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81-9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09:59:33 字号

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级消防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消防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消防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81、消防工程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对某商场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联动调试。下列对防火门和防火卷帘联动调试的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常开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报警后,防火门关闭

B.常开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动作后,防火门关闭

C.防火分区内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探测器报警后,疏散走道上的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

D.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报警后,疏散走道上的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

E.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报警后,用于防火分区分隔的防火卷帘直接下降至楼板面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4.6.1防火门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1 应由常开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常开防火门关闭的联动触发信号,联动触发信号应由火灾报警控制器或消防联动控制器发出,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或防火门监控器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2 疏散通道上各防火门的开启、关闭及故障状态信号应反馈至防火门监控器。4.6.3 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联动控制方式,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 1.8m 处;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在卷帘的任一侧距卷帘纵深 0.5m~5m 内应设置不少于 2 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2 手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4.6.4 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1 联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2 手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并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防火卷帘的降落。

8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对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进行验收前的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属于工程质量缺陷项目重缺陷项的有(  )。 

A.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关闭

B.消防水泵主、备泵相互切换不正常

C.消防水池吸水管喇叭口位置与设计位置存在误差

D.消防水泵运转中噪声及振动较大

E.高位消防水箱未设水位报警装置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13.2.6消防水泵运转应平稳,应无不良噪声的振动,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备用泵启动和相互切换正常;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这些是属于重缺陷。

83、对某多层旅馆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验收前检测,检测结果如下:(1)手动启动消防泵 29s后,水泵投入正常运行;(2)系统使用的喷头均无备用品;(3)直立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与端墙的距离为 2.2m;(4)水力警铃卡阻致水力警铃不报警。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对该系统施工质量缺陷判定及系统验收结果判定,结论正确的有(  )。 

A.检测结果中有严重缺陷 1 项

B.检测结果中有重缺陷 2 项

C.检查结果中有轻缺陷 1 项

D.该项目整体质量不合格

E.该项目整体质量合格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各种不同规格的喷头均应有一定数量的备用品,其数量不应小于安装总数的1%,且每种备用喷头不应少于10个。系统工程质量验收判定应符合下列规定:1.系统工程质量缺陷应按本规范附录F要求划分:严重缺陷项(A),重缺陷项(B),轻缺陷项(C)。

2.系统验收合格判定的条件为:A=0,且B≤2,且B+C≤6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自动或手动启动消防泵时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1)合格。各种不同规格的喷头均应有一定数量的备用品,其数量不应小于安装总数的1%,且每种备用喷头不应少于10个,(2)属于轻缺陷。喷头安装间距,喷头与楼板、墙、梁等障碍物的距离应符合设计要求,(3)属于重缺陷。水力警铃的设置位置应正确。测试时,水力警铃喷嘴处压力不应小于0.05MPa,且距水力警铃3m远处警铃声声强不应小于70dB,(4)属于重缺陷。

84、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安装在某大厦地下车库的机械排烟系统进行系统联动调试。下列调试方法和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的有(  )。 

A.手动开启任一常闭排烟口,相应的排烟风机联动启动

B.模拟火灾报警后12s相应的排烟口、排烟风机联动启动

C.补风机启动后,在补风囗处测得的风速为8m/s

D.模拟火灾报警后20s相应的补风机联动启动

E.排烟风机启动后,在排烟口处测得的风速为12m/s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5.2.2条文解释: 本条对排烟风机及其补风机的控制方式做出了更明确的规定,要求系统风机除就地启动和火灾报警系统联动启动外,还应具有消防控制室内直接控制启动和系统中任一排烟阀(口)开启后联动启动,目的是确保排烟系统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本条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5.2.3 机械排烟系统中的常闭排烟阀或排烟口应具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开启、消防控制室手动开启和现场手动开启功能,其开启信号应与排烟风机联动。当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内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阀、排烟口、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并应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通风、空调系统。机械补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10m/s,人员密集场所补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5m/s;自然补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3m/s。

85、下列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的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单层的谷物仓库在外墙上设置净宽为5m的金属推拉门作为疏散门

B.多层老年人照料设施中位于走道尽端的康复用房,建筑面积45㎡,设置一个疏散门

C.多层办公楼封闭楼梯间的门采用双向弹簧门

D.防烟楼梯间首层直接对外的门采用与楼梯段等宽的向外开启的安全玻璃门

E.多层建筑内建筑面积300㎡的歌舞厅,室内最远点至疏散门距离为12m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仓库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推拉门或卷帘门。A选项正确;公共建筑内房间的疏散门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除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建筑面积小于50m2且疏散门的净宽度不小于0.90m,或由房间内任一点至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大于15m、建筑面积不大于200m2且疏散门的净宽度不小于1.40m;B选项错误;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可采用双向弹簧门。C选项正确;外开门没有防火要求,因此D选项正确。多层建筑内建筑面积300㎡的歌舞厅室内最远点至疏散门距离为9m,E错误。

86、某会展中心工程按照现行国家标准设计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和消火栓系统等消防设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下列选择使用消防产品的要求正确的有(  )。 

A.有国家标准的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B.优先选用专业消防设备生产厂生产的消防产品

C.没有国家标准的消防产品,必须符合行业标准   

D.优先选用经技术鉴定的消防产品

E.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消防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必须符合行业标准。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依法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消防产品,由具有法定资质的认证机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强制性要求认证合格后,方可生产、销售、使用。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消防产品目录,由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会同国务院公安部门制定并公布。新研制的尚未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消防产品,应当按照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会同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办法,经技术鉴定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方可生产、销售、使用

87、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歌舞厅的灭火器进行日常检查维护。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下列检查维护工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每半月对灭火器的零部件完整性开展检查并记录

B.将筒体严重锈蚀的灭火器送至专业维修单位维修

C.每半月对灭火器的驱动气体压力开展检查并记录

D.将筒体明显锈蚀的灭火器送至该灭火器的生产企业维修

E.将灭火剂泄露的灭火器送至该灭火的生产企业维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灭火器的配置、外观等应按附录C的要求每月进行一次检查:下列场所配置的灭火器,应按附录C的要求每半月进行一次检查。

1 候车(机、船)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2 堆场、罐区、石油化工装置区、加油站、锅炉房、地下室等场所。存在机械损伤、明显锈蚀、灭火剂泄露、被开启使用过或符合其他维修条件的灭火器应及时进行维修。

88、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每月检查维护项目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每月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

B.每月对消防水泵的供电电源进行检查

C.每月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

D.每月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进行检查

E.寒冰季节,每月检查设置储水设备的房间,保持室温不低位于 5℃,任何部位不得结冰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B 每日,E 每日。

89、某老年人照料设施,地上10层,建筑高度为33m,设有2部防烟楼梯间,1部消防电梯及1部客梯,防烟楼梯间前室和消防电梯前室分开设置。标准层面积为1200㎡,中间设有疏散走道,走道两侧双面布房。对该老年人照料设施进行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有(  )。 

A.在建筑首层设置了厨房和餐厅   

B.房间疏散门的净宽度为0.90m

C.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1.4m       

D.第四层设有建筑面积为150㎡的阅览室,最大容纳人数为20人                   

E.每层利用消防电梯的前室作为避难间,前室的建筑面积为12㎡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当老年人照料设施中的老年人公共活动用房、康复与医疗用房设置在地下、半地下时,应设置在地下一层,每间用房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 200m² 且使用人数不应大于 30 人。

老年人照料设施中的老年人公共活动用房、康复与医疗用房设置在地上四层及以上时,每间用房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 200m² 且使用人数不应大于 30 人。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  高层公共建筑内楼梯间的首层疏散门、首层疏散外门、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应符合表5.5.18的规定

3 层及 3 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 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 1 间避难间;当老年人照料设施设置与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直接连通的开敞式外廊、与疏散走道直接连通且符合人员避难要求的室外平台等时,可不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 12m²,避难间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其他要求应符合本规范第 5.5.24 条的规定。

供失能老年人使用且层数大于2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按核定使用人数配备简易防毒面具。

90、某大型地下商业建筑,占地面积30000㎡。下列对该建筑防火分隔措施的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消防控制室房间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B.空调机房房间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C.气体灭火系统储瓶间房间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D.变配电室房间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E.通风机房房间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通风、空调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间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消防水泵房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消防电梯机房与普通电梯机房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的隔墙分开,如开门,应设甲级防火门。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