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中注协又修改审计准则?注会《审计》这些内容不要学!

来源:备考经验 2020年1月9日 字号

中注协发布的关于修订引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号——职业怀疑》等五项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的通知指出,“为了加强对注册会计师执业的指导,帮助其识别、评估和应对因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中注协有针对性地选择了职业怀疑等五项审计准则问题解答进行修订,并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施行。”

点此查看>>中注协《通知》原文

这个消息一出来,相信备考注会的小伙伴们已经按不住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教材难道要大变?哎,别急,咱们先来看看修改的五项审计准则都有什么。

本次修订的五项审计准则问题解答具体包括:

1.《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号——职业怀疑》

明确了注册会计师遵循职业道德基本原则和保持职业怀疑的关系,强化要求注册会计师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保持职业怀疑,克服认知偏差,对舞弊风险和迹象保持高度警惕。

变动分析】职业怀疑对应教材第一章审计概述——第四节审计基本要求,这次修订主要是完善保持职业怀疑这个要求。

2.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2号——函证》

针对近年来函证可靠性存在的问题,对注册会计师控制函证过程、评估函证结果可靠性提供进一步指引,提示替代程序的局限性;针对函证实务中对回函差异调查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提示注册会计师对回函差异进行恰当的调查处理;对信息技术环境下注册会计师实施函证程序的创新方式提供进一步指引。

变动分析】函证对应教材第三章审计证据——第三节函证,这次修订主要是提示替代程序的局限性、回函差异需恰当处理、函证的创新方式。

3.《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4号——收入确认》

针对近年来资本市场收入舞弊案例,对被审计单位实施收入舞弊的新手法进行了归纳和补充;对注册会计师有效识别收入舞弊风险迹象予以方法上的指导;对延伸检查程序的含义、需要实施延伸检查程序的情形、延伸检查程序的具体实施以及无法实施延伸检查程序时的处理进行了详细阐述,为注册会计师应对收入舞弊风险提供了细化指导。

变动分析】收入确认对应教材第九章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第三节销售与收款循环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这次修订主要是针对舞弊案例对舞弊新手法进行补充,对有效识别舞弊予以方法上的指导。

4.《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6号——关联方》

增加了对存在具有支配性影响的关联方的指引;对被审计单位通过关联方实施舞弊的手法及隐瞒关联方关系或交易的迹象予以提示;为注册会计师识别和应对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舞弊风险提供细化指导。

变动分析】关联方对应教材第十七章——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第二节关联方的审计。这次修订主要提示被审计单位通过关联方实施舞弊的迹象,以及对识别和应对关联方关系和交易的舞弊风险进行指导。

5.《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问题解答第12号——货币资金审计》

充实了注册会计师在货币资金审计中需要关注和保持警觉的事项或情形;对注册会计师应对货币资金舞弊提供进一步指引;对网络银行业务和第三方支付业务情形下注册会计师需要关注和考虑的事项提供指引;对注册会计师如何审计银行账户资金池安排提供了细化指引。

变动分析】货币资金审计对应教材第十二章货币资金。这次修订主要是充实货币资金审计中需要关注和保持警觉的事项或情形,同时提供细化指引。

以上就是学霸君针对这次修改整理的预计变动的内容,教材没出来之前,大家可以避开这些内容进行学习,等到新教材公布再补上。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2020年注会《审计》1月份学习计划 

注会《审计》101个核心考点,学完就过了!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