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2年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总结:系统安装质量检查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4:41:53 字号

插入模块

一、消防水源安装质量检查

(一)消防水源的检查

水源条件

水的pH值应为6.09.0

市政给水管

作为水源条件

2020

1市政给水管网可以连续供水

2用作两路消防供水的市政给水管网应符合下列规定:

市政给水厂至少有两条输水干管向市政给水管网输水

市政给水管网布置成环状管网

有不同市政给水干管上不少于两条引入管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

消防水池

作为水源条件

(1)消防水池有足够的有效容积

只有在可靠补水的情况下(两路进水)才可减去持续灭火时间内的补水容积

2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设取水口(井)

3在与生活或其他用水合用时,应有确保消防用水量被挪作他用的技术措施

天然水源

作为水源条件

1利用江河湖海、水库等天然水源作为消防水源时,其设计枯水流量保证率宜为90—97

2井水作为消防水源时,水井不应少于两眼,且当每眼井的深井泵均采用一级供电负荷时,才可视为两路消防供水

(二)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安装质量检查

(1)在寒冷的场所,消防水箱应采取保温措施或在水箱间设置采暖(室内温度高于5℃)。

(2)安装位置

无管道侧面

不宜小于0.7m

有管道侧面

不宜小于1.0m,通道宽度不宜小于0.6m

设有人孔的池顶

不应小于0.8m

(3)消防水箱采用钢筋混凝土时,在消防水箱的内部应贴白瓷砖或喷涂瓷釉涂料。采用其他材料时,消防水箱宜设置支墩,支墩的高度不宜小于600mm。

(4)最常见消防水箱优缺点:

碳素钢板

内表面需进行防腐处理

钢筋混泥土

施工周期长,与配管边接处易漏水,清洗易脱落

搪瓷钢板

坚固美观,不漏水,不变形,实用性强

玻璃钢

使用寿命短不推荐使用

不锈钢

价格高需要注意市政给水中氯离子对材料的影响

(5)钢筋混凝土消防水池或消防水箱的进水管、出水管要加设防水套管。钢板等制作的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的进出水等管道宜采用法兰连接。

(6)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溢流管、泄水管不得与生产或生活用水的排水系统直接相连,应采用间接排水方式。

二、消防供水设施(设备)安装质量检查

(一)消防水泵【2019】

消防水泵

1)消防水泵吸水管上的控制阀直径不应小于消防水泵吸水口直径,且不应采用没有可靠锁定装置的控制阀,控制阀应采用沟槽式或法兰式阀门

2)当消防水泵和消防水池位于独立的两个基础上且相互为刚性连接时,吸水管上应加设柔性连接管

3)泵房主要人行通道宽度不宜小于1.2m,电气控制柜前通道宽度不宜小于1.5m

4水泵机组基础的平面尺寸:

无隔振安装:水泵机组底座四周各宽出100-150mm

有隔振安装:水泵隔振台座四周各宽出150mm

5)水泵机组基础的顶面标高:

无隔振安装:应高出泵房地面不小于0.1m

有隔振安装:应高出泵房地面不小于0.05m

6泵房内管道管外底距地面的距离

当管径DN≤150不应小于0.2m

当管径DN≥200不应小于0.25m

7水泵吸水管水平管段上不应有气囊和漏气现象变径连接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件并应采管顶平接

水泵控制柜

1控制柜基座,水平度误差不应大于土2mm并应做防腐处理及防水措施

2控制柜与基座采用不应小于φ12mm螺栓固定,每只柜不应少于4螺栓

3做控制柜的上下进出线口时,不应破坏控制柜的防护等级

(二)消防稳压设施

气压水罐安装时其四周要设检修通道,其宽度不宜小于0.7m,消防气压给水设备顶部至楼板或梁底的距离不宜小于0.6m。

(三)水泵接合器【2015、2016、2021】

(1)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消防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2)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3)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应采用铸有“消防水泵接合器”标志的铸铁井盖,并应在其附近设置指示其位置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4)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其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5)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6)消防水泵接合器与给水系统之间不应设置除检修阀门以外的其他阀门。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