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会通关秘籍:跨专业考CPA有可能吗—我在233的CPA之路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0-10-29 09:07:34 字号

233网校注册会计站点【有奖征文】活动已经开启,分享所学、传授经验和技能可领400元现金奖励,前9名投稿还送抱枕、保温杯等奖品!!!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跨专业考CPA有可能吗——我在233的CPA之路

2017年3月的一天,天气乍暖还寒,我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又开始考虑报考CPA的问题。我大学的专业是工程技术,多年来一直在单位做工程师,后来开始兼任财务方面的工作,陆续考了会计从业资格和初级证书。

考过初级后决定开始备考注会,在网上搜索一番,很快就决定还是像初级一样在233网校报名,选择的是5年全科高端班,以花钱的心疼来激励自己不可以半途而废。第一年选择的是会计和审计专业。开始听课学习了,主讲《会计》的刘胜花老师的确是一位好老师,亲切自然,润物无声,让我增加了不少信心。而当年报名的另一科,《审计》,虽然孙老师也讲得很好,但是审计的综合性太强,总有一种听懂了一些,但好像又没听懂的感觉,看书更是不知所云,不但句子长,意思晦涩,书还又重又厚,让人产生把书撕掉的冲动。在职考试就是这样,通常很少有坐下来对着书本听视频的时候,发现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总是难以完成,只能挤出碎片化的时间举着手机看视频。从这一年开始买蓝牙耳机,4年下来一共买了十几个,它们真实地见证了在职考生的艰苦历程,这是后话。

《审计》从几乎完全记不住,学不会,到开始有一点明白,已经是看过1遍教材,听过3遍视频的时候了,学习刘老师《会计》的一个教训是公认最难合计报表部分,因为听视频的时候多(坐车、走路、吃饭、上卫生间都能听),看书的时候少,怎么都搞不懂,别的部分多次反复,就算记不住,也能理解大部分,到这里就傻眼了,一直到第二遍看书,结合听视频,才总算理清了逻辑脉络。然后就是利用233的题库做模拟题,大家吐槽的A会计师合理不合理这些个人觉得多做题就能掌握一些规律。而2017年的《会计》这门,我的运气挺好,在繁杂如烟海的整本《会计》教材中,我考到的大题居然然是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区别,足够冷门却并不难,虽然合并报表部分估计扣了一些分数,但整套题难度不高,于是我顺利通过了这两门“高峰”,而且都拿到了70多分。

这样2018年的时候,自己的信心就更足了,这次报考的《财管》和《战略》都是储老师讲的,我还是坚持上年的学习方法,听课-看书-做题,其中《战略》比较有趣,个人认为是六科中最简单的一门,考试时客观题主要就是问属于什么战略,问答题多听课,多做题就完全没有问题,建议减少备考时间。而《财管》则成为一场噩梦,家里有2017、18、19三年的教材,没有边听课边看书的弊端再次显现,以至于视频3遍,教材一遍下来,前面大部分都不知道在说什么,看什么都觉得没见过。先后听了精讲班、高频考点班、机考实战班等等(偏偏没有看到真题点睛班,第一题就涉及后来踩的大坑),感觉重点散乱,除了期权一章,什么都没把握。果然到了考场发现客观题都不安好心,会做的也都费时费力,主观题中的管理用报表,看起来比较容易,却没能重点复习……现金流量折现,后来到是掌握挺好,当时却又没填过表,不知道是要一步一步填……终于遇到了亲爱的期权,哪知道对答案才发现乘以(1+g)还要再乘以(1+g),前面第一步就错了……财务杠杆到是复习到了,可出题人说的固定费用到底包不包括财务费用?语气上不包括,正常理解得包括……于是做完了又改一遍,最后发现不改就对了,语文理解能力要和出题人同步才行……而最痛苦的是时间,真的不够用。成绩下来,《战略》70多,《财管》差3分。客观说,2018年的《财管》难度相对小,可奈何没有学好,不管你花了多少时间,这种偏理科的科目,算错了就没有分,因此财管必须位列难度第一,要想在5年内通过CPA,千万不要忽视它。

2019年已经是考试的第三年了,成绩可能过期作废让人感到焦虑,《财管》老师变了,加上毕竟学过一年,能听懂的多了,感觉学起来容易了一些。可真上了考场,发现哪怕学懂了也一样困难,因为既有的资料都针对已考过的内容,CPA出题人则尽力规避任何投机取巧的行为,最不容易出大题的地方,依然会有大题赫然出现,将熬夜头昏脑涨的考生吓出一身冷汗。数字可能会非常大,一不小心就会算错。 为了考完全部课程,这一年报考了三门,考前一个月放弃了《经济法》,2019年的《财管》难度明显增加,62分,《税法》准确踩坑,看着并不难,一算就会错,19年应该采用13%的增值税税率还会给人致命一击(书里都是16%),好在运气光顾,61。体会是所得税简单,分值高,是提分的好帮手。

2020年了,最大的心愿肯定是一次性通过最后的《经济法》,考友分享可以同时报考中级的《经济法》,于是我也加入。仍然看视频为主,黄老师的口诀确实解决了很多问题,自己也比较擅长编口诀,一遍又一遍学习,反复的次数多了,感觉有了信心。可是又踩进了坑,考前10天,准备把教材再过一遍时,怎么都找不到了,查淘宝记录,原来根本没有买!8成是把中级教材当做CPA教材,认为买过了!只有18和19年教材,虽然都曾看过至少一遍,到这时候一点用处也没有了,第一每年都会变,第二时间太久,看过也都忘记了。马上买书,考前一天浏览了第一章和后三章,考场上共计18分左右,有把握拿到的估计只有3、4分,主观题虽然答得比较顺利,但能否最后通过都不好说,中级经济法却考了91分,只能说,CPA出题人一般不会让考生打准重点,轻松通过,这是我考完6科以后最大的体会。

漫长的等待才刚开始,希望我踩过的那些坑大家都能避过,早点通过!

image.png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