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审计基本要求

来源:审计培训视频 2020年4月27日 字号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审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四节 审计基本要求

考点:保持职业怀疑

(一)

总体要求

在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职业怀疑,认识到可能存在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情形。

(二)

职业怀疑的含义

是指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业务的一种态度,包括采取质疑的思维方式,对可能表明由于错误或舞弊导致错报的迹象保持警觉,以及对审计证据进行审慎评价。

职业怀疑与客观公正、独立性两项职业道德密切相关。

(三)

职业怀疑的理解

1.职业怀疑在本质上要求秉持一种质疑的理念,“摒弃存在即合理”的思维。

2.职业怀疑要求对引起疑虑的情形保持警觉。这些情形包括但不限于:

(1)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

(2)引起对文件记录或对询问答复的可靠性产生怀疑的信息;

(3)表明可能存在舞弊的情况;

(4)表明需要实施除审计准则规定外的其他审计程序的情形。

(三)

职业怀疑

的理解

3.职业怀疑要求审慎评价审计证据。在怀疑信息的可靠性或发现舞弊迹象时(例如,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情况使注册会计师认为文件可能是伪造的或文件中的某些信息已被篡改),注册会计师需要作出进一步调查,并确定需要修改哪些审计程序或实施哪些追加的审计程序。(怀疑到底)

虽然注册会计师需要在审计成本与信息的可靠性之间进行权衡,但是,审计中的困难、时间或成本等事项本身,不能作为省略不可替代的审计程序或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的理由。 

4.职业怀疑要求客观评价管理层和治理层。注册会计师不应依赖以往对管理层和治理层诚信形成的判断。即使注册会计师认为管理层和治理层是正直、诚实的,也不能降低保持职业怀疑的要求,不允许在获取合理保证的过程中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

(四)

保持职业

怀疑的作用

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恰当运用职业判断,提高审计程序设计及执行的有效性,降低审计风险。在审计过程中,保持职业怀疑的作用包括:

(1)在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设计恰当的风险评估程序有针对性地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环境;有助于注册会计师对引起疑虑的情形保持警觉,充分考虑错报发生的可能性和重大程度,有效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2)在设计和实施进一步程序以应对重大错报风险时,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恰当的设计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降低选取不恰当的审计程序的风险;有助于注册会计师对已获取的审计证据表明可能存在未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的情形保持警觉,并作出进一步调查。

(3)在评价审计证据时,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评价是否已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及是否还需执行更多的工作;有助于注册会计师审慎评价审计证据,纠正仅获取最容易获取的审计证据,忽视存在相互矛盾的审计证据的偏向。

此外保持职业怀疑对于注册会计师发现舞弊、防止审计失败至关重要。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7年)

A.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摒弃“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思维

B.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对引起疑虑的情形保持警觉

C.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审慎评价审计证据

D.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假定管理层和治理层不诚信,并以此为前提计划审计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错误,职业怀疑要求客观评价管理层和治理层。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6年)

A.会计师事务所的业绩评价机制会削弱注册会计师对职业怀疑的保持程度

B.注册会计师是否能保持职业怀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胜任能力

C.审计的时间安排和工作量要求有可能会阻碍注册会计师保持职业怀疑

D.保持独立性可以增强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保持职业怀疑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会计师事务所的业绩评价机制不会削弱注册会计师对职业怀疑的保持程度。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5年)

A.职业怀疑与所有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均密切相关

B.保持职业怀疑可以提高审计程序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

C.职业怀疑是一种思维状态,审计工作底稿不能为注册会计师是否保持职业怀疑提供证据

D.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质疑获取的审计证据并鉴别其真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职业怀疑与客观和公正、独立性两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密切相关,并非与所有职业道德基本原则相关;选项C中,职业怀疑是一种思维和态度,审计工作底稿有时难以全面反映注册会计师如何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保持了职业怀疑,但是,审计工作底稿仍然可以为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持职业怀疑提供证据;选项D中,审计工作通常不涉及鉴定文件记录的真伪,如果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情况使其认为文件记录可能是伪造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做出进一步调查。

考点:合理运用职业判断

(一)职业判断的作用

职业判断对于下列决策尤为必要:

1.确定重要性和评估审计风险;

2.为满足审计准则的要求和收集审计证据的需要,确定所需实施的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3.为实现审计准则规定的目标和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评价是否已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及是否还需要执行更多的工作;

4.评价管理层在应用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时所作的判断;

5.根据已获取的审计证据得出结论,评估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做出的估计的合理性。

6.运用职业道德概念框架识别、评估和应对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不利的影响。

(二)运用步骤

1.确定职业判断的问题和目标;

2.收集和评价相关信息;

3.识别可能采取的解决方案;

4.评价可供选择的方案;

5.得出职业判断总结并作出书面记录。

(三)下列特征有助于提高职业判断质量

1.丰富的知识、经验和良好的专业技能

2.独立、客观和公正

3.保持适当的职业怀疑

(四)衡量职业判断质量

1.准确性或意见一致性,

(1)职业判断结论与特定标准或客观事实的相符程度

(2)不同职业判断主体针对同一职业判断问题所作判断彼此认同的程度。

2.决策一贯性和稳定性

(1)即同一注册会计师针对同一项目的不同判断问题,所作出的判断之间是否符合应有的内在逻辑

(2)同一注册会计师针对相同的职业判断问题,在不同时点所作出的判断是否结论相同或相似。

3.可辩护性,即注册会计师是否能够证明自己的工作,通常,理由的充分性、思维的逻辑性和程序的合规性是可辩护性的基础。

对职业判断进行适当书面记录,有利于提高职业判断的可辩护性。记录下列事项:

(1)对职业判断问题和目标的描述;

(2)解决职业判断相关问题的思路;:

(3)收集到的相关信息;

(4)得出的结论以及得出结论的理由;

(5)就决策结论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的方式和时间。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职业判断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7年)

A.职业判断能力是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核心

B.注册会计师应当书面记录其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所有职业判断

C.注册会计师保持独立有助于提高职业判断质量

D.注册会计师工作的可辩护性是衡量职业判断质量的重要方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要对职业判断作出适当的书面记录,但是并非对其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所有职业判断均进行书面记录。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通常需要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的有(  )。(2017年)

A.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确定审计工作底稿归档的最晚日期

C.确定是否利用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

D.评价审计抽样的结果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确定重要性需要运用职业判断,通常先选定一个基准,再乘以某一百分比作为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选项A正确。

【例题-单选题】下列有关职业判断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6年)

A.如果有关决策不该被该业务的具体实施的情况所支持,职业判断并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作出不恰当决策的理由

B.注册会计师恰当记录与被审计单位的相关决策结论进行沟通的方式与时间,有利于提高职业判断的可辩护性

C.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提高职业判断质量

D.职业判断涉及与具体会计处理和审计程序相关的决策,但不涉及与遵守职业道德要求相关的决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职业判断涉及注册会计师执业中的各类决策,包括与具体会计处理相关的决策、与审计程序相关的决策,以及与遵守职业道德要求相关的决策。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基础阶段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