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考点:无形资产

作者:233网校 2019-09-29 14:42:00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冶志锋老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冲刺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冶志锋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冶志锋老师介绍:

冶志锋老师,会计师、审计师、财政部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成员、陕西省总会计师协会会员,地方会计领军人才,多年的大中型企业财务总监和集团CFO履历,具有丰富的会计实务与财务管理实战经验,自2009年从事会计教学以来,累计带出几十余名全国会计职称金银榜学员和满分学员。授课风格:理智型教学风格,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激情洋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因其授课条理清晰,激情洋溢、生动易懂、妙语连珠,而被学员亲切地称为“会计男神”。

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

第5讲 无形资产

第五章  无形资产

一、考情分析

本章内容考试时以客观题为主,也可以结合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资产减值、前期差错更正、所得税、合并财务报表等内容在主观题中进行考核。本章所占分值一般为2分左右。

二、本章的主要考点

1. 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2. 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的会计确认原则

3. 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

4. 无形资产的处置

5. 所得税会计的处理

【考点一】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基本原理

1. 某些无形资产的存在有赖于实物载体。

(1)计算机控制的机械工具没有特定计算机软件就不能运行时,则说明该软件是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该软件应作为固定资产处理。

(2)如果计算机软件不是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则该软件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

2. 客户关系、人力资源等,由于企业无法控制其带来的未来经济利益,不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不应将其确认为无形资产。

3. 内部产生的品牌、报刊名、刊头、客户名单和实质性类似性质的支出不能与整个业务开发支出区分开来,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

(二)初始确认

情形

入账价值

1. 外购的无形资产

 

1. 基本原则

达到预定用途前的支出(购买价款、相关税费、其他合理支出)

(1)包括的内容

专业服务费用

测试无形资产是否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的费用

(2)不包括的内容

为引入新产品进行宣传发生的广告费、管理费用及其他间接费用;

无形资产已经达到预定用途以后发生的费用。

2. 分期付款购入(具有融资性质)

借:无形资产(现值)

未确认融资费用(差额)

贷:长期应付款(未付的本息和)

每个资产负债表日

借:长期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

借:财务费用

贷:未确认融资费用

2. 投资者投入的无形资产

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除非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3. 通过政府补助取得的无形资产

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按照名义金额计量。

4. 土地使用权的处理

 

1. 基本原则

通常应当按照取得时所支付的价款及相关税费确认为无形资产。

2. 具体情形

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不与地上建筑物合并计算其成本,而仍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进行摊销和提取折旧(建造期间摊销计入在建工程 )。但下列情况除外:

(1)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2)企业外购的房屋建筑物,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括土地以及建筑物的价值,则应当对支付的价款按照合理的方法(例如,公允价值比例)在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之间进行分配;

如果确实无法在地上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按照固定资产确认和计量的规定进行处理。

【考点二】自行研发的无形资产的会计确认原则

(一)两个阶段

1. 研究阶段

2. 开发阶段

(二)内部开发的无形资产的计量

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总和。

【提示】

①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可辨认的无效和初始运作损失、为运行该无形资产发生的培训费用,不构成无形资产的成本。

②对于同一项无形资产在开发过程中达到资本化条件之前已经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支出不再进行调整。

(三)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会计处理

1. 企业内部研究和开发无形资产,其在研究阶段的支出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2. 开发阶段的支出:

(1)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本化

(2)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3. 如果确实无法区分研究阶段的支出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将其所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费用化。

 

资本化支出

费用化支出

①发生支出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贷: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贷:原材料/银行存款/应付 职工薪酬

②何时结转

达到预定用途时结转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提示】资产负债表日可以有余额,填列在“开发支出”内

每期期末结转

借:管理费用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提示】资产负债表日无余额

【考点三】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

(一)基本原则(摊或不摊:当月)


使用寿命有限

使用寿命不确定

确定

原则

①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为有限的,应当估计该使用寿命的年限或者构成使用寿命的产量等类似计量单位数量;

②无法预见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的,应当视为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

是否

摊销

  应当在使用寿命内系统合理摊销,摊销金额一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不应摊销,但可以计提减值准备。

【提示】持有待售的无形资产不摊销。

1. 无形资产的摊销一般应计入当期损益

借:管理费用(自用无形资产摊销)

其他业务成本(出租无形资产摊销)

制造费用(专门用于生产某种产品或其他资产)

  贷:累计摊销

2. 企业在选择无形资产摊销方法时,应根据与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消耗方式做出决定。

(二)残值的确定

除下列情况外,无形资产的残值一般为零:

1. 有第三方承诺在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购买该项无形资产;

2. 可以根据活跃市场得到无形资产预计残值信息,并且该市场在该项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可能存在。

【考点四】无形资产的处置

1. 无形资产的出售:处置损益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借:银行存款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累计摊销

资产处置损益(借差)

贷:无形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资产处置损益(贷差)

2. 无形资产的出租:租金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3. 无形资产的报废:将其账面价值转入“营业外支出”。

【考点五】所得税会计的处理

1. 加计扣除的影响:会计承认存在暂时性差异,但不确认递延所得税的影响。

2. 无形资产摊销、计提减值准备会产生暂时性差异,相应的确认递延所得税的影响。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冶志锋老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资料上线!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