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人员招聘的定义与补充来源

来源:四级人力培训视频 2020年1月10日 字号

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付子健老师四级《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材精讲班讲义,本篇是对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第二章《招聘与配置》第一讲人员招聘的定义与补充来源。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课程!

第二章 招聘与配置

第1讲 人员招聘的定义与补充来源

第二章 招聘与配置

一、人员招聘与配置的定义

人员招聘是企业为了弥补岗位的空缺而进行的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总称。它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首要环节,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的重要保证。

人员配置是企业为了实现生产经营的目标,采用科学的方法,根据岗得其人、人得其位、适才适所的原则,实现人力资源与其他物力、财力资源的有效结合而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动的总称。

广义:人员招聘包括招聘准备、招聘实施和招聘评估三个阶段;

狭义:招聘的实施阶段,其中主要包括招募、筛选、录用三个具体步骤。

二、人员招聘的意义

(1)有效的人员招聘,能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的效率。

(2)为组织注入新的活力,增强组织创新能力。

(3)可以扩大组织知名度,树立组织良好形象。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活动中。

(4)减少离职,增强组织内部的凝聚力。

三、企业人员补充的来源

(一)内部招聘的优势与局限

内部招募是指通过内部晋升、工作调换、工作轮换、人员重聘等方法,从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储备中选拔出合适的人员补充到空缺或新增的岗位上去的活动。

1.优势:

(1)准确性高

(2)适应较快

(3)激励性强

(4)费用较低

2.局限:

(1)因处理不公、方法不当或员工个人原因,可能会在组织中造成一些矛盾,产生不利的影响。

(2)容易造成“近亲繁殖”。

(3)内部招聘,尤其是从企业内部提拔管理人员,有可能出现“照顾性提拔”的倾向,将不符合条件人员提拔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岗位上工作。

(二)外部招聘的优势与局限

1.外部招聘的优势

(1)带来新思想、新方法;

(2)有利于招到一流人才;

(3)树立形象的作用。

2.外部招聘的局限

(1)筛选难度大,时间长;

(2)进入角色慢;

(3)招聘成本高;

(4)决策风险大;

(5)影响内部员工的积极性。

四、竞聘上岗

从企业人员招聘的内部来源来看,竞聘上岗也是企业从内部劳动力市场选拔人才的主要方法之一,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竞争性和科学性;其理论基础是能岗匹配原理。

企业推行竞聘上岗的情况:

①统一规定所有上岗人员的任期,任期一到,全部卸任,而后在企业内部重新公开竞聘上岗;

②对现有空缺岗位与新增岗位竞聘上岗;

③对部分岗位作竞聘上岗的试验,以求取得经验,在不断完善聘任制度的条件下再逐步推广。

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相关例题:

【例1-多选题】内部招募的优点包括(  )。

A.费用低

B.准确性高

C.来源广

D.激励性强

E.适应较快

参考答案:ABDE(P72)
参考解析:内部招聘的优势:①准确性高;②适应较快;③激励性强;④费用较低。

【例2-多选题】外部招聘的优点包括(  )。

A.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B.费用较低

C.带来新思想、新方法

D.准确性高

E.有利于招到一流人才

参考答案:ACE(P73)
参考解析:外部招聘人员相对于内部选拔而言,成本比较高,而且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但具有以下优势:①带来新思想、新方法;②有利于招到一流人才;③树立形象的作用。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相关推荐:

各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查分时间及入口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