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考试辅导:民用建筑案例消防设施设置考点+真题演练

来源:233网校 2020-06-28 15:12:11 字号
摘要: 大家都会觉得《案例分析》很难,其实不然,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它比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都简单,因为它出题的知识点范围较少。关注233一级消防考试辅导或一级考试学习,让消防考试不再难。

一、历年考试题型

消防设施

4、判断购物中心的疏散照明设置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2015真题)

6、指出该建筑在消防设备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2016年真题)

6、指出该高层建筑在消防设置与消防电源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2017年真题)

总平面布局

1、指出该建筑在总平面布局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2016年真题)

二、消防设施考点汇总

类型消防设施

八大件(工业)

①室外消火栓

②室内消火栓

③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④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⑤灭火器

⑥安全疏散指示标志

⑦防烟系统

⑧排烟系统。

九大件(民用)

①室外消火栓

②室内消火栓

③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④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⑤灭火器

⑥安全疏散指示标志

⑦防烟系统

⑧排烟系统。

⑨(人密场所/h>100m建筑  配置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

电源

持续时间

①高度大于100m建筑,90min/1.5h

②老年人照料设施/医院/建筑面积大于10万公共建筑/大于2万地下商店 60min/1.0h

③其他均为0.5h

室内消火栓

已设置水带和水枪,人员密集场所还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软管卷盘。

切换

消防电梯/消防水泵在最末一级配电箱切换

其他

视觉连续疏散标识/消防应急广播/消防专用电话。

三、其他

总平面布局考点,民用建筑考的比较少,工业建筑案例则比较青睐。但需要注意的是,灭火救援考点知识如果没有单独的小问,此知识点就答在总平面布局里。

四、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案例四】某购物中心地下2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4m,耐火等级二级,地下二层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为11.5m。

每层疏散照明的地面水平照度为1.01x,备用电源连续供电时间0.6h。购物中心按规范配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

4、判断购物中心的疏散照明设置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每层疏散照明的地面水平照度为l.0lx,备用电源连续供电时间0.6h”不正确。正确的应为:

(1)建筑内疏散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疏散走道,不应低于1.0lx。

②人员密集场所,不应低于3.0lx;

③楼梯间、前室或合用前室、避难走道,不应低于5.0lx;

(2)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建筑,不应少于l.0h;

【2016年案例四】某一耐火等级的四星级旅馆建筑,建筑高度为128m,下部设置3层地下室(每层层高3.3m)和4层裙房,裙房的建筑高度为33.4m,高层主体东侧为旅馆主入口,设置了长12m、宽6m、高5m的门廊,北侧设置员工出入口。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四层)以上外墙全部设置玻璃幕墙。旅馆客房的建筑面积为50m2-96m2,外墙全部为不可开启窗扇的外窗。建筑周围设置宽度为6m的环形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内边缘距离建筑外墙6m-22m;沿建筑高层主体东侧和北侧连续设置了宽度为15m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北侧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12m,东侧距离建筑外墙6m。

建筑按国家标准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系统及火火器等,每个消火栓箱内配置了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防水泵接合器直接设罝在高层主体北侧的外墙上,地下室、商店、酒店区的公共走道和建筑面积大于100m2的房间均按国家标准设罝了机械排烟系统。

1、指出该建筑在总平面布局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6、指出该建筑在消防设备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1、指出该建筑在总平面布局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1)裙房的建筑高度为33.4m不符合要求。

理由:裙房是在高层建筑主体投影范围外,与建筑主体相连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附属建筑。

(2)高层主体东侧设置宽6m的门廊不符合要求。

理由:该侧设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且该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为6m,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对应建筑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3)主体北侧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12m,不满足要求。

理由主体北侧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距离建筑外墙不应大于10m。

6、指出该建筑在消防设备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1)每个消火栓箱内未配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理由: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

(2)消防水泵接合器直接设罝在高层主体北侧的外墙上;理由:建筑主体三层(局部四层)以上外墙全部设置玻璃幕墙,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的下方。

(3)未设置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理由:该建筑防烟楼梯间及前室、消防电梯间的前室和合用前室、人员密集场所、疏散走道应设置疏散照明;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防烟排烟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工作的消防设备用房应设备用照明。安全出口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门的正上方、疏散走道及转角处距地面高度1m以下的墙面或地面上应设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地上一、二层商店、地下一层商店、地下一层的歌舞厅、卡拉OK厅应在疏散走道和主要疏散路径的地面上,增设能够保持视觉连续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或蓄光疏散指示标志。

【2017年真题第三题】某高层建筑,设计建筑高度为68m,总建筑面积为91200平方米。

该高层建筑的室内消火栓箱内按要求配置了水带、水枪和灭火器。该高层主体建筑及裙房的消防应急照明的备用电源可连续保障供电60min,消防水泵、消防电梯等建筑内的全部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均能在这些设备所在防火分区的配电箱处自动切换。该高层建筑防火设计的其他事项均符合国家标准。

6、指出该高层建筑在消防设置与消防电源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消防水泵、消防电梯等建筑内的全部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均能在这些设备所在防火分区的配电箱处自动切换。不合理。

消防水泵、防排烟风机及消防电梯的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应能在最末一级配电箱处(设备机房内)自动切换,其他消防设备的电源应能在每个防火分区配电间内自动切换:消防控制室的供电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自动切换。

(2)高层建筑的室内消火栓箱内按要求配置了水带、水枪和灭火器不能满足要求。应增加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的消防水龙。

(3)该建筑是一类高层,灭火器的配置级别按严重危险级,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是15m。因此灭火器不能完全按照室内消火栓箱的位置布置,需要在合适的地方增设灭火器。

【2018年真题第四题】某医院病房楼,地下 1 层,地上 6 层,局部 7 层,屋面为平屋面,首层地面设计标高为±0.000m,地下室地面标高为-4.200m,建筑室外地面设计标高为-0.600m。六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 23.700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 24.800m,七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27.300m。

该病房楼内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和排烟系统及灭火器,疏散走道和楼梯间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6.0Lx,供电时间为 1.5h。

4、指出该病房楼在消防设施配置方面的问题,并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疏散走道和楼梯间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 6.0Lx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疏散走道和楼梯间照明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低于10.0Lx

(2)该建筑未设置消防软管卷盘不正确。

整改:应增设消防软管卷盘。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