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重要性(五)

来源:审计培训视频 2020年4月28日 字号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审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第三节 重要性(五)

(四)对审计过程识别出的错报的考虑

1.错报可能不会孤立发生,一项错报的发生还可能表明存在其他错报。

2.注册会计师应要求被审计单位调整累积的所有的未更正错报。3.审计过程中累积错报的汇总数接近确定的重要性,则表明存在比可接受的低风险水平更大的风险,即可能未被发现的错报连同审计过程中累积错报的汇总数,可能超过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可能要求管理层检查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以使管理层采取措施以确定这些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实际发生错报的金额,以及对财务报表作出适当的调整。

链接:第十八章评价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错报】(★★★客观题)

1.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某一单项错报是重大的,则该项错报不太可能被其他错报抵销;

例如:收入存在重大高估,即使对收益的影响完全可能被相同金额的费用高估抵销,此时仍然认为视为重大错报。

2.对于同一账户余额或同一类别的交易内部的错报,这种抵销可能是适当的;

3.确定一项分类错报是否重大,需要进行定性评估。比如对单个报表项目、关键比率的影响。即使分类错报超过了在评价其他错报时运用的重要性水平,注册会计师可能仍然认为该分类错报对财务报表整体不产生重大影响;

例如,注册会计师识别出某项应付账款误计入其他应付款的错报,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由于该错报不影响经营业绩和关键财务指标,注册会计师认为该项错报不重大。再如,被审计单位没有及时将资产负债表日已达到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相关折旧金额较小。注册会计师在考虑相关定性因素之后,认为该错报对固定资产账户余额及财务报表整体均不产生重大影响,认为该项错报不是重大错报。 

4.某些错报低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但因与这些错报相关的某些情况,在将其单独或连同在审计过程中累积的其他错报一并考虑时,注册会计师也可能将这些错报评价为重大错报。

可能影响评价的相关情况例如:(虽然金额不大,但性质特殊、严重,也会评价为重大错报)

(1)错报对遵守监管要求的影响程度;

(2)错报对遵守债务合同或其他合同条款的影响程度;

(3)错报掩盖收益的变化或其他趋势的程度;(改变利润方向,让利润由盈利变为亏损,重大错报并影响广泛,应发表否定意见)

(4)错报对增加管理层薪酬的影响程度等。

5.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应当和治理层沟通未更正错报,以及这些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可能对审计意见产生的影响。在沟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逐项指明重大的未更正错报。应当要求被审计单位更正未更正错报。

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以前期间相关的未更正错报对相关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以及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

【例题-综合题节选】甲集团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生产,批发和零售。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集团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确定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为600万元。(2015年)

(4)2014年10月,甲集团公司账面余额1200万元的一条新建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截至2014年年末,因未办理竣工决算,该生产线尚未转入固定资产。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错报为分类错误,涉及折旧金额很小,不构成重大错报,同意管理层不予调整。

要求:指出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果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恰当。
参考解析:该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涉及折旧金额很小。注册会计师在考虑相关定性因素之后,认为该错报对固定资产账户余额及财务报表整体均不产生重大影响,认为该项错报不是重大错报。

【例题-单选题】在确定重要性水平和评估错报是否重大时,下列做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错误的是(  )。(2010年)

A.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考虑与具体项目计量相关的固有不确定性

B.尽管某一错报低于重要性水平,但考虑到错报发生的环境,仍可能将其评估为重大

C.在评价未更正错报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时,同时考虑错报的金额和性质

D.在评估未更正错报是否重大时,考虑所有错报对财务报表的累积影响及其形成原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不正确,在确定重要性水平时,不考虑与具体项目计量相关的固有不确定性。

导图总结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基础阶段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