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收藏佳品!CPA审计之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必背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7-21 07:53:22 字号

本章是比较重要的考试章节,考试题型为客观题和简答题,本章大部分内容为准则原文,记忆量比较大;综合题常常考核对具体事项的舞弊风险识别与评估,需要具备应用能力。

1、编制虚假财务报告导致的错报涉及的主体【管理层】:管理层通过操纵利润来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对被审计单位业绩和盈利能力的看法。

2、侵占资产导致的错报涉及的主体【员工+管理层也可能】:①员工盗窃金额相对较小且不重要的资产。②侵占资产也可能涉及管理层。

3、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对防止或发现舞弊负有主要责任。(因为管理层是负责编报表的,而治理层需要负责监督报表的编制)

4、注册会计师有责任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获取财务报表在整体上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的合理保证。由于审计的固有限制,即使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恰当地计划和执行了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也不能对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绝对保证。

5、如果在完成审计工作后发现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特别是串通舞弊或伪造文件记录导致的重大错报,并不必然表明注册会计师没有遵守审计准则。

6、【背】风险评估程序和相关活动:

(1)询问

(2)评价舞弊风险因素

(3)实施分析程序

(4)考虑其他信息

(5)组织项目组讨论

7、根据舞弊存在时通常伴随着的三种情况,这些风险因素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实施舞弊的动机或压力:发生舞弊的首要条件

(2)实施舞弊的机会:一般源于内部控制在设计和运行上的缺陷

(3)为舞弊行为寻找借口的能力:指存在某种态度、性格或价值观念

8、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属于需要注册会计师特别考虑的重大错报风险,即特别风险。【舞弊属于特别风险】。审计准则规定,在识别和评估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基于收入确认存在舞弊风险的假定,评价哪些类型的收入、收入交易或认定导致舞弊风险。(类似于什么程序都不做,也可以假定被审计单位的收入存在舞弊风险)

9、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在期末或接近期末实施实质性程序,来应对舞弊导致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10、【一定要掌握★★★★★】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存货数量存在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说明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此时应当多做实质性程序,而不是多做控制测试(因为内控无效,测再多也是做无用功)。

11、由于管理层在被审计单位的地位,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在所有被审计单位中都会存在。(只是程度的差别)。

12、【背】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属于特别风险。

13、无论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的评估结果如何,注册会计师都应当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用以:

(1)测试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作出的会计分录以及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作出的其他调整是否适当。注册会计师应当:

①向参与财务报告过程的人员(不是管理层)询问与处理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相关的不恰当或异常的活动;

②选择在报告期末作出的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

③考虑是否有必要测试整个会计期间的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

(2)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存在偏向,并评价产生这种偏向的环境是否表明存在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3)对于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或基于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以及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其他信息而显得异常的重大交易评价其商业理由是否表明被审计单位从事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对财务信息作出虚假报告或掩盖侵占资产的行为。

14、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大于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但是,“编制虚假财务报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和“侵占资产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两者没有明显的高低关系。

15、在所有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中,注册会计师都需要专门针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设计和实施会计分录测试。会计分录测试的对象是与被审计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会计分录(包括标准会计分录和非标准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包括编制合并报表时作出的调整分录和抵销分录。【注意程度用词】

16、非标准会计分录可能具有较高的重大错报风险,因为此类分录通常容易被管理层用来操纵利润,并且可能涉及任何报表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测试范围不包括标准会计分录)

17、注册会计师在测试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时,首先需要确定待测试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的总体,然后针对该总体实施完整性测试。

18、虚假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通常在报告期末作出,因此,审计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选择在报告期末作出的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进行测试。但是,由于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可能发生于整个会计期间,并且舞弊者可能运用各种方式隐瞒舞弊行为,因此,审计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考虑是否有必要测试整个会计期间的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

19、【背】如果识别出某项错报,并有理由认为该项错报是或可能是由于舞弊导致的且涉及管理层,特别是涉及较高层级的管理层,无论该项错报是否重大,注册会计师都应当

(1)重新评价对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2)重新评价该结果对旨在应对评估的风险的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

(3)在重新考虑此前获取的审计证据的可靠性时,注册会计师还应当考虑相关的情形是否表明可能存在涉及员工、管理层或第三方的串通舞弊。

20、当注册会计师已获取的证据表明存在或可能存在舞弊时尽快提请适当层级的管理层关注,即使该事项可能被认为不重要,注册会计师也应当这样做。确定拟沟通的适当层级的管理层。通常情况下,适当层级的管理层至少要比涉嫌舞弊的人员高出一个级别。

21、违反法律法规,是指被审计单位、治理层、管理层或为被审计单位工作或受其指导的其他人, 有意或无意违背除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以外的现行法律法规的行为。(违反的 若是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叫错报或舞弊)

22、注册会计师没有责任防止被审计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也不能期望其发现所有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23、如果怀疑被审计单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注册会计师应当就此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进行讨论,因其可能能够提供额外的审计证据,除非法律法规禁止。如果管理层或治理层不能提供充分的信息,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向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的法律顾问咨询有关法律法规在具体情况下的运用,包括舞弊的可能性以及对财务报表的可能影响。如果认为向被审计单位法律顾问咨询是不适当的或不满意其提供的意见,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在保密基础上向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其他人员、网络事务所、职业团体或注册会计师的法律顾问咨询被审计单位是否涉及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包括舞弊的可能性、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以及注册会计师可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是适当的。

【总结】先跟适当层级的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的法律顾问→自己事务所的法律顾问。

24、除非治理层全部成员参与管理被审计单位,因而知悉注册会计师已沟通的、涉及识别出的或怀疑存在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事项,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有关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除非法律法规禁止),但不必沟通明显不重要的事项。(可口头可书面)

25、如果怀疑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涉及管理层或治理层,注册会计师应当向被审计单位审计委员会或监事会等更高层级的机构通报

26、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是否需要向外部监管机构(如有)报告或征询法律意见的情形:

①不存在更高层级的机构;【无人可告】

②注册会计师认为被审计单位可能不会对通报作出反应; 【告了没用】

③注册会计师不能确定向谁报告。【不知道向谁报告】

27、对于不直接影响财务报表金额和披露的法律法规,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需要【而不是应该】向被审计单位获取管理层的书面声明。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