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建议收藏:消防车道的全部考点和历年真题考题

2020-07-01 16:21:16

字号

一、历年考试分值

序号

考点名称

分数值

考点一

消防车道

4分

二、消防车道全部考点

(一)消防车道设置要求

1、环形消防车道

(1)设置范围: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民用建筑

单、多层公共建筑

①>3000座的体育馆

②>2000座的会堂

③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高层建筑

均应设置

厂房

单、多层厂房

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高层厂房

均应设置

仓库

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记忆口诀:323,厂房环,高层先,甲乙丙3000,乙丙仓库减一半。

(2)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时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

2、其他消防车道设置要求

穿过建筑的消防车道

①当其沿街长度超过150m或总长度大于220m时,应在适当位置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

②有封闭内院或天井的建筑物,当其短边长度大于24m时,宜设置进入内院或天井的消防车道,沿街时,应设置连通街道和内院的人行通道,其间距不宜大于80m

尽头式消防车道

难以设置环形消防车道或与其他道路连通的消防车道时,可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

消防水源地消防车道

供消防车取水的天然水源和消防水池应设置消防车道。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二)消防车道技术要求

宽度和高度

①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

②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③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车道的荷载

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

最小转弯半径

普通消防车:9m;登高车12m;特种车:16-20m

车道回车场

回车场面积不应小于12m*12m;高层建筑:15m*15m;重型消防车18m*18m。

消防车道间距

应为160m

 三、经典题型演练

1、【2016年技术实务87】下列关于消防车道设置的做法正确的有( )。

A.二类高层住宅建筑,沿其南北侧两个长边设置净宽度为3. 5m的消防车道

B.消防车道穿过建筑物的洞口处地面标高为- 0. 300m,洞口顶部的标高为3. 900m,门 洞净宽度为4. 2m

C.占地面积为2400㎡的单层纺织品仓库,沿其两个长边设置尽头式消防车道,回车场 尺寸为12m x 13m

D.高层厂房周围的环形消防车道有一处与市政道路连通

E.在一坡地建筑周围设置最大坡度为5%的环形消防车道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 1. 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根据7. 1. 8-1,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 0m,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根据7. 1. 3,工厂、仓库 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 于1500㎡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根据7.1.9,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的面积不应小于12m x 12m;对于高层建筑,不宜小于15m x15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不宜小于18m x 18m,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根据7. 1.8-5,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CE。

2、【2017年技术实务78】关于消防车道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B.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9%

C.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取水点不宜大于2m

D.高层住宅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7.1. 2,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根据7.1. 8-5,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3、【2019年技术实务39】某3层展览建筑,建筑高27m、长160m、宽90m,建筑南、北为长边,建筑北面为城市中心湖,湖边与建筑北面外墙距离为10m, 建筑南面临城市中心道路。该建筑消防车道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沿建筑的南、北两个边设置消防车道,建筑南、北立面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B.沿建筑的南、东两个边设置消防车道,建筑南、东立面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C.沿建筑的南、北两个边设置消防车道,并在建筑中部设置贯通南北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建筑南立面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D.沿建筑的南、东、西边设置消防车道,建筑东、西立面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2018 年版)7.1.1街区内的道路应考虑消防车的通行,道路中心线间的距离不宜大于160m。当建筑物沿街道部分的长度大于150m或总长度大于220m时,应设置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2020年备考一级消防的伙伴们,一定要听一听黄明峰老师关于一消的作战计划解读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