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考点:存货

作者:233网校 2019-09-30 00:00:00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冶志锋老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冲刺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冶志锋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冶志锋老师介绍:

冶志锋老师,会计师、审计师、财政部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成员、陕西省总会计师协会会员,地方会计领军人才,多年的大中型企业财务总监和集团CFO履历,具有丰富的会计实务与财务管理实战经验,自2009年从事会计教学以来,累计带出几十余名全国会计职称金银榜学员和满分学员。授课风格:理智型教学风格,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激情洋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因其授课条理清晰,激情洋溢、生动易懂、妙语连珠,而被学员亲切地称为“会计男神”。

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

第3讲 存货

第三章  存货

一、考情分析

本章重点是存货的初始计量与期末计量。本章内容主要出现在客观题中,但作为基础知识也可与所得税、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及合并财务报表等内容结合,在主观题中出现。在历年考试本章内容所占分值在3分左右。

二、本章的主要考点

1. 存货的初始计量

2. 期末存货的计量

【考点一】存货的初始计量

(一)外购的存货

1. 存货的采购成本:

包括购买价款(扣除商业折扣后)、相关税费(关税、消费税、资源税、不能抵扣的增值税等)、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

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如在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包装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等。(入库前的合理支出)

2. 下列费用应当在发生时确认为当期损益,不计入存货成本:

(1)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营业外支出)(如:超定额的废品损失、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等)。

(2)仓储费用(不包括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仓储费用)是计入当期损益的;

(3)不能归属于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其他支出。

(4)企业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向客户预付货款未取得商品时,应作为预付账款进行会计处理,待取得相关商品时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企业取得广告营销性质的服务比照该原则进行处理。

借:预付账款

贷:银行存款

借:销售费用

  贷:预付账款

【提示1】存货在不同阶段发生的仓储费用,相应的会计核算如下:

①存货在采购的过程中发生的仓储费用,应计入存货的采购成本。

②存货在采购入库后领用前所发生的仓储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③存货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仓储费用,应计入生产成本。

【提示2】为特定客户设计产品发生的可直接确定的设计费用计入存货成本,一般产品的设计费用则计入当期损益。

(二)加工而取得的存货

由采购成本、加工成本构成。

存货加工成本由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构成。

制造费用:是指企业为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项间接费用。制造费用是一项间接生产成本,包括企业生产部门(如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职工薪酬、折旧费、办公费、水电费、机物料损耗、劳动保护费、季节性和修理期间停工损失、为生产产品发生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费用、产品生产用的自行开发或外购的无形资产摊销等。(注意:车间固定资产的修理费计入管理费用)

(三)其他方式取得存货的成本

1. 投资者投入存货的成本(协议价值、公允价值)

2. 盘盈的存货的成本(重置成本入账,冲减管理费用)

(四)通过提供劳务取得的存货

通过提供劳务取得存货的,所发生的从事劳务提供人员的直接人工和其他直接费用以及可归属于该存货的间接费用,计入存货成本。

【考点二】期末存货的计量

(一)存货期末计量原则

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1.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完工时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2. 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存货跌价准备

(二)存货的可变现净值

(三)存货跌价准备转回的处理

当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提示】企业的存货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转回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①存货跌价准备转回的条件是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而不是在当期造成存货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的其他影响因素。

②转回的金额以将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冲减至零为限。

(四)存货跌价准备的结转

借: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存货跌价准备

贷:库存商品/原材料

(五)存货清查

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根据造成存货盘亏或毁损的原因,分别以下情况进行处理:

1. 属于收发计量差错和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存货短缺,应先扣除残料价值、可以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赔偿,将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进项税额转出)

2. 属于自然灾害等非常原因造成的存货毁损,应先扣除处置收入(如残料价值)、可以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赔偿,将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因非正常原因导致的存货盘亏或毁损,按规定不能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应当予以转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冶志锋老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资料上线!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