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建筑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建筑设计

2019-08-26 08:27: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本节历年考核分数在9分左右,1个单选题、8个多选题,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

第1讲 建筑设计

一、2019年版教材变动概况

1A410000  建筑工程技术

1A411000  建筑设计与构造

1A411010  建筑设计

1A411011  建筑物分类与构成体系

一、建筑物的分类

(一)按建筑物的用途分类

按建筑物的用途通常可以将建筑物分为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和农业建筑。

1. 民用建筑

民用建筑是为人们大量使用的非生产性建筑。根据具体使用功能的不同,它分为居住建筑(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两大类。

工业建筑

农业建筑

大型公共建筑

(二)按建筑物的层数或高度分类

(1)住宅建筑按层数和高度分类:1~3层为低层住宅,4~6层为多层住宅,7~9层为中高层住宅,10层及10层以上为高层住宅。

(2)除住宅建筑之外的民用建筑高度不大于24m者为单层和多层建筑,大于24m者为高层建筑(不包括高度大于24m的单层公共建筑)。

(3)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住宅建筑

【2014年二建真题】按层数分类,地上十层的住宅属于(      )。

A.底层住宅

B.多层住宅

C.中高层住宅

D.高层住宅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依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住宅建筑按层数和高度分类:1~3层为低层住宅,4~6层为多层住宅,7~9层为中高层住宅,10层及10层以上为高层住宅。

【2018二建真题】按照民用建筑分类标准,属于超高层建筑的是(      )。

A.高度50m的建筑

B.高度70m的建筑

C.高度90m的建筑

D.高度110m的建筑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建筑高度的计算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屋面为坡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

(2)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

(3)同一建筑有多种形式的屋面时,建筑高度应按上述方法分别计算后,取其中最大值。

(4)对于台阶式地坪,位于不同高程地坪上的同一建筑之间有防火墙分隔,各自有符合规范规定的安全出口,且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贯通式或尽头式消防车通道时,可分别确定各自的建筑高度;否则,建筑高度按其中建筑高度最大者确定。

(5)局部突出屋顶的嘹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时,不需计入建筑高度。

【例题】一建筑物室外地面至顶部屋面高度为23m,顶部屋面面积为200m2,该建筑物顶部有局部突出屋顶的若干辅助用房: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等,该辅助用房高度为2m,面积为60m2,按照国家消防工程技术标准规定,该建筑物的高度为(      )m。

A.23

B.24

C.25

D.26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局部突出屋顶的嘹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时,不需计入建筑高度。

(6)对于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 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建筑层数应按建筑的自然层数计算,下列空间可不计入建筑层数:

(1)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 的地下或半地下室;

(2)设置在建筑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

(3)建筑屋顶上突出的局部设备用房、出屋面的楼梯间等。

【2018】下列空间可不计入建筑层数的有(      )。

A.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1.2m的半地下室

B.设在建筑底部室内高度2.0m的自行车库

C.设在建筑底部室内高度2.5m的敞开空间

D.建筑屋顶突出的局部设备用房

E.建筑屋顶出屋面的楼梯间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建筑层数应按建筑的自然层数计算,下列空间可不计入建筑层数:

(1)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 的地下或半地下室;

(2)设置在建筑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 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

(3)建筑屋顶上突出的局部设备用房、出屋面的楼梯间等。

【例题】下列关于建筑高度计算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平屋顶应按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计算

B.坡屋顶应按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屋檐和屋脊的平均高度计算

C.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D.局部突出屋面的楼梯间占屋顶平面面积不超过1/3的,不计入建筑高度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平屋顶从室外地面至其屋面面层或女儿墙顶点的高度计算,局部突出屋面的辅助用房占屋顶平面面积不超过1/4者,不计入建筑高度。

二、建筑的组成

结构体系

围护体系

【2015年二建真题】建筑物的围护体系包括(      )。

A.屋面

B.外墙

C.内墙

D.外门

E.外窗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建筑物的围护体系由屋面、外墙、门、窗等组成。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