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气体灭火系统收藏系列:2表+4题掌握系统调试与验收考点

2020-08-06 17:54:58

字号

 一、系统调试

(一)模拟启动试验

调试要求

对所有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按规范规定进行模拟启动试验,并合格。

试验方法

⑴手动模拟启动试验按下述方法进行:

按下手动启动按钮,观察相关动作信号及联动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如发出声、光报警,启动输出端的负载响应,关闭通风空调、防火阀等)。手动启动压力信号反馈装置,观察相关防护区门外的气体喷放指示灯是否正常。

⑵自动模拟启动试验按下述方法进行:

①将灭火控制器的启动输出端与灭火系统相应防护区驱动装置连接。驱动装置与阀门的动作机构脱离;也可用1个启动电压、电流与驱动装置的启动电压、电流相同的负载代替。

②人工模拟火警使防护区内任意1个火灾探测器动作,观察单一火警信号输出后,相关报警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如警铃、蜂鸣器发出报警声等)。

③人工模拟火警使该防护区内另一个火灾探测器动作,观察复合火警信号输出后,相关动作信号及联动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如发出声、光报警,启动输出端的负载响应,关闭通风空调、防火阀等)

结果要求

①延迟时间与设定时间相符,响应时间满足要求。

②有关声、光报警信号正确。

③联动设备动作正确。

④驱动装置动作可靠。

 (二)模拟喷气试验

调试要求

①对所有防护区或保护对象进行模拟喷气试验,并合格。

②预制灭火系统的模拟喷气试验宜各取1套进行试验。

试验方法

①IG541和高压CO2气体灭火系统应采用充装的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试验采用的容器数量应为设计用量所需容器总数的5%,且不少于1个。

②低压CO2气体灭火系统应采用二氧化碳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试验要选定输送管道最长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进行,喷放量不应小于设计用量的10%。

③卤代烷灭火系统模拟喷气试验不应采用卤代烷灭火剂,宜采用氮气进行。氮气储存容器与被实验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用的灭火剂储存容器的结构、型号、规格应相同;链接与控制方式要一致,充装压力相等,氮气储存容器数不应小于灭火剂储存容器数的20%,且不少于1个。

④宜采用自动启动方式。

结果要求

①延迟时间与设定时间相符,响应时间满足要求。

②有关声、光报警信号正确。

③有关控制阀门工作正常。

④信号反馈装置动作后,气体防护区门外的气体喷放指示灯工作正常。

⑤储存容器间内的设备和对应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的灭火剂输送管道无明显晃动和机械性损坏。

⑥试验气体能喷入被试防护区内或保护对象上,且能从每个喷嘴喷出。

调试要求

设有灭火剂备用量且与储存容器连接在同一集流管上的系统应进行模拟切换操作试验,并合格。

 二、系统的检测与验收

检测

 

①压力表在同一系统中的安装方向要一致,其正面朝向操作面。同一系统中容器阀上的压力表的安装高度差不宜超10mm,二氧化碳灭火系统要设检漏装置。

②灭火剂储存容器的充装量和储存压力应符合设计文件,且不超过设计充装量的1.5%;

③卤代烷灭火剂储存容器内的实际压力不低于相应温度下的储存压力,且不超过该储存压力的5%。

④储存容器中充装的二氧化碳质量损失大于10%时,二氧化碳灭火系统的检漏装置应正确报警。

验收

(4大功能)

①系统功能验收时,应进行模拟启动试验,并合格。

②系统功能验收时,应进行模拟喷气试验,并合格。

③系统功能验收时,应对设有灭火剂备用量的系统进行模拟切换操作试验,并合格。

④系统功能验收时,应对主、备用电源进行切换试验,并合格。

 历年真题回顾

【2015年综合能力90】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电视发射塔安装的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进行验收前检测。在模拟启动试验环节,正确的检测方法有()。

A手动模拟启动试验时,按下手动启动按钮,观察相关声光报警系统及启动输岀端负载的动作信号,联动设备动作是否正常

B.手动模拟启动试验时,使压力信号反馈装置动作,观察相关防护区门外的气体喷放指示灯是否正常

C.自动模拟启动试验时,用人工模拟火警使防护区内的任一火灾探测器动作,观察火警信号输出后,相关报警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再用人工模拟火警使防护区内的另一火灾探测器动作,观察相关声光报警及启动输出端负载的动作信号、联动设备动作是否正常

D.可用一个与灭火系统驱动装置启动电压、电流相同的负载代替灭火系统驱动装置进 行模拟启动试验

E.手动模拟启动试验与自动模拟启动试验任选一项即可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 -2007 E.2.1,手动模拟启动试验按下述方法进行:按下手动启动按钮,观察相关动作信号及联动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如发 出声、光报警,启动输出端的负载响应,关闭通风空调、防火阀等)。人工使压力信号反馈装置动作,观察相关防护区门外的气体喷放指示灯是否正常。根据E. 2.2,自动模拟启动试验 按下述方法进行:

将灭火控制器的启动输出端与灭火系统相应防护区驱动装置连接,驱动装置与阀门 的动作机构脱离,也可用1个启动电压、电流与驱动装置的启动电压、电流相同的负载代替。

2)人工模拟火警使防护区内任意1个火灾探测器动作,观察单一火警信号输出后,相 关报警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如警铃、蜂鸣器发出报警声等)。

3 )人工模拟火警使该防护区内另一个火灾探测器动作,观察复合火警信号输出后,相关动作信号及联动设备动作是否正常(如发出声、光报警,启动输出端的负载响应,关闭通 风空调、防火阀等)。

本题答案为ABCD。

【2018年综合能力7】某计算机房设置组合分配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最大防护区的灭火剂储存容器数量为6个,规格为120L。对该防护区进行系统模拟喷气试验。关于该防护区模拟喷气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试验时,应釆用其充装的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

B.试验时,可选用规格为150L的灭火剂存储容器进行模拟喷气试验

C.试验时,模拟喷气用灭火剂存储容器的数量最少为2个

D.试验时,喷气试验宜釆用手动启动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 -2007 E. 3.1-3,卤代烷灭火 系统模拟喷气试验不应釆用卤代烷灭火剂,宜釆用氮气,也可釆用压缩空气,氮气或压缩空气储存容器与被试验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用的灭火剂储存容器的结构、型号、规格应相同,连接与控制方式应一致,氮气或压缩空气的充装压力按设计要求执行。氮气或压缩空气储 存容器数不应少于灭火剂由者存容器数的20% ,且不得少于1个,A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 根据E.3.1 -4,气体灭火系统的模拟喷气试验宜釆用自动启动方式,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2015年综合能力79】下列关于气体灭火系统功能验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设有灭火剂备用量的系统,必须进行模拟切换操作试验且合格

B.柜式气体灭火装置进行模拟喷气实验时,宜釆用自动启动方式且合格

C.使用高压氮气启动选择阀的二氧化碳灭火系统,选择阀必须在容器阀动作之后或同时打开

D.气体灭火系统功能验收时,应按规范要求进行主、备电源切换试验并合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 -2007 7.4.3,系统功能验收 时,应对设有灭火剂备用量的系统进行模拟切换操作试验,并合格,选项A正确;

根据7.4.2,系统功能验收时,应进行模拟喷气试验,并合格;根据E3.1 -4,模拟喷气试验宜釆用自动启动方式,B选项正确;根据5.0.9,组合分配系统启动时,选择阀应在容器阀开启前或同时打开,C选项错误。根据7. 4.4,系统功能验收时,应对主、备用电源进行切换试验,并合格,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2016年综合能力50】对气体灭火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应定期对系统功能进行测试。 下列关于模拟喷气试验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每年应对防护区进行一次模拟喷气试验

B.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应釆用其充装的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

C.七氟丙烷系统模拟喷气实验时,试验瓶的数量不应小于灭火剂储存容器数的10%,且不少于1个

D.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应采用其充装的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 -2007 8.0.8,每年应按本规范第E.2节的规定,对每个防护区进行1次模拟启动试验,并应按本规范第7.4. 2条规定进行 1次模拟喷气试验,A选项正确;根据E.3.1-1IG 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及高压二氧化碳 灭火系统应釆用其充装的灭火剂进行模拟喷气试验。试验采用的储存容.器数应为选定试验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设计用量所需容器总数的5%,且不得少于1个。B选项正确,D选项正确;根据E.3. 1-3,卤代烷灭火系统模拟喷气试验不应釆用卤代烷灭火剂,宜釆用氮气, 也可釆用压缩空气。氮气或压缩空气储存容器与被试验的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用的灭火剂储 存容器的结构、型号、规格应相同,连接与控制方式应一致,氮气或压缩空气的充装压力按设计要求执行。氮气或压缩空气储存容器数不应少于灭火剂储存容器数的20% ,且不得少于 1个,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