塌、倾覆、滑移均属于安全性的内容。

【2017】建筑结构可靠性包括( )。

A.安全性

B.经济性

C.适用性

D.耐久性

E.合理性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概括称为结构的可靠性。

二、两种极限状态

【例题】结构安全性要求,对建筑物所有结构和构件都必须按( )进行设计计算。

A.正常使用极限状态

B.承载力极限状态

C.两种极限状态

D.结构平衡状态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结构构件或连接因超过承载能力而破坏;对所有结构和构件都必须按承载力极限状态进行计算。

【2007】结构正常使用的极限状态包括控制( )。

A.变形

B.倾覆

C.振幅

D.裂缝

E.保温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正常使用情况下,需要控制结构的变形、裂缝和振幅。

三、杆件的受力形式

结构杆件的基本受力形式按其变形特点可归纳

以下五种:拉伸、压缩、弯曲、剪切和扭转。

四、材料强度的基本概念

结构杆件所用材料在规定的荷载作用下,材料发生破坏时的应力称为强度。

在相同条件下,材料的强度高,则结构杆件的承载力也高。

【例题】在相同条件下,材料的( )越高,则结构杆件的承载力也高。

A.塑性

B.刚性

C.强度

D.韧性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结构杆件所用材料在规定的荷载作用下,材料发生破坏时的应力称为强度。在相同条件下,材料的强度高,则结构杆件的承载力也高。

五、杆件稳定的基本概念

在工程结构中,受压杆件如果比较细长,受力达到一定的数值(这时一般未达到强度破坏)时,杆件突然发生弯曲,以致引起整个结构的破坏,这种现象称为失稳。

工程实例

工程中把承受轴向压力的直杆称为压杆。

1A412012 结构工程的适用性

二、杆件刚度与梁的位移计算

限制过大变形的要求即为刚度要求。

悬臂梁端部的最大位移为:

【2009】有一悬臂梁,受力如图所示,q=1KN/m,EI=2×1011N·mm2,L=2m,则梁端B最大位移f是( )mm。

A.5

B.10

C.15

D.2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此题是计算题。利用悬臂梁在均布荷载作用下的最大位移公式:,即可得出结论。

EI=2×1011N·mm2=200KN·m2。f=24/(8×200)m=0.01m=10mm

影响位移因素有:

(1)荷载:与荷载大小q成正比;

(2)材料性能:与材料的弹性模量E成反比;

(3)构件的截面:与截面的惯性矩I成反比

(4)构件的跨度:与跨度L的4次方成正比,此因素影响最大。

【2006】关于悬臂梁变形大小的影响因素,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跨度越大,变形越大

B.截面的惯性矩越大,变形越大

C.截面积越大,变形越小

D.材料弹性模量越大,变形越大

E.外荷载越大,变形越大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选项B,惯性矩越大,变形越小;选项C不能简单的说截面积越大,变形越小,因为截面的高宽不确定;选项D材料弹性模量越大,变形越小。

三、混凝土结构的裂缝控制

裂缝控制主要针对混凝土梁(受弯构件)及受拉构件。裂缝控制分为三个等级:

(1)构件不出现拉应力;

(2)构件虽有拉应力,但不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3)允许出现裂缝,但裂缝宽度不超过允许值

对(1)、(2) 等级的混凝土构件,一般只有预应力构件才能达到。

【例题】混凝土的裂缝控制可分为( )个等级,一般只有预应力构件能达到( )等级。

A.三,构件不出现压应力

B.二,构件不出现弯矩

C.三,构件不出现拉应力

D.三,构件虽有拉应力,但不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E.二,允许出现裂缝,但裂缝宽度不超过允许值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裂缝控制分为三个等级:

(1)构件不出现拉应力;

(2)构件虽有拉应力,但不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3)允许出现裂缝,但裂缝宽度不超过允许值

对(1)、(2) 等级的混凝土构件,一般只有预应力构件才能达到。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