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考试学习:工业建筑案例平面布置考点+真题演练

来源:233网校 2020-06-24 13:46:59 字号
摘要: 大家都会觉得《案例分析》很难,其实不然,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它比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都简单,因为它出题的知识点范围较少。关注233一级消防考试辅导或一级考试学习,让消防考试不再难。

一、历年考试频率(5年考5次)

【2015年真题第六题第2小问/4小问】

2、简析厂房平面布置和油漆工段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4、中间仓库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问题?

【2016年真题第六题第3小问】

3、指出该厂房的层数、建筑面积和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2017年真题第六题第3小问】

3、指出该仓库在层数、面积和平面布置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2018年真题第六题第2小问】

2、指出该厂房平面布量和防火分隔构件中存在的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标准规范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法。

【2019年真题第三题第3小问】

3、该厂房在平面布置和建筑防爆措施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二、工业建筑平面布置考点

(一)员工宿舍

厂房仓库内严禁设置员工宿舍。

(二)甲、乙类生产场所(仓库)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

(三)办公室休息室

1、厂房设置要求:

(1)甲、乙类厂房内不应设置;确需贴邻本厂房时:①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②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3.00h的防爆墙隔开;③且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2)丙类厂房内设置:①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2.50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楼板与厂房隔开;②并应至少设置一个独立安全出口;③乙级防火门。

2、仓库设置要求:

(1)甲、乙类仓库内严禁设置办公室休息室,且不应贴邻建造。

(2)丙、丁类仓房内设置:①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2.50h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楼板与厂房隔开;②并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③乙级防火门。

(四)丙类液体中间储罐

(1)设置在单独房间内;

(2)容积不应大于5m³;

(3)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4)房间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五)附属仓库

(1)甲乙类中间仓库:

①储量不超过一昼夜的需要量。

②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

③防火墙(4.00h)+1.50h楼板分隔。

(2)丙类中间仓库:防火墙(4.00h)+1.50h楼板分隔。

(3)丁戊类中间仓库:2.00h防火隔墙+1.00h楼板分隔

(六)变配电站

(1)不得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建造,且不得设置在爆炸性的危险区域内。

(2)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 及以下的变、配电所,当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时,可与厂房一面贴邻建造。乙类厂房的配电站必须在防火墙上开窗时,需设置密封固定的甲级防火窗。

历年真题实战演练

【2015年真题第六题】某单层木器厂房为砖木结构,屋顶承重构件为难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0.5h。柱子采用不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2.50h。木器厂房建筑面积为4500㎡,其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如图2所示;木器厂房周边的建筑,面向木器厂房一侧的外墙上均设有门和窗。该木器厂房采用流水线连续生产。工艺不允许设置隔墙。厂房内东侧设有建筑面积500㎡的办公、休息区,采用耐火极限2.50h的防火隔墙与车间分隔,防火隔墙上设有双扇弹簧门;南侧分别设有建筑面积为150㎡的油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和50㎡的中间仓库,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甲苯和香蕉水,C=0.11),采用防

2、简析厂房平面布置和油漆工段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1)办公、休息区,采用耐火极限2.50h的防火隔墙与车间分隔,设双扇弹簧门不正确。

整改:将双扇弹簧门改为乙级防火门。

(2)油漆工段与车间分隔的防火墙上设置双扇弹簧门不正确。

整改:有爆炸危险区域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3)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不正确。

整改:甲、乙类中间仓库的储存量不宜超过一昼夜的需求量。

【2016年真题第六题】某砖混结构甲醇合成厂房,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0.5h的难燃性材料,厂内地下1层、【2016年真题第六题】地上2层(局部3层)建筑高度22m,长度和宽度均为40m,厂房居中位置设置一部连通各层的敞开楼梯,每层外墙上有便于开启的自然排烟窗,存在爆炸危险的部位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了泄压设施。

厂房内一层布置了变、配电站、办公室和休息室,这些场所之间及与其他部位之间均设置了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火墙。变、配电室与生产部位之间的防火墙上设置了镶嵌固定窗扇的防火玻璃观察窗。办公室和休息室与生产部位之间开设甲级防火门。顶层局部厂房临时改为员工宿舍,员工宿舍与生产部位之间为耐火极限不小低于4.00h的防火墙,并设置了两部专用的防烟楼梯间。

3、指出该厂房的层数、建筑面积和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1)层数:厂内地下1层、地上2层(局部3层)不正确。甲类厂房不允许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甲类厂房宜设置单层。

(2)建筑面积:长度和宽度均为40m,厂房居中位置设置一部连通各层的敞开楼梯不正确。各层叠加的建筑面积大于40*40*3=4800m²,大于甲类厂房一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

(3)平面布置:

①厂房内一层布置了变、配电站不正确;甲类厂房内不应设置变配电站,供该厂房专用的10KV以下专用变配电站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与厂房一面贴邻。

②厂房内一层布置了办公室和休息室,与其他部位之间均设置了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火墙不符合要求。甲类厂房内不应设置办公室、休息室,确需贴邻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二级,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h的防爆墙与厂房分隔,并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③顶层局部厂房临时改为员工宿舍不正确。甲类厂房内严禁设置员工宿舍。

【2017年真题第六题】某框架结构仓库,地上6层,地下1层,层高3.8m,占地面积6000m2,地上每层建筑面积均为5600m2。仓库一层储存桶装润滑油;二层储存水泥刨花板;三至六层储存皮毛制品:地下室储存玻璃制品,每件玻璃制品重100kg,其木质包装重20kg。

该仓库地下室建筑面积为1000m2。一层内靠西侧外墙设置建筑面积为300m2的办公室、休息室和员工宿舍,这些房间与库房之间设置一条走道,且直通室外。走道与仓库之间采用防火隔墙和楼板分隔,其耐火极限分别为2.50h和l.00h。走道通向仓库的门采用双向弹簧门。

3、指出该仓库在层数、面积和平面布置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1)关于层数:该仓库地上共6层,不合理:该建筑火灾危险性为丙类1项,耐火等级为二级,丙类1项最多允许层数为5层,若要满足设置6层的要求,可以限制桶装润滑油的储存数量或将其储存于其他独立仓库。

(2)关于面积:该仓库占地面积6000m2,不合理:二级耐火等级的丙类1项物品仓库,最大占地面积不应超过2800m2。所以该仓库整体占地面积不应超过2800m2,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不应大于5600m2,故该仓库占地面积6000m2不合理,可以将该仓库分成单独的2座。

(3)关于平面布置:仓库内设置了员工宿舍不合理;员工宿舍严禁设置在仓库内,将员工宿舍移出仓库。

【2018年真题第六题】某钢筋混凝士框架结构的印刷厂房,长和宽均为75m。地上2层,地下建筑面枳2000m²,地下一层长边为75m。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性如下:

构件名称

防火墙、柱、承重墙

梁、楼梯间的墙

楼板、屋顶承重构件、疏散楼梯

疏散走道
两层隔墙

非承重外墙、房间隔墙

吊顶

燃烧性能耐火极限h

不然性
3.00

不然性
2.00

不然性
1.50

不然性
1.00

不然性
0.75

不然性
0.25

该厂房地下—层布置了燃煤锅炉房、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和建筑面积400m²的变配电室及建筑面积为600m²的纸张仓库。地上层为印刷车间,在二层车间中心部位布置一个中间仓库储存不超过1昼夜需要量的水性油墨、溶剂型油墨和甲苯二甲苯、醇、醚等有机溶剂。中间仓库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建筑面枳为280m²。
2、指出该厂房平面布量和防火分隔构件中存在的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标准规范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法。

(1)防火墙的耐火极限均为3.00h不正确

整改:应在中间仓库处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防火墙

(2)地下一层布置燃煤锅炉房不正确

整改:应取消或移至它处

(3)二层中间布置中间仓库不正确

整改:宜改为靠外墙布置

(4)(可写)中间仓库用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门斗与其他部位分隔
【2019年真题第3题】某家具生产厂房,每层建筑面积13000㎡,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截面最小尺400mm×500mm,保护层度20mm),黏土砖墙围护,不燃性楼板耐火极限不低于1.5h,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钢网架,不上人屋面采用芯材为岩棉的彩钢夹芯板(质量为58kg㎡)。

家具生产厂房内设置建筑面积为300㎡半地下中间仓库,储存不超过一昼夜用量的油和稀释剂,主要成分为甲苯和二甲苯,在家具生产厂房二层东南角贴邻外墙布置550㎡喷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防火隔墙上设1樘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中间仓库和喷漆工段采用防静电不发火花地面,外墙上设置通风口,全部电气设备按规定选用防爆设备,在一层室内西北角布置500㎡变配器室(每台设备装油量65kg),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该家生产厂的安全疏散和建筑消防设施的设置符合消防标准要求。

3、该厂房在平面布置和建筑防爆措施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1)甲类中间仓库设置在半地下不正确。

(2)防火隔墙上设1樘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不正确

(3)(可写)中间仓库和喷漆工段采用防静电不发火花地面不正确

(4)二层东南角贴邻外墙布置550㎡喷漆工段不正确

(5)一层室内西北角布置500㎡变配器室不正确

(6)黏土砖墙围护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