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气体灭火系统收藏系列:系统设计参数高频考点+12真题

2020-08-06 17:54:58

字号

一、防护区及安全设置要求

项目

分项

内容

防护区  

设置要求

防护区划分

①防护区宜以单个封闭空间划分;

②同一区间的吊顶层和地板下需同时保护时,可合为一个防护区;

③采用管网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800m²,且容积不宜大于3600m³;

④采用预制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500m²,且容积不宜大于1600m³。

耐火性能

防护区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均不宜低于0.50h;吊顶的耐火极限不宜低于0.25h。

耐压性能

防护区围护结构允许压强不宜低于1200Pa。

泄压能力

对于全封闭的防护区,应设置泄压口,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应位于防护区净高的2/3以上。对于设有防爆泄压设施或门窗缝隙未设密封条的防护区可不设泄压口。

封闭性能

在喷放灭火剂前,应自动关闭防护区内除泄压口外的开口。

环境温度

防护区最低温度不应低于-10℃

安全    

设置要求

防护区

防护区应设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保证防护区内所有人员能在30s内撤离完毕。

防护区的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并能自行关闭;用于疏散的门必须能从防护区内打开。

防护区内

防护区内的疏散通道及出口,应设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和疏散指示标志灯。

防护区内应设火灾声音报警器,必要时,可增设闪光报警器。

防护区

入口处

①应设火灾声光报警器。

②灭火剂喷放指示灯。(灭火剂喷放指示灯信号,应保持到防护区通风换气后,以手动方式解除。)

③防护区采用的相应气体灭火系统的永久性标志牌。

其他

灭火后的防护区应通风换气,地下防护区和无窗或设固定窗扇的地上防护区,应设置机械排风装置,排风口宜设在防护区的下部并应直通室外。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场所的通风换气次数应不小于5次/h。

经过有爆炸危险和变电、配电场所的管网,以及布设在以上场所的金属箱体等,应设防静电接地。

有人工作的防护区,设计浓度和实际使用浓度不应大于毒性反应浓度。

宜配置空气呼吸器。

二、系统设计

(一)二氧化碳系统

规定

内容

一般规定

(1)采用全淹没灭火系统的防护区,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不能自动关闭的开口,其面积不应大于防护区总内表面积的3%,且开口不应设在底面。

②对固体深位火灾,除泄压口以外的开口,在喷放二氧化碳前应自动关闭。

③防护区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均不宜低于0.50h;吊顶的耐火极限不宜低于0.25h;围护结构允许压强不宜低于1200Pa。    

(2)采用局部应用灭火系统的保护对象,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保护对象周围的空气流动速度不宜大于3m/s。

②在喷头与保护对象之间,喷头喷射角范围内不应有遮挡物。

③保护对象为可燃液体时,液面至容器缘口的距离不得小于150mm。

当组合分配系统保护5个及以上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或在48h内不能恢复时,二氧化碳应有备用量,备用量不应小于系统设计的储存量。

全淹没

系统

二氧化碳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7倍,并不得低于34%。

二氧化碳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min;

当扑救固体深位火灾时,喷放时间不应大于7min,并在2min内使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0% 。

局部应用系统

部应用灭火系统的设计可采用面积法或体积法。

①当保护对象的着火部位是比较平直的表面时,宜采用面积法;

②当着火对象为不规则物体时,应采用体积法。

喷放时间不应小于0.5min;

对于燃点温度低于沸点温度的液体和熔化固体火灾,喷放时间不应小于1.5min。

(二)其他气体灭火系统

一般规定

 

有爆炸危险的气体、液体类火灾的防护区,应采用惰化设计浓度;无爆炸危险的气体、液体类火灾和固体类火灾的防护区,应采用灭火设计浓度。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防护区采用组合分配系统时,一个组合分配系统所保护的防护区不应超过8个。

组合分配系统灭火剂储存量,应按储存量最大的防护区确定。

灭火剂储存量,应为防护区的灭火设计用量与储存容器内的灭火剂剩余量和管网内的灭火剂剩余量之和。

灭火系统的储存装置72h内不能重新充装恢复工作的,应按系统原储存量的100%设置备用量。

灭火系统的设计温度应采用20℃

同一集流管上的储存容器,其规格、充压压力和充装量应相同。

同一防护区,当设计两套或三套管网时,集流管可分别设置,系统启动装置必须共用。

各管网上喷头流量均应按同一灭火设计浓度、同一喷放时间进行设计。

管网上不应采用四通管件进行分流。

①喷头保护高度和保护半径:

高度:0.3-0.65m

②保护半径:h<1.5m时,保护半径不宜大于4.5m

h≥1.5m时,保护半径不宜大于7.5m

③喷头宜贴近防护区顶面安装,距顶面的距离不宜大于0.5m。

七氟丙烷

灭火系统

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于惰化浓度的1.1倍。

固体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为5.8%;

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8%;

油浸变压器室/带油开关配电室等,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9%;

图书/档案/票据/文物资料库等,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10%;

灭火浸渍时间:

木材、纸张、织物等固体表面火灾:20min;

其他固体表面火灾:10min;

通信机房、电子机房内的电器设备火灾:5min。

在通信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

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七氟丙烷系统应采用氮气增压输送,氮气的含水量不应大于0.006%。

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

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于惰化浓度的1.1倍。

灭火剂喷放至设计用量的95%时,喷放时间不应大于60S且不应小于48S。

固体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为28.1%;

灭火浸渍时间:

木材、纸张、织物等固体表面火灾:20min;

其他固体表面火灾:10min;

通信机房、电子机房内的电器设备火灾:10min。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11】某5层数据计算机房,层高5m,每层有1200㎡的大空间计算机用房,设置IG541组合分配气体灭火系统保护。该建筑的气体灭火系统防护区最少应划分 为()个。

A. 5

B. 6

C. 8

D. 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气体灭火系统按系统的结构特点分类可分为无管网灭火系统(预制灭火系统) 和管网灭火系统。管网灭火系统又可分为组合分配系统和单元独立系统。本题计算机房设置IG541组合分配气体灭火系统,组合分配系统属于管网灭火系统。根据《气体灭火系统 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 2.4,防护区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防护区宜以单个封闭空间划分,同一区间的吊顶层和地板下需同时保护时,可合为 一个防护区。

(2)釆用管网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800㎡,且容积不宜大于3600m³。

(3)采用预制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5000㎡,且容积不宜大于1600m³。该建筑每层面积为1200㎡,至少设2个;容积为1200 *5 = 6000m³,也至少设置2个;5

层至少应设置10个。本题答案为D。

2、【2016年技术实务64】某电子计算机主机房为无人值守的封闭区域,室内净高为3.6m, 采用全淹没式七氟丙烷灭火系统防护。该防护区设置的泄压口下沿距离防护区楼地板的高度不应低于( )m。

A. 2.4

B. 1.8

C. 3.0

D. 3.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2.7,防护区应设置泄压口, 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应位于防护区净高的2/3以上。3.6*2/3=2.4m。本题答案为A。

注:防护区需要开设泄压口,是因为气体灭火剂喷入防护区内,会显著地增加防护区的内压,如果没有适当的泄压口,.防护区的围护结构将可能承受不起增长的压力而遭破坏。由于七氟丙烷灭火剂比空气重,为了减少灭火剂从泄压口流失,泄压口应开在防护区净高的 2/3以上,即泄压口下沿不低于防护区净高的2/3。

3、【2016年综合能力88】某电信大楼设备机房设置气体灭火系统,有3个相同的防护区, 采用IG541气体灭火系统进行防护,防护区吊顶为活动吊顶,吊顶上方空间和吊顶下方空间分别设置一套组合分配系统。下列检查结论中正确的有( )。

A.防护区吊顶上方空间与吊顶下方空间的设计浓度相同,符合规范要求

B.防护区吊顶上方空间与吊顶下方空间的喷头喷放时间相同,符合规范要求

C.防护区泄压口的安装高度低于防护区净高的2/3,不符合规范要求

D.两套系统分别设置启动装置,同一防护区吊顶上方空间与吊顶下方空间的启动装置同时启动,符合规范要求

E.两个集流管上的储存容器规格及充装压力分别为90L,15MPa和70L,15MPa,符合规范要求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 2.4 -1,防护区宜以单个封 闭空间划分;同一区间的吊顶层和地板下需同时保护时,可合为一个防护区,所以吊顶上方 和下方可以划分为一个防护区。根据3. 1. 10,同一防护区,当设计两套或三套管网时,集流管可分别设置,系统启动装置必须共用。各管网上喷头流量均应按同一灭火设计浓度、同一 喷放时间进行设计,AB选项正确;两套系统必须共用启动装置,故D选项错误;根据3. 2.7, 防护区应设泄压口,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应位于防护区净高的2/3以上。规范对七 氟丙烷灭火系统泄压口有高度要求,而对IG541无具体要求,C选项错误;根据3.1.9及其 条文说明,同一集流管上的储存容器,其规格、充压压力和充装量应相同,必要时,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储存容器的大小(容量)允许有差别,但充装压力应相同,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E。

4、【2017年技术实务50】一个防护区内设置5台预制七氟丙烷灭火装置,启动时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 )s。

A.1

B.3

C.5

D.2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1.15,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1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2s。本题答案为D。

5、【2018年技术实务2】某电子计算机房,拟釆用气体灭火系统保护。下列气体灭火系统中,设计灭火浓度最低的是()。

A.氮气灭火系统

B.IG541气体灭火系统

C.二氧化碳灭火系统

D.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3.5,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用于保护通讯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灭火设计浓度宜釆用8%;根据3.4.2IG541固体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为28.1%,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根据《二氧化碳 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93 -1993附录A,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保护电子信息机房时设计浓度为47%。本题答案为D。

6、【2018年技术实务9】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当IG541混合气体灭火剂喷放至设计用量的95%时,其最长喷放时间应为( )。

A.30s

B.48s

C.70s

D.60s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4.3,当IG541混合气体灭火剂喷放至设计用量的95%时,喷放时间不应大于60s且不应小于48s。本题答案为D。

7、【2018年技术实务28】某室内净高为4.0m的档案馆拟设置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该气体灭火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 错误的是()。

A.泄压口下沿距顶棚为1.0m

B.设计喷放时间为12s

C.一套系统保护5个防护区

D.灭火设计浓度为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2.7,防护区应设置泄压口, 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应位于防护区净高的2/3以上,该防护区高度4m,泄压口高度应大于2.7m以上,A选项符合规定;根据3.3.7,七氟丙烷灭火系统在通讯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在其它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B 选项错误;根据3.1.4,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防护区采用组合分配系统时,一个组合分配系统 所保护的防护区不应超过8个,C选项正确;根据3.3.3,图书、档案、票据和文物资料库等防 护区,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10% ,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8、【2018年技术实务9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关于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的说法,正确的有()。

A.在防护区疏散出口门外应设置气体灭火装置的手动启动和停止按钮

B.防护区外的手动启动按钮按下时;应通过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控制气体灭火装置的启动

C.手动与自动控制转换状态应在防护区内外的显示装置上显示

D.防护区最低环境温度不应低于-15℃

E.同一防护区内多台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同时启动的动作响应时差不应大于2s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50116 -2013 4.4.4-1,在防护区疏散出口的门外应设置气体灭火装置、泡沫灭火装置的手动启动和停止按钮,手动启动按钮按下时,气体灭火控制器应执行符合本规范规定的联动操作;手动停止按钮按下时,气体灭火控制器 应停止正在执行的联动操作,A选项正确。按下防护区外的手动启动按钮,应由气体灭火控制器控制气体灭火装置启动而不是由火灾报警控制器控制,B选项错误;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5.0.4,防护区内外应设手动、自动控制状态的显示装置,C选项正确;根据3.2.10,防护区的最低环境温度不应低于-10℃,选项D错误;根据3.1.15,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1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2s,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CE。

9、【2016年综合能力14】某建筑的电子计算机房采用气体灭火系统保护,在一个防护区内安装了 3台预制灭火装置,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的规定,3台预制灭火装置动作响应时差最大不得大于()S。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1.15,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1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2s,本题答案为B。

10、【2019年技术实务26】关于七氟丙烷灭火系统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防护区实际应用的浓度不应大于灭火设计浓度的1.2倍

B.防护区实际应用的浓度不应大于灭火设计浓度的1.3倍

C.油浸变压器室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D.电子计算机房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 ,对于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3.3.6 防护区实际应用的浓度不应大于灭火设计浓度的1.1倍。(A、B选项说法错误)

8.3.7 在通讯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 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

时间不应大于10s。(C 选项说法正确,D选项说法错误)

11、【2019年技术实务58】某电信楼共有6个通讯机房,室内净高均为4.5m,通讯机房设置了组合分配式七氯丙烷灭火系统。该灭火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喷头安装高度为4m,喷头保护半径为8m       

B.设计喷放时间为7s

C.6个防护区由一套组合分配系统保护         

D. 集流管和储存容器上设置安全泄压装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喷头的保护高度和保护半径应符合下列规定:最大保护高度不宜大于6.5m,最小保护高度不应小于0.3m;喷头安装高度小于1.5m时,保护半径不宜大于4.5m;喷头安装高度不小于1.5m时,保护半径不应大于7.5m ,A说法错误。在通信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B说法正确。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防护区采用组合分配系统时,一个组合分配系统所保护的防护区不应超过8个,C说法正确。集流管和储存容器上设置安全泄压装置。D说法正确。

12、【2019年技术实务99】关于管网式气体灭火系统,说法错误的是()

A.图书馆书库防护区设七氟丙烷灭火系统设计浓度采用8%

B.灭火剂喷射指示灯信号应保持防护区通风换气后,手动解除

C.灭火设计浓度40%的IG541,不设手自动转换

D.组合分配系统启动,选择阀在容器阀开启前或同时打开

E.灭火设计浓度9.5%,七氟丙烷不设手动与自动控制的转换装置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2005》的要求:图书、档案、票据和文物资料库等防护区,灭火设计浓度宜采用10%。A错。据规范要求:

图片3.png

IG541的无毒性反应浓度为43%,C选项低于此浓度,安全。七氟丙烷的无毒反应浓度是9.0%,E选项的灭火设计浓度高于此浓度,需要设置手动与自动控制的转换装置。E错误。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