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串联汇总篇:超全的关于8大系统验收判定标准的大集结

2020-10-13 17:21:54

字号
摘要: 此文为8大系统验收判定标准考点的归纳汇总,很方便大家学习和记忆,务必收藏好!

系统一:给水与消火栓系统

标准

判定条件

合格标准

严重缺陷(A)

(1)消防水源(全部为严重缺陷):

①室外给水管网的进水管管径及供水能力,并应检查高位消防水箱、高位消防水池和消防水池等的有效容积和水位测量装置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当采用地表天然水源作为消防水源时、其水位、水量、水质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检查天然水源枯水期最低水位、常水位和洪水位时确保消防用水应符合设计要求。

④应根据地下水井抽水试验资料确定常水位、最低水位、出水量和水位测量等技术参数和装备符合设计要求。

(2)消防水泵:

①工作泵、备用泵、吸水管、出水管及出水管上的泄压阀、止回阀、水锤消除措施、信号阀等的规格、型号、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应有明显的标记。

②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

(3)稳压泵

稳压泵的型号性能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4)减压阀

①减压阀的型号、规格、设计压力和设计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减压阀的水头损失应小于设计阀后静压和动压差。

5)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

①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有效容积、水位、报警水位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进出水管、溢流管、排水管应符合设计要求,且溢流管应采用间接排水。

(6)消火栓

设置场所、位置、规格、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

(7)消防控制柜(全部为严重缺陷)

(8)其他

①消防给水系统流量、压力的验收,系统流量、压力和消火栓充实水柱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流量开关、压力开关和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动作,应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及其连锁的相关设备,并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③消防水泵启动后,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A)=0

(B)≤2

(B)+(C)≤6

(且关系)

重缺陷(B)

其他项均为重缺陷(B)

轻缺陷(C)

①系统验收,施工单位提供资料:(6条验收资料)

②管道、阀门、和进水浮球阀等应便于检修,人孔和爬梯位置应合理。

③消防水池吸水井、吸(出)水管喇叭口等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④气压水罐气侧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⑤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

⑥室内消火栓的安装高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⑦干式消火栓报警阀动作,水力警铃应鸣响压力开关动作。

系统二:自动喷水系统

标准

判定条件

合格标准

严重缺陷(A)

①室外给水管网的进水管管径及供水能力,并应检查高位消防水箱、高位消防水池和消防水池容量。

②当采用天然水源作为系统的供水水源时,其水量、水质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检查枯水期最低水位时确保消防用水的技术措施。

③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正常切换。备用电源切换时,消防水泵应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自动、手动启动消防水泵时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

④管道的材质、管径、接头、链接方式及采取的防腐、防冻措施应符合规范要求和设计要求。

⑤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公称动作温度、相应时间指数符合设计要求。

⑥系统流量、压力验收,流量、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⑦压力开关动作,应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及其连锁的相关设备,并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⑧电磁阀打开,雨淋阀硬应启动,并有反馈信号显示。

(A)=0

(B)≤2

(B)+(C)≤6

(且关系)

重缺陷(B)

其他项均为重缺陷(B)

轻缺陷(C)

①系统验收,施工单位提供资料:(竣工验收申请报告、设计变更通知书、竣工图;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报告;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施工过程质量管理检查记录;质量控制检查资料。)

②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消防水泵应互为备用。

③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

④官网排水坡度及辅助排水设施。

⑤系统中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排气阀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⑥喷头腐蚀性气体环境、冰冻危险场所、碰撞危险场所应采取防护措施;备用喷头数符合设计要求。

⑦报警阀动作,水力警铃应鸣响

⑧水流指示器动作,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系统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标准

判定条件

合格标准

严重缺陷(A)

①系统内的设备及配件规格、型号与设计不符;

②无国家相关证书和检验报告;

③任一控制器和火灾探测器无法发出报警信号;

④无法按要求实现联动功能的。

(A)=0

(B)≤2

(B)+(C)≤5%

(且关系)

重缺陷(B)

检测前提供的资料不符合相关要求的

轻缺陷(C)

其余不合格项均为C项

 系统四:防排烟系统

标准

判定条件

合格标准

严重缺陷(A)

①系统的设备、部件型号、规格与设计不符

②无出厂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及符合消防产品准入制度规定的文件

③系统设备手动功能验收不符合规范要求

④系统联动功能验收不符合规范要求

⑤自然通风及自然排烟设施验收不符合规范要求

⑥机械防烟系统主要性能参数验收不符合规范要求

⑦机械排烟系统主要性能参数验收不符合规范要求

(A)=0

(B)≤2

(B)+(C)≤6

(且关系)

重缺陷(B)

资料查验内容任一款不符合要求的:

①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②施工图、设计说明书、设计变更通知书和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竣工图

③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报告

④施工过程质量检查记录

⑤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检查记录

轻缺陷(C)

系统观感质量综合验收任一款不符合要求的

系统五:灭火器

标准

判定条件

合格标准

严重 缺陷(A)

①灭火器的类型、规格、灭火级别和配置符合要求;

②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产品标准;

③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能相容;

④保护距离符合规定,保证配置场所内任一点都在灭火器设置点的保护范围内。

(A)=0

(B)≤1

(B)+(C)≤4

(且关系)

重缺陷(B)

其他均为B项

轻缺陷(C)

①灭火器箱箱门开启方便灵活,开后不阻挡人员安全疏散;开启角度不小于75°,翻盖不小于100°。

②设有夹持带的挂钩、托架,夹持带的开启方式从正面可看到,夹持带打开时,手提式灭火器不掉落。

③嵌墙式灭火器箱及灭火器挂钩、托架的安装高度,手提式灭火器顶部离地面的距离不大于1.5m,底部离地面的距离不小于0.08m,设计点与设置点的垂直偏差不大于0.01m。

④推车式灭火器宜设置在平坦场地,不得设置在台阶上,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不得自行滑动。

⑤推车式的固定措施不得影响其操作使用,和正常行驶移动。

⑥箱体的正面和设置点附近的墙面上,设置指示灭火器位置的标志,这些标志宜选用发光标志。

系统六:安全疏散指示系统

标准

判定条件

合格标准

严重 

缺陷(A)

①系统中的应急照明控制器、集中电源、应急照明配电箱和灯具的选型与设计文件的符合性。

②系统中的应急照明控制器、集中电源、应急照明配电箱和灯具消防产品准入制度的符合性。

③应急照明控制器的应急启动、标志灯指示状态改变控制功能。

④集中电源、应急照明配电箱的应急启动功能。

⑤集中电源、应急照明配电箱的连锁控制功能。

⑥灯具应急状态的保持功能。

⑦集中电源、应急照明配电箱的电源分配输出功能。

(A)=0

(B)≤2

(B)+(C)≤5%

(且关系)

重缺陷(B)

①资料的齐全性、符合性。

②系统在蓄电池电源供电状态下的持续应急工作时间。

轻缺陷(C)

其他项目均为C项目

系统七:气体灭火系统

验收项目有1项为不合格时,判定系统为不合格。

系统八、泡沫灭火系统

系统功能验收有1项不合格,则判定为系统不合格,不得通过验收。

历年考试题型

1、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对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进行验收前的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属于工程质量缺陷项目重缺陷项的有()。2018年真题

A.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关闭

B.消防水泵主、备泵相互切换不正常

C.消防水池吸水管喇叭口位置与设计位置存在误差

D.消防水泵运转中噪声及振动较大

E.高位消防水箱未设水位报警装置

233网校答案:BD

2、对某多层旅馆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验收前检测,检测结果如下:(1)手动启动消防泵 29s后,水泵投入正常运行;(2)系统使用的喷头均无备用品;(3)直立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与端墙的距离为 2.2m;(4)水力警铃卡阻致水力警铃不报警。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对该系统施工质量缺陷判定及系统验收结果判定,结论正确的有(  )。2018年真题

A.检测结果中有严重缺陷 1 项

B.检测结果中有重缺陷 2 项

C.检查结果中有轻缺陷 1 项

D.该项目整体质量不合格

E.该项目整体质量合格

233网校答案:CE

3、水喷雾灭火系统工程质量缺陷分为严重缺陷项(A)、重要缺陷项(B)和轻微缺陷项(C),对某工程质量验收的结果如下,其中合格的是()。

A.A=1.且B=3,且C=4

B.A=1,且B=0,且C=1

C.A=0,且B=1,且C=4

D.A=0,且B=3,且C=2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 50219—20149.0.16—2,当无严重缺陷项、重要缺陷项不多于2项,且重要缺陷项与轻微缺陷项之和不多于6项时,可判定系统验收为合格;其他情况,应判定为不合格。即A=0,且B≤2,且B+C≤6时,系统验收为合格,其他情况为不合格。本题答案为C。

4、对某商场设置的防烟排烟系统进行验收,发现活动的挡烟垂壁不能手动开启,下列关于该工程是否合格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挡烟垂壁不能手动开启属于A类不合格,该工程不合格

B.挡烟垂壁不能手动开启属于B类不合格,该工程不合格

C.挡烟垂壁不能手动开启属于C类不合格,该工程不合格

D.信息不全,无法判断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20178.2.7,系统工程质量验收判定条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系统的设备、部件型号规格与设计不符,无出厂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及符合国家市场准入制度规定的文件,系统验收不符合本标准第8.2.2条~第8.2.6条任一款功能及主要性能参数要求的,定为A类不合格;

2)不符合本标准第8.1.4条任一款要求的定为B类不合格;

3)不符合本标准第8.2.1条任一款要求的定为C类不合格;

4)系统验收合格判定应为:A=0且B≤2,B+C≤6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挡烟垂壁不能手动开启,属于A类不合格,根据合格判定标准,只要A类有1个不合格的,该工程就可以判定为不合格。本题答案为A。

5、根据《建筑灭火器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的规定,对某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的结果如下,其中合格的是()。

A.A=0,且B=1,且C=6

B.A=0,且B=0,且C=5

C.A=0,且B=1,且C=2

D.A=1,且B=1,且C=1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 50444—20084.3.2,灭火器配置验收的判定规则应符合下列要求:

1)缺陷项目应按本规范附录B的规定划分为:严重缺陷项(A)、重缺陷项(B)和轻缺陷项(C)。

2)合格判定条件应为:A=0,且8≤1,且B+C≤4,否则为不合格。本题答案为C。

6、对某建筑内安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测验收,检测结果如下,其中判定结果为A类不合格的是()。

A.系统内某一探测器无法发出报警信号

B.系统内两处报警控制器无法发出报警信号

C.探测器规格、型号与设计不符

D.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报告不全

E.探测器备用量不足

233网校答案:ABC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166—20075.1.7,系统工程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应符合下列要求:

1)系统内的设备及配件规格型号与设计不符、无国家相关证明和检验报告的,系统内的任一控制器和火灾探测器无法发出报警信号,无法实现要求的联动功能的,定为A类不合格。

2)验收前提供资料不符合本规范第5.2.1条要求的定为B类不合格。

3)除1、2款规定的A、B类不合格外,其余不合格项均为C类不合格。

4)系统验收合格评定为:A=0,B≤2,且B+C≤检查项的5%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ABC选项为A类不合格,D选项为B类不合格,E选项为C类不合格。本题答案为ABC。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