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关于注册会计师利用他人的工作 必会的16个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7-22 08:22:40 字号

本章属于一般重要的章节,主要考核客观题。学习难度不大,平均分值3分左右。主要讲解利用内审工作和利用专家工作。

1、注册会计师必须对与财务报表审计有关的所有重大事项独立作出职业判断,而不应完全依赖内部审计工作。审计过程中涉及的职业判断,均应当由注册会计师负责执行。如: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重要性水平的确定、样本规模的确定、对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评估等。注册会计师也应当对发表的审计意见独立承担责任,其责任不因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或利用内部审计人员对该项审计业务提供直接协助而减轻

2、注册会计师应当通过评价下列事项,确定是否能够利用内部审计的工作以实现审计目的:

①内部审计在被审计单位中的地位,以及相关政策和程序支持内部审计人员客观性的程度

②内部审计人员的胜任能力

③内部审计是否采用系统、规范化的方法(包括质量控制)。

3、当被审计单位存在内部审计,并且注册会计师预期将利用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直接协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

①确定是否能够利用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直接协助;

②如果能够利用,确定在哪些领域利用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

③如果拟利用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直接协助,适当地指导、监督和复核其工作。

4、当存在下列情形之一时,注册会计师不得利用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直接协助:

①存在对内部审计人员客观性的重大不利影响

②内部审计人员对拟执行的工作缺乏足够的胜任能力

5、注册会计师不得利用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直接协助以实施具有下列特征的程序:

①在审计中涉及作出重大判断

②涉及较高的重大错报风险,在实施相关审计程序或评价收集的审计证据时需要作出较多的判断;

③涉及内部审计人员已经参与并且已经或将要由内部审计向管理层或治理层报告的工作

④涉及注册会计师按照规定就内部审计,以及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或利用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直接协助作出的决策

6、在利用内部审计人员为审计提供直接协助之前,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两份书面协议)

①从拥有相关权限的被审计单位代表人员处获取书面协议,允许内部审计人员遵循注册会计师的指令,并且被审计单位不干涉内部审计人员为注册会计师执行的工作;

从内部审计人员处获取书面协议,表明其将按照注册会计师的指令对特定事项保密,并将对其客观性受到的任何不利影响告知注册会计师。

7、注册会计师对发表的审计意见独立承担责任,这种责任并不因利用专家的工作而减轻

8、(记住关键词)专家,即注册会计师的专家,是指在会计或审计以外的某一领域具有专长的个人或组织,并且其工作被注册会计师利用,以协助注册会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专家既可能是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专家,也可能是会计师事务所外部专家。但是,不包括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专家。

9、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专家是否具有实现审计目的所必需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和客观性

10、无论是内部专家还是外部专家,注册会计师都应当就专家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目标、注册会计师和专家各自的角色与责任、注册会计师与专家沟通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等事项与其达成一致,并根据需要形成书面协议。【①内、外部专家都要沟通;②书面协议不是必须的】

11、注册会计师和专家就各自角色和责任达成的一致意见,可能还包括就各自的工作底稿的使用和保管达成的一致意见:

①当专家是项目组的成员时,专家的工作底稿是审计工作底稿的一部分

②除非协议另作安排,外部专家的工作底稿属于外部专家,不是审计工作底稿的一部分。

12、适用于注册会计师的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中的保密条款同样也适用于专家。被审计单位 也可能要求外部专家同意遵守特定的保密条款。(内、外部专家都要保密)

13、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专家的工作是否足以实现审计目的,包括:

①专家的工作结果或结论的相关性和合理性,以及与其他审计证据的一致性

②如果专家的工作涉及使用重要的假设和方法【不是所有】,这些假设和方法在具体情况下的相关性和 合理性;

③如果专家的工作涉及使用重要的原始数据,这些原始数据的相关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14、如果确定专家的工作不足以实现审计目的,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下列措施之一:

①就专家拟执行的进一步工作的性质和范围,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

②根据具体情况,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

【进一步的情况】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专家的工作不足以实现审计目的,且注册会计师通过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 (如专家和注册会计师执行进一步工作),或者通过雇用、聘请其他专家仍不能解决问题,则意味着没有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有必要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规定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15、【背】在考虑利用专家工作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下列内容:

①专家是否具有实现审计目的所必需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和客观性。

②充分了解专家的专长领域。

③与专家就相关重要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④评价专家的工作是否足以实现审计目的。

16、若专家是会计师事务所外部专家 ,因此不受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的约束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