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气体灭火系统收藏系列:系统构成与安装考点汇总

2020-08-06 17:54:58

字号

一、气体灭火系统的构成

系统组件

相关内容

瓶组

容器/容器阀/安全泄压装置/虹吸管/取样口/捡漏装置/充装介质

选择阀

选择阀和防护区一一对应。

系统启动时,选择阀应在容器阀动作之前或同时打开。

喷头

保护对象属可燃液体时,喷头射流方向不应朝向液体表面。

单向阀

 

在容器阀和集流管之间的管道上/驱动气体控制管路上应设单向阀。

按安装在管路中的位置可分为灭火剂流通管路单向阀和驱动气体控制管路单向阀。

集流管

集流管是将多个灭火剂瓶组的灭火剂汇集在一起,再分配到各防护区的汇流管路。组合分配系统,应设置安全泄压装置。

连接管

容器阀与集流管间连接管按材料可分为高压不锈钢连接管和高压橡胶链接管(容器阀和集流管之间采用挠性连接)。

输送气体灭火剂的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

输送启动气体的管道,宜采用铜管。

安全阀        泄压装置

一般设置在储存容器的容器阀上及组合分配系统中的集流管部分。

分为灭火剂瓶组安全泄压装置、驱动气体瓶组安全泄压装置和集流管安全泄压装置。

驱动装置

用于驱动容器阀/选择阀使其动作。

检漏装置

检漏装置用于监测瓶组内介质的压力或质量损失。

它包括压力显示器、称重装置和液位测量装置等(二氧化碳采用称重装置)。

信号反馈装置

一般设置在选择阀前后,以判断各部位的动作正确与否(一般称为压力开关)。

低泄高封阀

 

低泄高封阀是为了防止驱动气体泄漏累积引起系统的误动作而在管路中设置的阀门。它安装在系统启动管路上,正常情况下处于开启状态,只有进口压力达到设定压力时才关闭,其主要作用是排除由于气源泄漏积聚在启动管路内的气体。

二、材料到场检查

系统组件、管件(材)、设备到场后,对其外观、规格型号、基本性能、严密性等进行全数检查。

三、系统组件检查

(1)

同一规格的灭火剂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20mm。

同一规格的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其高度差不宜超过10mm。

(2)

气动驱动装置储存容器内气体压力不低于设计压力,且不得超过设计压力的5%

三、系统组件的安装

(一)系统安装

灭火剂储存装置

灭火剂储存装置安装后,泄压装置的泄压方向不应朝向操作面。

储存容器和集流管应采用支(框)架固定,固定应牢靠,并做防腐处理。

选择阀

信号反馈

①选择阀安装高度宜为1.5-1.7m,当安装高度超过1.7m时应采取便于操作的措施。

②采用螺纹连接的选择阀,其与管网连接处宜采用活接。

灭火剂输送管道

 

①管道穿越墙壁、楼板处要安装套管,套管公称直径比管道公称直径至少大2级。

②穿越墙壁的套管长度应与墙厚相等,穿越楼板的套管长度应高出地板50mm。

③管道末端采用防晃支架固定,支架与末端喷嘴间的距离不大于500mm。

④灭火剂输送管道安装完毕后,要进行强度试验和气压严密性(驱动管道仅此)试验。

⑤吹扫时,管道末端的气体流速不应小于20m/s.

⑥外表面宜涂红色油漆,色环的宽度不应小于50mm。

控制组件安装

 

①设置在防护区处的手动、自动转换开关应安装在防护区入口且便于操作的部位,安装高度为中心点距地(楼)面1.5m。

②手动启动、停止按钮安装在防护区入口且便于操作的部位,安装高度为中心点距地(楼)面1.5m;

③气体喷放指示灯宜安装在防护区入口的正上方。

 (二)输送管道试压考点汇总

项目

系统

水压

气压

方法

强度

高压CO2

15MPa

水压的80%

1、水压:不大于0.5MPa/s的升压速率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保压5min,无渗漏、变形。

2、气压:压力升至试验压力的50%,未发现异状或泄漏,继续按试验压力的10%逐级升压,每级稳压3min,直至试验压力值。保持压力,无变形、无泄漏。

3、水压强度试验条件不具备时,可采用气压强度试验代替。气压强度试验前,必须用加压介质进行预试验,预试验压力宜为0.2MPa。

低压CO2

4MPa

IG541

13MPa

10.5MPa

卤代烷

1.5P

1.15P

气压

严密性

灭火剂输送管道

水压的2/3

以0.5MPa/s的速度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关断试验气源3min内压力降不超过试验压力的10%。

驱动气体管道

储存压力

 经典题型演练

【2016年技术实务20】某大型城市综合体中的变配电间,计算机主机房、通讯设备间等 场所内设置了组合分配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下列关于该系统组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集流管应设置安全泄压装置

B.选择阀的公称直径应和与其对应的防护区灭火系统的主管道的公称直径相同

C.输送启动气体的管道宜采用铜管

D.输送气体灭火剂的管道必须釆用不锈钢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4. 1.4,在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上,应设安全泄压装置和压力表。组合分配系统的集流管,应设安全泄压装置。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应符合相应气体灭火系统的设计规定,A选项正确;根据4.1. 6,组合分配系统中的每个防护区应设置控制灭火剂流向的选择阀,其公称直径应与该防护区灭火系统的主管道公称直径相等,B选项正确;根据4.1.9,输送气体灭火剂的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无缝钢管内外应进行防腐处理;输送启动气体的管道,宜釆用铜管;使用在腐蚀性较大的环境里,应釆用不锈钢的管道附件,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

【2018年综合能力58】某高低压配电间设置组合分配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防护 区数量为2个,1个防护区的灭火剂用量是另一个防护区的两倍,系统驱动装置由驱动气体瓶组及电磁阀等组成。为实现该气体灭火系统的启动控制功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驱动气体管道上设置的气体单向阀最少应为()。

A.0个

B.1个

C.3个

D.2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系统为组合分配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组合分配系统的灭火剂储存量, 应按储存量最大的防护区确定。根据系统工作原理,两个驱动气瓶后面分别有一个气体单向阀,还有一个单向阀发挥使启动气体只能打开相应防护区灭火剂储瓶的作用,至少应设置 的3个气体单向阀。本题答案为C。

【2018年综合能力93】某单位计算机房位于地下一层,净空高度为4. 5m,采用单元独立 式IG541气体灭火系统进行防护,灭火剂设计储存压力为20MPa。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 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灭火剂储存容器阀上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为28MPa。

B.低泄高封阀安装在驱动气体管道的末端

C.防护区内设置机械排风装置,其通风换气次数为每小时3次

D.80L灭火剂储存容器内的灭火剂储存量为19.5kg

E.泄压口距地面高度为2.9m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4. 3. 1,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 统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以及组合分配系统集流管上的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二级充压 (20.0MPa)系统,应为27. 6±1.4MPa(表压),A选项正确;根据6.0.4,灭火后的防护区应 通风换气,地下防护区和无窗或设固定窗扇的地上防护区,应设置机械排风装置,排风口宜设在防护区的下部并应直通室外。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场所的通风换气次数应不少 于每小时5次,C选项错误;根据3.4. 5 -2,IG541二级充压(20.0MPa)系统,充装量应为 281.06kg/m³,lm³ = 1000L,设80L灭火剂储存容器对应的灭火剂储存量为X,列式为 281. 06kg/1000L = X/80kg,X =281. 06 *80/ 1000 =22.4848kg,选项中为 19. 5kg,不符合要求,D选项错误;IG541的泄压口高度规范没有要求,E选项正确;根据《气体灭火系统及部 件》GB 25972 -2010 5. 17. 1,驱动气体控制管路上应安装低泄高封阀。低泄高封阀平时常开,排除由于泄漏而积聚在启动气体管路中的的启动气体,一般装在气流单向阀之前。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