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程一波老师划重点,一消综合能力总平面布局这5个考点须拿下

2021-10-14 17:22:23

字号
摘要: 感觉老是记不住怎么办,那就利用思维导图来助记,它能帮你理清思路,建立框架和脉络。

考点四:设备的平面布置

场所

检查内容

要求

变压器室

 

设置层数

应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

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防火分隔

2.0+1.5+甲级门

疏散门

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容量

油浸变压器的总容量不大于1260kV·A,单台容量不大于630kV·A

设施配置

应设置火灾报警装置、与建筑规模相适应的灭火设施

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变压器室也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设置防止油品流散的设施

对于油浸变压器,应设置能储存变压器全部油量的事故储油设施

锅炉房

设置层数

应在首层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

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设置在屋顶上的常 (负)压燃气锅炉,距离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不小于6m;采用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的比值)不小于0.75的可燃气体为燃料的锅炉,不得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

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防火分隔

2.0+1.5+甲级门

疏散门

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储油间设置

总储存量不得大于1m³,且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墙上开设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管道设置

设施配置

在建筑物前和设备间内的管道上均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

设置火灾报警装置、独立的通风系统和与建筑规模相适应的灭火设施

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其也要相应设置

油箱下部设置防止油品流散的设施

柴油发电机房

设置层数

宜在首层及地下一、二层

不应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防火分隔

2.0+1.5+甲级门

储油间设置

总储存量不得大于1m³,且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墙上开设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管道设置

设施配置

在建筑物前和设备间内的管道上均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

应设置火灾报警装置、与建筑规模相适应的灭火设施

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其也要相应设置

消防控制室

设置部位

宜在首层或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

远离电磁场干扰较强及其他可能影响消防控制设备工作的设备用房。严禁与消防控制室无关的电气线路和管路穿过

防火分隔

2.0+1.5+乙级防火门

疏散门

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消防水泵房

设置部位

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以下

不应设置在地下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m楼层内,单独建造,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防火分隔

2.0+1.5+乙级防火门

疏散门

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液化石油气瓶组间

丙类液体储罐


考点五:汽车库、修车库平面布置

分项相关内容

为车库服务的 
附属建筑

甲类物品库房贮存量不大于1.0t
乙炔发生器间总安装容量不大于5.0m³/h,乙炔气瓶库贮存量不超过5个标准钢瓶
非封闭喷漆间1个车位、封闭喷漆间不大于2个车位
充电间和其他甲类生产场所的建筑面积不大于200㎡。
记忆口诀:112255

与车库的分隔:与汽车库、修车库之间采用防火墙隔开,并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在停放易燃液体、液化石油气罐车的汽车库内,不得设置地下室和地沟

为车库服务的 
附属设施

地下、半地下汽车库内不得设置修理车位、喷漆间、充电间、乙炔间和甲、乙类物品库房

汽车库和修车库内不得设置汽油罐、加油机、液化石油气或液化天然气储罐、加气机

与汽车库组合建造的其他建筑功能

车库不应与火灾危险性为甲、乙类的厂房、仓库贴邻或组合建造。如汽车库设置在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教学楼、老年人建筑、病房楼等建筑内时,须检查其是否只设置在建筑的地下部分,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完全分隔:汽车库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与其他部位应分别独立设置。

与修车库组合建造的其他建筑功能

Ⅰ类修车库应单独建造 
Ⅱ、Ⅲ、Ⅳ类修车库可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的首层或与其贴邻,但不得甲、乙类厂房、仓库、明火作业的车间或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的教学楼、老年人建筑、病房楼及人员密集场所组合建造或贴邻。

考点六:人防的平面布置

分项

相关内容

不允许设置的场所或设施

(1)儿童活动场所和残疾人员活动场所

(2)使用、储存液化石油气

(3)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比值)大于或等于0.75的可燃气体

(4)闪点小于60℃的液体作燃料的场所

(5)油浸电力变压器和其他油浸电气设备

地下商场

(1)设置层数:营业厅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三层以下

(2)商品种类:经营和储存的商品不得为甲、乙类

(3)防火分隔:建筑面积大于20000m时,应采用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进行分隔;相邻区域确需局部连通时可采用:

①下沉式广场

②防火隔间:实体防火墙【普: 3.00h的防火隔墙】

③避难走道:实体防火墙【普: 3.00h的防火隔墙】;前室:前室面积应≥6m²,门均为甲级防火门

④防烟楼梯间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

(1)设置层数:不得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设置在地下一层时,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不大于10m

(2)疏散要求:当必须设在袋形走道的两侧或尽端时,最远房间的疏散门门到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应≤9m

(3)房间布局: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应≤200m²;建筑面积>50m²的厅、室,疏散出口应≥2个

(4)防火分隔:2.00h+1.50h+乙级防火门

医院病房

不得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

设置在地下一层时,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不大于10m

消防控制室

2.00h+1.50h+甲级防火门

历年真题再现

【2016年技术实务75】某办公楼建筑,地上28层,地下3层,室外地坪标高为 -0.600m,地下三层的地面标高为-10.000m。下列关于该建筑平面布置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将消防控制室设置在地下一层,其疏散门直通紧邻的防烟楼梯间

B.将使用天然气作燃料的常压锅炉房布置在屋顶,与出屋面的疏散楼梯间出口的最近距离为7m

C.将消防水泵房布置在地下三层,其疏散门直通紧邻的防烟楼梯间

D.将干式变压器室布置在地下二层,其疏散门直通紧邻的防烟楼梯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8. 1.7,附设在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宜设置在建筑内首层或地下一层,并宜布置在靠外墙部位,疏散门应直接通向室外或安全出口;防烟楼梯间可认为是安全的区域,防烟楼梯间的出入口可认为是安全出口 ,A选项正确;根据5. 4.12-1,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设置在屋顶上的常 (负)压燃气锅炉,距离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小于6m, B选项正确;根据8.1.6-2,附设在建筑内的消防水泵房,不应设置在地下三层及以下或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m的地下楼层,C选项错误;根据5. 4. 12 -2,锅炉房、变压器室的疏散门均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2017年技术实务6】下列设置在公共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的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A.采用轻柴油作为柴油发电机燃料

B.燃料管道在进入建筑物前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

C.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感温探测器

D.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4.13条文说明,设置在建筑内的柴油设备,柴油的闪点不应低于60℃,而轻质柴油的闪点小于60℃,A选项错误;根据5.4. 15,设置在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其燃料供给管道在进入建筑物前和设备间内的管道上均应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B选项正确;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5. 2.5 -5,柴油发电机房宜采用感温探测器,C选项正确;根据《建筑设计防火 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4. 13-6,柴油发电机房内应设置相应的灭火设施,当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机房内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D选项正确。 本题答案为A。

【2017年技术实务97】下列设置在商业综合体建筑地下一层的场所中,疏散门应直通 室外或安全出口的有( )。

A.锅炉房

B.柴油发电机房

C.油浸变压器室

D.消防水泵房

E.消防控制室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4.12 -2,锅炉房、变压器室的疏散门均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AC选项正确;根据8.1.6,消防水泵房的疏散门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D选项正确;根据8.1.7,消防控制室的疏散门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CDE。

【2018年技术实务95】某商场建筑,地上4层,地下2层,每层建筑面积1000㎡;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和设备用房,地下一层为库房和设备用房,地上一至四层均为营业厅。该建筑内设置的柴油发电机房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在储油间与发电机间之间设置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B.柴油发电机房与营业厅之间设置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C.柴油发电机房与营业厅之间设置耐火极限为1.50h的楼板

D.将柴油发电机房设置在地下二层

E.储油间的柴油总储存量为1m³

参考答案:DE

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4.13,布置在民用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宜布置在首层或地下一、二层。

(2)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3)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

(4)机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3.00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开门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

(5)应设置火灾报警装置。

(6)应设置与柴油发电机容量和建筑规模相适应的灭火设施,当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机房内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营业厅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柴油发电机房不能与营业厅贴邻建造,BC选项错误;储油间 与发电机间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分隔,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 为DE。

【2016年综合能力54】对民用建筑的附属用房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 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住宅建筑地下车库的疏散楼梯与地上部分共用楼梯间,并按规范采取分隔措施

B.将常压燃油锅炉房设置在高层建筑地下二层

C.将燃油发电机房设置在剧场建筑的地下二层

D.将油浸变压器室设置在剧场建筑的地下二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4. 10 -2.6.4.4-3,A 选项正确;根据5.4. 12-1,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变压器室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但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根据5. 4. 13,柴油发电机房布置在民用建筑内宜布置在首层或地下一、二层,C选项正确。 本题答案为D。

【2019年技术实务93】某综合楼高度为110M,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综合楼内柴油发电机房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机房内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B.机房内周围场所采用耐火极限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

C.为柴油发电机共有的12㎡储罐直埋于室外距综合楼外墙3m处,毗邻油罐的外墙4m范围为防火墙

D.储油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50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隔墙上设置甲级防火门

E.柴油发电机房布置在地下二层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 年版)5.1.4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其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选项B错误)。5.4.13布置在民用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宜布置在首层或地下一、二层。(选项E正确)  

(2) 机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开门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选项 D错误)

(3) 应设置与柴油发电机容量和建筑规模相适应的灭火设施,当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机房内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选项A正确)。

5.4.14供建筑内使用的丙类液体燃料,其储罐应布置在建筑外,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当总容量不大于15m³,且直埋于建筑附近、面向油罐一 面4.0m范围内的建筑外墙为防火墙时,储罐与建筑的防火间距不限(选项 C错误)。 

一消更多高分值考试要点,尽在高频考点班,点击了解√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班

2021年《技术实务》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2021年《综合能力》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2021年《案例分析》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