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收藏:2020年一级消防稳压泵和水泵接合器考点+历年真题

2020-07-06 17:16:56

字号

一、稳压泵知识考点

项目相关内容

设置要求

(1)稳压泵宜采用单吸单级或单吸多级离心泵,泵外壳和叶轮等主要部件的材质宜采用不锈钢

(2)稳压泵应设置备用泵,通常可按“用一备一”原则选用。

(3)稳压泵流量的确定

消防给水系统消防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系统自动启动流量。当没有管网泄漏量数据时,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宜按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1% ~ 3% 计,且不宜小于1 L/s

(4)稳压泵设计压力的确定:

①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满足系统自动启动管网充满水的要求。

②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自动启泵压力设置点处的压力在准工作状态时大于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且增加值宜为0.07 - 0.1 MPa

③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大于 0.15 MPa

(5)设置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的技术措施,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但有效容积不宜小于150 L

(6)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验收

(1)型号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

(2)稳压泵的控制应符合设计要求,并由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动的技术措施。

(3)稳压泵1小时内的启停次数应符合设计要求,并不宜大于15次/h

(4)稳压泵的供电应正常,自动手动启停应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正常切换。

(4)气压罐的有效容积以及调节容积应符合设计要求,并满足稳压泵的启停要求。

二、水泵接合器知识考点

设置

场所

(1)高层(民用、工业)建筑

(2)设有消防给水的住宅

(3)超过五层的其他多层民用建筑

(4)超过四层的多层工业建筑

(5)超过两层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建筑面积大于10000m2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

(6)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灭火系统

(8)城市交通隧道

记忆口诀:超5层的多高民;超4层的多高工;超2层的下一万;超10的内人防;城隧水系灭;消防给水宅。

设置

要求

(1)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10~15L/s计算。每种水灭火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设置的数量应按系统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当计算数量超过3个时,可根据供水可靠性适当减少

(2)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向多栋建筑供水时,消防水泵接合器应在每座建筑就近设置。

(3)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供水范围,应根据当地消防车的供水流量和压力确定。

(4)消防给水为竖向分区供水时,在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内的分区,应分别设置水泵接合器。

(5)安装要求

①一般: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②墙壁式:距地面宜为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③地下: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5)水泵接合器处应设置永久性标志铭牌,并应标明供水系统供水范围额定压力

(6)组装式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连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三、经典习题演练

1、【2015年综合能力18】下列有关消防水泵接合器安装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墙壁水泵接合器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1.1m

B.组装时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接连管、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

C.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消防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D.消防水泵接合器接口距离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12. 3. 6 -5,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其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m。本题答案为A。

2、【2016年综合能力96】下列关于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应安装在便于消防车接近使用的地点

B.墙壁式消防水泵接合器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C.墙壁式消防水泵接合器与门窗洞口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

D.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5m-40m

E.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进水口与井盖底部的距离不应小于井盖的直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 5.4.7,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40m, A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根据5.4.8,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高度距地面宜 为0.70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 O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0m,且不应小于井盖 的半径,BC选项正确,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C。

3、【2017年综合能力73】下列设施中,不属于消防车取水用的设施是( )。

A.市政消火栓

B.消防水池取水口

C.水泵接合器

D.消防水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水泵接合器是供消防车向消防给水管网输送消防用水的预留接口。它既可用以补充消防水量,也可用于提高消防给水管网的水压。在火灾情况下,当建筑物内消防水泵发生故障或室内消防用水不足时,消防车从室外取水通过水泵接合器将水送到室内消防给水管网,供灭火使用。本题答案为C。

4、【2016年综合能力86】某住宅小区,有18栋20层住宅,建筑高度为57m,20层楼板标高为54.2m,高位消防水箱箱底标高为62. 6m,室内消防采用联合供水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设计流量57L/s,室外埋地供水干管釆用DN200球墨铸铁管,长2000m,漏水率为 1.40L/min .km,室内管网总的漏水量为0.25L/s,下列关于该系统稳压设施的设置和参数 的设计的做法中,符合安全可靠、经济合理要求的有( )。

A.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釆用高位消防水箱加稳压泵稳压的方式

B.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的流量开关启动流量设计值为1.2L/S

C.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的流量开关启动流量设计值为0.25L/s

D.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的流量开关启动流量设计值为0.301/s

F.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采用高位消防水箱稳压的方式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解析:高位消防水箱箱底标高为62.6m,建筑高度为57m,20层楼板标高为54.2m,是否需要稳压设施要看一下最不利点的静水压力符不符合规范要求。高位消防水箱箱底标高为62. 6m,那么高位消防水箱的最低有效水位肯定是大于62.6m的,最低有效水位暂且按照62.6m计算。20层楼板标高为54.2m,消火栓的栓口中心距地面为1.Im,高位消防水箱最低有效水位至最不利点消火栓的高差为62.6 - (54. 2 + 1.1) =7.3m,也就是说最不利点消火栓的静水压力为0.073MPa。对于高层住宅建筑,最不利点的静水压力不应小于 0.07MPa,所以仅设消防水箱是可以满足最不利点消火栓的静水压力的要求,从经济合理的角度来说可以不用设置稳压泵,A选项错误,E选项正确;室内管网的漏水量为0. 25L/S,对于消火栓系统来说,高位消防水箱岀水管上设置的流量开关是可以直接控制消火栓泵的启动的。火灾发生初期所需的水由高位消防水箱提供,如果流量开关的启动流量和室内管网总的漏水量相同为0. 25L/S,也就意味着在没有发生火灾的情况下,仅漏水量就会使流量开关动作进而启动消火栓泵,所以将流量开关流量启动流量值设计为0. 25L/S的做法显然是不合理的,C选项错误;室外埋地供水干管长度为2000m,漏水率为1.40L/min.km,室外漏水量为2 x 1.4/60≈0. 047L/s,室内外总的漏水量为0. 25 +0. 047 =0. 297L/s,如果将流量 开关启动流量值设计为0.3L/s的话,由于与室内外总的漏水量太过接近,可能会经常出现启泵现象,不符合安全可靠要求,故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E。

5、【2017年综合能力93】某服装加工厂,室内消防釆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联合供水,稳压泵稳压,系统设计流量57L/s,室外供水干管釆用DN200球磨铸铁管,埋地敷设,长度为 2000m。消防检测机构现场检测结果为:室外管网漏水率为2.40L/(min • km),室内管网部 分漏水量为0.2L/s,该系统管网总泄漏量计算和稳压泵设计流量正确的有( )。

A.管网泄漏量0.28L/S,稳压泵设计流量1.0L/s

B.管网泄漏量0.20L/s,稳压泵设计流量0.28L/s

C.管网泄漏量0.28L/S,稳压泵设计流量1.28L/S

D.管网泄漏量0. 20L/S,稳压泵设计流量1.0L/s

E.管网泄漏量0. 28L/s,稳压泵设计流量0.50L/s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由于该工厂室外管网的总长度为2km,漏水率为2.4L/(min . km),其泄漏量应 为2 x2.4/60 =0. 08L/s,故该系统管网总泄漏量为0.08 +0.2 =0. 28L/s,BD选项错误;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宜小于lL/s,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C。

6、【2019年技术实务98】某办公楼地上8层,建筑高度32m,室内消火栓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并设有稳压泵。该消防给水系统稳压泵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稳压泵不设置备用泵

B.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小于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

C.稳压泵采用单吸多级离心泵

D.稳压泵的设计压力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室内消火栓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为0.10MPa

E.稳压泵叶轮材质采用不锈钢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A错误,稳压泵需设置备用泵。B错误,消防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消防给水系统管网包括室内和室外。D错误,大于0.15Mpa。

7、【2019年综合能力57】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在消防给水系统施工前制定了设备进场检验方案,其中稳压泵进场检验要求包括:(1)稳压泵的流量应满足设计要求,且不宜小于1L/S(2)稳压泵的电机功率应满足水泵全性能曲线运行的要求;(3)泵及电机的外观表面不应有破损;(4)泵与电机轴心的偏心不应小于2mm。根据国家现行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上述4项检验要求中,符合规范的共有(  )。

A.3项

B.1项

C.2项   

D.4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2.2.2 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检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1 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流量、压力和电机功率应满足设计要求;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宜按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1%~3%计,且不宜小于1L/s;

2 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的电机功率应满足水泵全性能曲线运行的要求;

3 泵及电机的外观表面不应有碰损,轴心不应有偏心。

点击进入题库(章节练习+真题考题+模拟考题+考题+易错题集)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