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气体灭火系统机理、分类、适用范围与控制方式考点

2020-08-06 17:54:58

字号

一、系统灭火机理

灭火剂种类

灭火机理

二氧化碳

窒息、气化冷却

七氟丙烷

窒息、气化冷却、分解化学抑制

惰性气体(IG541)

窒息(将防护区氧气将至15%)

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技术实务62】某单位的汽车喷漆车间釆用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保护。下列关于 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灭火机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窒息和隔离

B.窒息和吸热冷却

C.窒息和乳化

D.窒息和化学抑制

233网校答案:B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二氧化碳灭火作用主要在于窒息其次是冷却。另一方面,二氧化碳释放又因焓降的关系,温度急剧下降,形成细微的固体干冰粒子,干冰吸取其周围的热量而升华,即能产生冷却燃烧物的作用。本题答案为B。

【2017年技术实务91】七氟丙烷的主要灭火机理有()

A降低燃烧反应速度

B.降低燃烧区可燃气体浓度

C.隔绝空气

D.抑制、阻断链式反应

E.降低燃烧区的温度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七氟丙烷灭火的主要机理是冷却、降低氧浓度和化学抑制(切断燃烧化学反应链,使燃烧化学反应中断),本题答案为BDE。

二、系统分类与组成

系统分类方式

类别

具体内容

按使用灭火剂分类

二氧化碳灭火系统

高压系统(灭火剂在常温下储存):5.17 Mpa

低压系统(在-20℃~-18℃下储存):2.07 Mpa

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七氟丙烷灭火剂及其分解产物对人体有毒害性危险。

惰性气体灭火系统

/

按系统结构特点 分类

无管网灭火系统

又称预制灭火系统,适用于较小的、无特殊要求的场所。

管网灭火系统

可分为组合分配系统和单元独立系统。

组合分配系统:一套灭火剂储存装置同时保护两个及以上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灭火剂设计用量是按最大的一个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来确定。

单元独立系统:一套灭火剂储存装置保护一个防护区。

按应用方式分类

全淹没灭火系统

通过灭火气体将封闭空间淹没实施灭火。

局部应用灭火系统

适用于扑救不需封闭空间条件的具体保护对象的非深位火灾。

按加压方式分类

自压式气体灭火系统

无需加压依靠自身饱和蒸气压力

内储压式气体灭火系统

瓶组内用惰性气体进行加压储存

外储压式气体灭火系统

灭火剂由专设的充压气体瓶组进行充压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

不适用于

①电气火灾;

②固体表面火灾;

③液体火灾或石蜡、沥青等可融化固体火灾;

④灭火前能切断气源的气体火灾。

(二氧化碳可用于棉毛、织物、纸张等部分固体深位火灾)

①硝化纤维、硝酸钠等氧化剂或含氧化剂的化学制品火灾;

②钾、镁、钠、钛、锆、铀等活泼金属火灾;

③氢化钾、氢化钠等金属氢化物火灾;

④过氧化氢、联胺等能自行分解的化学物质火灾;

⑤可燃固体物质的深位火灾。

经典题型演练

【2016年技术实务18】下列火灾中,可以釆用IG541混合气体灭火剂扑救的()。

A. 硝化纤维、硝酸钠火灾

B. 精密仪器火灾

C. 钾、钠、镁火灾

D.联胺火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气体灭火系统适用于扑救下列火灾:电气火灾、固体表面火灾、液体火灾、灭火前能切断气源的气体火灾。不适用扑救下列火灾:硝化纤维、硝酸钠等氧化剂或含氧化剂的化学制品火灾;钾、镁、钠、钛、铀等活泼金属火灾;氢化钾、氢化钠等金属氢化物火灾;过氧化氢、联胺等能自行分解的化学物质火灾;可燃固体物质的深位火灾。精密仪器火灾属于固体表面火灾,本题答案为B。

【2017年技术实务68 】需要24h有人值守的大型通讯机房,不应选用()。

A.二氧化碳灭火系统

B.七氟丙烷灭火系统

C.IG541灭火系统

D.细水雾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二氧化碳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93 -93(2010版)1.0.5A,二氧化碳全淹没灭火系统不应用于经常有人停留的场所。本题答案为A。

【2017年技术实务69】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不适用于扑救()。

A.电气火灾

B.固体表面火灾

C.金属氢化物火灾

D.灭火前能够切断气源的气体火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3. 2. 1,气体灭火系统适用于扑救电气火灾、固体表面火灾、液体火灾、灭火前能切断气源的气体火灾;根据3. 2. 2,气体灭火系统不适用于扑救硝化纤维、硝酸钠等氧化剂或含氧化剂的化学制品火灾;钾、镁、钠、钛、 铀等活泼金属火灾;氢化钾、氢化钠等金属氢化物火灾;过氧化氢、联胺等能自行分解的化学物质火灾;可燃固体物质的深位火灾。本题答案为C。

四、气体灭火系统工作原理

报警信号

联动动作

任一防护区域内设置的感烟探测器、其他类型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首次报警信号(第一步)

启动设置在该防护区域内的火灾声光警报器(第一步只报警)

同一防护区域内与首次报警的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相邻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火焰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第二步)

①关闭防护区域内的送、排风机及排风阀门;

②停止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及关闭该防护区域的电动防火阀;

③联动控制防护区域开口封闭装置的启动;

④启动气体灭火装置,可设定不大于30s的延长喷射;启动入口处表示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报警器。

(1)平时无人工作防护区,可设置无延时。

①首个联动信号:执行到前3个步骤。

②后续联动信号,启动气体(泡沫)灭火装置及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报警器。

(2)手动启动按钮:所有联动一步到位。

(3)手动停止按钮:有延迟时间的,延迟时间内停止所有正在执行的操作。

五、系统控制方式

系统类型

控制方式

管网灭火系统  

(前三种)

(一)自动控制

(二)手动控制

在自动控制状态,仍可实现电气手动控制。

(三)机械应急操作

①手动关闭联动设备并切断电源;

②打开对应保护区选择阀;

③成组或逐个打开对应保护区储瓶组上的容器阀,即可实施灭火。

(四)紧急启动/停止按钮

发生火灾,在确定所有人撤离现场后,按下紧急启动/停止按钮,系统立即实施灭火操作。当系统正处于延时阶段,发现误报立即按下紧急启动/停止按钮,系统将停止灭火操作。

 

 

预制灭火系统

(两种)

应设置自动和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

①防护区内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的充压压力不应大于2.5MPa。

②一个防护区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其装置数量不宜超过10台,其相互间的距离不应大于10m。

③同一防护区内的预制灭火系统装置多于1台时,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2s。

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技术实务23】某通信机房设置七氟丙烷预制灭火系统,该系统应有()种启动方式。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5.0.2,管网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机械应急操作三种启动方式。预制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本题答案为B。

【2015年技术实务34】某通信楼,设置IG541管网灭火系统,该系统的机械应急操作装置设在( )。

A.防护区内

B.消防控制室内

C.贮瓶间内或防护区外便于操作的地方

D.防护区泄压口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5.0.5,自动控制装置应在接到两个独立的火灾信号后才能启动。手动控制装置和手动与自动转换装置应设在防护区疏散出口的门外便于操作的地方,安装高度为中心点距地面1.5m。机械应急操作装置应设在储瓶间内或防护区疏散出口门外便于操作的地方。本题答案为C。

【2016年技术实务92】下列关于气体灭火系统操作和控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组合分配系统启动时,选择阀应在容器阀开启后打开

B.釆用气体灭火系统防护区应选用灵敏度级别高的火灾探测器

C.自动控制装置应在接到任一火灾信号后联动启动

D.预制灭火系统应设置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

E.气体灭火系统的操作和控制应包括对防火阀、通风机械、开口封闭装置的联动操作与控制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5.0.9,组合分配系统启动时, 选择阀应在容器阀开启前或同时打开,A选项错误;根据5.0.1,采用气体灭火系统防护区,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并应选用灵敏度级别高的火灾探测器,B选项正确;根据5.0.5,自动控制装置应在接到两个独立的火灾信号后才能启动,C选项错误;根据5.0.2,预制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D选项正确;根据5.0.6,气体灭火系统的操作与控制应包括对防火阀、通风机械、开口封闭装置等设备的联动操作与控制,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DE。

【2017年技术实务89】管网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控制方式有()。

A.自动控制启动

B.手动控制启动

C.紧急停止

D.温控启动

E.机械应急操作启动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5.0.2,管网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机械应急操作三种启动方式。预制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本题答案为ABE。

【2017年综合能力87】某单位的图书馆书库釆用无管网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进行防护,委托消防检查机构对该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有( )。

A.系统仅设置自动控制、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

B.防护区内设置10台预制灭火装置

C.防护区门口未设手动与自动控制的转换装置

D.储存容器的充装压力为4.2MPa

E.气体灭火系统采用自动控制方式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370 -2005 5.0.2,管网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机械应急操作三种启动方式,预制灭火系统应设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启动方式,AE选项正确;根据3.1.14,一个防护区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其装置数量不宜超过10台,B选项正确;根据5.0.5,自动控制装置应在接到两个独立的火灾信号后才能启动。手动控制装置和手动与自动转换装置应设在防护区疏散出口的门外便于操作的地方,安装高度为中心点距地面1.5m。机械应急操作装置应设在储瓶间内或防护区疏散出口门外便于操作的地方,C选项错误;根据6. 0. 8,防护区内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的充压压力不应大 于2.5MPa,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