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CPA对职业道德概念框架的具体运用 必会的6个知识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8-26 10:01:19 字号

本章总体难度不是很高,大部分内容容易理解,但有些内容规定比较具体,需要一定的记忆。在考试中出客观题或简答题的概率均比较高,近年多以简答题的形式考查。

注册会计师学霸资料包

一、利益冲突

情形:【情形不用背,通过关键字能判断出属于“利益冲突即可”】

(1)注册会计师与客户存在直接竞争关系,或与客户的主要竞争者存在合资或类似关系,可能对客观和公正原则产生不利影响。【自己与客户】

(2)注册会计师为两个以上客户提供服务,而这些客户之间存在利益冲突或者对某一事项或交易存在争议,可能对客观和公正原则或保密原则产生不利影响。【客户与客户之间】

防范措施(简略版,非标准描述):

①告知客户(如果不止一个客户,告知所有已知相关方),并在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执行业务;

②如果客户不同意注册会计师为存在利益冲突的其他客户提供服务,注册会计师应当终止为其中一方或多方提供服务

二、收费

1、在承接业务时,如果收费报价过低可能导致难以按照执业准则和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要求执行业务,从而对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原则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即便收费过低,也要在提供专业服务时,遵守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使工作质量不受损害;同时使客户了解专业服务的范围和收费基础。

2、除法律法规允许外,注册会计师不得以或有收费方式提供鉴证服务,收费与否或收费多少不得以鉴证工作结果或实现特定目的为条件。

3、若收取或支付介绍费和佣金,可能对客观和公正原则以及专业胜任能力和应有的关注原则产生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导致没有防范措施能够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三、专业服务营销

注册会计师不得对其能力进行广告宣传以招揽业务,但可以利用媒体刊登设立、合并、分立、解散、迁址、名称变更和招聘员工等信息。

考试:若某事务所为其业务能力打广告——要答出“专业服务营销”这几个字。

四、礼品和款待

1、如果客户向注册会计师(或其近亲属)赠送礼品或给予款待,将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产生不利影响。注册会计师不得向客户索取、收受委托合同约定以外的酬金或其他财物,或者利用执行业务之便,牟取其他不正当的利益。——绝对不能收礼

2、如果款待超出业务活动的正常往来,注册会计师应当拒绝接受。(eg:吃客户的食堂可以,天天吃米其林太奢侈了,超出正常范围)

五、保管客户资产

除非法律法规允许或要求,注册会计师不得提供保管客户资金或其他资产的服务。

如果要保存,应当做到:和自己的资产分开;按预定用途使用;随时准备报告;遵守法律法规(关键词,并非标准描述)。

六、在提供专业服务时(不局限于鉴证业务),注册会计师如果在客户中拥有经济利益,或者与客户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员工存在家庭和私人关系或商业关系,应当确定是否对客观和公正原则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防范措施不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注册会计师应当拒绝接受业务委托或终止业务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