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考试学习:工业建筑案例建筑防爆考点+真题演练

来源:233网校 2020-06-28 15:12:11 字号
摘要: 大家都会觉得《案例分析》很难,其实不然,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它比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都简单,因为它出题的知识点范围较少。关注233一级消防考试辅导或一级考试学习,让消防考试不再难。

一、历年考试题型

2015年真题

3、计算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并分析利用外窗作泄压面的可行性。

2015年真题

4、中间仓库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问题?应采取哪些防火防爆技术措施?

2016年真题

5、指出该厂房在防爆和其他方面存在的消防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2018年真题

5、二层中间仓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

2019年真题

3、建筑防爆措施方面存在什么问题(有3问)?

4、喷漆工段内若设置管、沟和下水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

5. 计算喷漆工段泄压面积(喷漆工段长径比<3,C=0.110㎡/m3,5022/3=67,27502/3=196,120002/3=524,130002/3=553)。

二、历年考试频率及重要性

(1)考试频率:5年4次:2015年2小问,2019年3小问

三、防爆考点知识(历年高频考点)

1、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宜独立设置,并宜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式。其承重结构宜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框架、排架结构。

2、有爆炸危险的厂房或厂房内有爆炸危险的部位应设置泄压设施。

3、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应采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

(1)泄压设施的设置应避开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并宜靠近有爆炸危险的部位。

(2)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m2

(3)屋顶上的泄压设施应采取防冰雪积聚措施。

4、厂房的泄压面积宜按下式计算,但当厂房的长径比大于3时,宜将建筑划分为长径比不大于3的多个计算段,各计算段中的公共截面不得作为泄压面积:

A=10CV2/3   

式中: A——泄压面积(m2);

V——厂房的容积(m3);   

C——泄压比,可按表3.6.4选取(m2/m3)。

注:1 长径比为建筑平面几何外形尺寸中的最长尺寸与其横截面周长的积和4.0倍的建筑横截面积之比。

5、散发较空气轻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宜采用轻质屋面板作为泄压面积。顶棚应尽量平整、无死角,厂房上部空间应通风良好。

6、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和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2)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其内表面应平整、光滑,并易于清扫;

(3)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确需设置时,其盖板应严密,地沟应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应在与相邻厂房连通处采用防火材料密封。

7、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生产部位,宜布置在单层厂房靠外墙的泄压设施或多层厂房顶层靠外墙的泄压设施附近。有爆炸危险的设备宜避开厂房的梁、柱等主要承重构件布置。

8、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

9、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分控制室宜独立设置,当贴临外墙设置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10、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11、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12、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门槛或慢坡150-300mm)。

四、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真题】某单层木器厂房为砖木结构,屋顶承重构件为难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0.5h。柱子采用不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2.50h。木器厂房建筑面积为4500㎡,其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如图2所示;木器厂房周边的建筑,面向木器厂房一侧的外墙上均设有门和窗。该木器厂房采用流水线连续生产。工艺不允许设置隔墙。厂房内东侧设有建筑面积500㎡的办公、休息区,采用耐火极限2.50h的防火隔墙与车间分隔,防火隔墙上设有双扇弹簧门;南侧分别设有建筑面积为150㎡的油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和50㎡的中间仓库,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甲苯和香蕉水,C=0.11),采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油漆工段通向车间的防火墙上设有双扇弹簧门。

3、计算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并分析利用外窗作泄压面的可行性。

(1)油漆工段长径比=15*(10*2+5*2)/(4*l0*5)=1.5

(2)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A=l0*0.110*(150*5)2/3=90.8 ㎡

(3)油漆工段外墙长15m,高5m,外墙面积为15*5=75 ㎡,小于泄压面积,故不能采用外窗作为泄压面,应在屋顶增加泄压面,或仅在屋顶设置泄压面。

4、中间仓库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问题?应采取哪些防火防爆技术措施?

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不正确。

甲、乙类中间仓库的储存量不宜超过一昼夜的需求量;还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

【2016年真题】某砖混结构甲醇合成厂房,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0.5h的难燃性材料,厂内地下1层、地上2层(局部3层)建筑高度22m,长度和宽度均为40m,厂房居中位置设置一部连通各层的敞开楼梯,每层外墙上有便于开启的自然排烟窗,存在爆炸危险的部位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了泄压设施。

厂房地面采用水泥地面,地表面涂刷醇酸油漆,厂房与相邻厂房相连通的管、沟采取了通风措施;下水道设置了水封设施。电气设备符合《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2014)规定的防爆要求。

5、指出该厂房在防爆和其他方面存在的消防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1)厂房地面采用水泥地面,地表面涂刷醇酸油漆不正确。

解决方案: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做整体面层,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2)厂房与相邻厂房相连通的管、沟采取了通风措施不合理。

解决方案:使用和生产甲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

(3)下水道设置了水封设施不正确。

解决方案: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2018年真题】某钢筋混凝士框架结构的印刷厂房,长和宽均为75m。地上2层,地下建筑面枳2000m²,地下一层长边为75m,该厂房地下—层布置了燃煤锅炉房、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和建筑面积400m²的变配电室及建筑面积为600m²的纸张仓库。地上层为印刷车间,在二层车间中心部位布置一个中间仓库储存不超过1昼夜需要量的水性油墨、溶剂型油墨和甲苯二甲苯、醇、醚等有机溶剂。中间仓库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建筑面枳为280m²。

5、二层中间仓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
(1)宜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式

(2)宜采用①钢筋混凝土②钢框架③钢排架

(3)油漆工段、中间仓库(有爆炸危险的),采用门斗并在顶层靠外墙设置(答2遍,平面布置答1遍)

(4)地面防爆(平整光滑防静电的橡胶地面)

(5)应设置泄压设施

(6)不应设置水封应设置隔油设施

(7)不宜设置地沟,若设置盖板要严密

【2018年真题】某家具生产厂房,每层建筑面积13000㎡,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截面最小尺400mm×500mm,保护层度20mm),黏土砖墙围护,不燃性楼板耐火极限不低于1.5h,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钢网架,不上人屋面采用芯材为岩棉的彩钢夹芯板(质量为58kg㎡),建筑相关信息及总平面布局见图1。

家具生产厂房内设置建筑面积为300㎡半地下中间仓库,储存不超过一昼夜用量的油和稀释剂,主要成分为甲苯和二甲苯,在家具生产厂房二层东南角贴邻外墙布置550㎡喷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防火隔墙上设1樘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中间仓库和喷漆工段采用防静电不发火花地面,外墙上设置通风口,全部电气设备按规定选用防爆设备,在一层室内西北角布置500㎡变配器室(每台设备装油量65kg),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该家生产厂的安全疏散和建筑消防设施的设置符合消防标准要求。

3、该厂房在平面布置和建筑防爆措施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1)甲类中间仓库设置在半地下不正确。

(2)防火隔墙上设1樘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不正确

(3)(可写)中间仓库和喷漆工段采用防静电不发火花地面不正确

(4)二层东南角贴邻外墙布置550㎡喷漆工段不正确

(5)一层室内西北角布置500㎡变配器室不正确

(6)黏土砖墙围护

4、喷漆工段内若设置管、沟和下水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

(1)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确需设置时,其盖板应严密,地沟应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应在与相邻厂房连通处采用防火材料密封。

(2)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3)对于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采用常规的隔油设施不能有效防止可燃液体蔓延与流散,而应根据具体生产情况采取相应的排放处理措施。

(4)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

5. 计算喷漆工段泄压面积(喷漆工段长径比<3,C=0.110㎡/m3,5022/3=67,27502/3=196,120002/3=524,130002/3=553)。

(1)550×5=2750m³

(2)10×0.11×27502/3=215.6㎡

该泄压面积为215.6㎡

五、相关关联考点和题型

案例系列(一):深入窥探关于火灾危险性的考点与考题

案例系列(二):深入窥探关于火灾危险性考点-记忆技巧

案例系列(三):深入窥探工业建筑耐火等级的考点与考题分析

案例分析(四):深入窥探工业建筑防火间距的考点与考题分析

案例分析(五):工业建筑平面布置1个考点5年竟考5次

案例分析(六):工业建筑防火分区考点连考3年,务必掌握!

案例分析(七):深入窥探工业案例安全疏散的考点与考题分析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