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建筑保温考点5年考16题,考来考去就这题型,换汤不换药

2020-06-24 10:06:52

字号

1、【2015年技术实务96】某8层住宅建筑,层高为3.0m,首层地面标高为土 0. 000m,室外 地坪标高-0.600m,平屋面面层标高24. 200m。对该住宅外墙进行保温设计,选用的保温材料和方式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

A.除楼梯间外,内保温材料釆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聚氨酯泡沫板

B.外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无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矿棉板

C.除楼梯间外,内保温材料釆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聚苯乙烯泡沫板

D.外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无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聚氨酯泡沫板

E.外保温体系与基层墙体无空腔,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聚苯乙烯泡沫板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 7.2,建筑外墙釆用内保温系统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各类建筑内的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

2)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

3)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釆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A选项中聚氨酯类保温材料燃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人吸入后会引起中毒身亡,因此 A选项错误;C选项中内保温材料釆用燃烧性为B2级,低于B1级,因此C选项错误;根据

7.5 ,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对于住宅建筑,建筑高度不 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BD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DE。

2、【2016年技术实务22】下列关于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且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建筑高度为23. 8m的住宅建筑,釆用B2级保温材料,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为 0. 25 h

B.建筑高度为48m的住宅建筑,釆用B1级保温材料,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为 0.5h

C.建筑高度为70m的住宅建筑,采用B1级保温材料,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为 0.5h

D.建筑高度为23. 8m的住宅建筑,釆用B1级保温材料,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为 0.25 h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7.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对于住宅建筑,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级B1。

3)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根据6.7.7,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即建筑高度小于27m的住宅建筑且采用的保温材料为B1级时,其耐火完整性可低于 0.50h,A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3、【2017年技术实务57】建筑保温材料内部传热的主要方式是( )。

A.绝热

B.热传导

C.热对流

D.热辐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热传导又称导热,属于接触传热,是连续介质就地传递热量而又没有各部分之间相对的宏观位移的一种传热方式,在固体内部,只能依靠导热的方式传热,本题答案为B。

4、【2017年技术实务88】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当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下列保温材料中,燃烧性能符合要求的有( )。

A.A级保温材料

B.B1级保温材料

C.B2级保温材料

D.B3级保温材料

E.B4级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7. 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住宅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3)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本题答案为AB。

5、【2018年技术实务14】某建筑高度为54m的住宅建筑,其外墙外保温系统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1级,该建筑外墙及外墙保温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采用耐火完整性为0.50h的外窗

B.首层外墙外保温系统釆用厚度为10mm的不燃材料防护层

C.外墙外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

D.防火隔离带采用高度为300mm的不燃材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7.7,除本规范第 6.7. 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B 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釆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2)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 能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 ACD选项正确;根据6.7.8,当按本 节规定釆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B 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6、【2018年技术实务48】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建筑高度54m的住宅建筑,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B.建筑高度32m的办公楼,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C.建筑髙度23m的旅馆建筑,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D.建筑高度18m的展览建筑,保温层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选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外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7.5-2,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住宅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A选项正确;根据6.7.5 -2,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除住宅建筑和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其他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4m,但不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B选项正确;根据6.7.4, 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根据《消防法》,旅馆 和公共展览建筑都是人员密集场所,但是D选项展览建筑未明确是公共展览建筑还是对内 展览建筑,存疑,建议选C。本题答案为C。

7、【2015年综合能力52】某商场,地上6层,建筑高度32m,第一至四层为商业营业厅,第五层为餐饮场所,第六层为电影院,建筑釆用与基层墙体、装饰之间有空腔的外墙外保温系 统。下列关于该系统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釆用难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完整覆盖的防护层

B.外墙外保温材料釆用不燃材料

C.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该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

D.屋面外保温材料釆用难燃材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7. 8,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应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A选项错误。根据6.7.4,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B 选项正确;根据6.7.9,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C选项正确;根据6.7.10,建筑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 00h时,不应低于B1级。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釆用不燃材料作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该商场为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屋面外保温材料最低是可以釆用可燃材料的,D选项可以采用难燃材料。本题答案为A。

8、【2015年综合能力20】在对建筑外墙装饰材料进行的防火检查中,下列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是( )。

A.某综合楼,地上10层,建筑外墙采用铝扣板装饰

B.某超高层办公楼的裙房建筑外墙采用木纹金属板装饰

C.某档案馆,建筑高度40m,地上一至四层的建筑外墙采用PVC塑料板墙板装饰

D.某星级酒店,地上20层,建筑外墙采用难燃仿花岗岩装饰板装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7.12,建筑外墙的装

饰层应釆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釆用B1级材料。根据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附录B,铝扣板、木纹金属板的燃烧性能为 A级,PVC塑料板墙板的燃烧性能为B1级,难燃仿花岗岩装饰板的燃烧性能为B1级。AB 选项釆用A级燃烧性能的装饰材料正确;C选项建筑高度小于50m,可釆用燃烧性能为B1 级的装饰材料;D选项建筑20层,建筑高度应该是大于50m的,外墙不能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装饰材料,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9、【2016年综合能力46】在对建筑外墙装饰材料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是( )。

A.3层综合建筑,外墙的装饰层釆用防火塑料装饰板

B.25层住宅楼,外墙的装饰层釆用大理石

C.建筑高度48m的医院,外墙的装饰层釆用多彩涂料

D.建筑高度55m的教学楼,外墙的装饰层釆用铝塑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7. 12,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釆用B1级材料。防火装饰塑料板的燃烧性能为B1级、大理石燃烧性能为A级、多彩涂料的燃烧性为B1级、铝塑板 的燃烧性能为B1级,D选项建筑高度大于50m,故必须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装修材料。 本题答案为D。

10、【2016年综合能力77】在对建筑外保温系统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的下列做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是()。

A.建筑高度为20m的医院病房楼,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有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保温材料

B.建筑高度27m的住宅楼,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无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釆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保温材料

C.建筑高度15m的员工集体宿舍,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无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釆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D.建筑高度为18m的办公楼,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有空腔,外墙外保温系统釆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4,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A级,A选项医院病房楼属于人员密场所,C选项员工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故AC选项错误;根据6.7.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当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 级,B选项正确;根据6.7.6,除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当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11、【2017年综合能力13】关于基层墙体与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体外保温系统的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建筑高度为18m的大学教学楼,保温系统釆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B.建筑高度为54m的底层设置商业网点的住宅,保温系统釆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C.建筑高度50m的办公楼,保温系统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

D.建筑高度24m的办公楼,保温系统釆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4,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大学教学楼为人员密集场所,A选项错误;根据6.7.5,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住宅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建筑高度大于 27m,但不大于10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建筑高度不大于27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2)除住宅建筑和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其他建筑:建筑高度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建筑高度大于24m,但不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BC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12、【2017年综合能力76】某多层住宅建筑外墙外保温及装饰工程现场进行检査,发现该建筑外保温设计釆用了燃烧性能为B2级保温材料,下列外保温系统施工做法中,错误的是()。

A.外保温系统表面防护层使用不燃材料

B.在外保温系统中每层沿楼板处设置不燃材料制作的水平防火隔离带

C.外保温系统防护层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防护层厚度为15mm

D.外保温系统中设置的水平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为20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7.7-2,除本规范第 6.7. 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 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13、【2018年综合能力11】对某建筑高度为78m的住宅建筑的外墙保温与装饰工程进行防火检查,该工程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外墙外保温系统与装饰层之间的空腔釆用防火封堵材料在每层楼板处封堵

B.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之间的空腔釆用防火封堵材料在每层楼板处封堵

C.外墙外保温系统釆用玻璃棉作保温材料

D.外墙的装饰材料选用燃烧性能为B1轻质复合墙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6.7.9,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AB选项正确;根据6.7. 6,除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 外保温系统,建筑高度大于50m吋,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玻璃棉属于玻璃纤维中 的一个类别是一种人造无机纤维,其燃烧性能等级为A级,C选项正确;根据6. 7. 12,建筑 外墙的装饰层应釆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釆用B1级材 料,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14、【2018年综合能力50】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时,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建筑高度为48m的办公建筑釆用B1级外保温材料

B.建筑高度为23.9m的办公建筑釆用B2级外保温材料

C.建筑层数为3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釆用B1级外保温材料

D.建筑高度为26m的住宅建筑釆用B2级外保温材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 7.4A,除本规范第 6. 7. 3条规定的情况外,下列老年人照料设施的内、外墙体和屋面保温材料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

1)独立建造的老年人照料设施。

2)与其他建筑组合建造且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总建筑面积大于500㎡的老年人照 料设施。本题答案为C。

15、【2019年技术实务10】下列建筑外墙的部位和场所的内保温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建筑高度为9m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共2层,每层面积为20000㎡,走道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B.建筑高度为12m的酒楼,共3层,厨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C.建筑高度为15m的医院,共4层,病房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D.建筑高度为18m的办公楼,共5层,办公区采用B1级保温材料,保温系统不燃材料防护层厚度1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规-6.7.2 建筑外墙采用内保温系统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各类建筑内的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A、B、C选项错误)

2、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

3、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16、【2019年综合能力75】对某24层住宅建筑进行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保温材料均采用B1级材料,该建筑外墙外保温的防火措施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在外墙外保温系统中,每层采用不燃材料设置高度为300mm的水平防火隔离带

B.建筑外墙上窗的耐火完整性为0.50h

C.屋面与外墙之间采用不燃材料设置宽度为300mm的防火隔离带

D.外墙外保温系统首层采用厚度为15mm的不燃材料作防护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护规范》6.7.7 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按本节规定采用燃烧性能为B1、B2级的保温材料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除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公共建筑或采用B1级保温材料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外,建筑外墙上门、窗的耐火完整性不应低于0.50h。
2 应在保温系统中每层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防火隔离带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防火隔离带的高度不应小于300mm。
6.7.8 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应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按本节规定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
6.7.9 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6.7.10 建筑的屋面外保温系统,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时,不应低于B1级。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作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当建筑的屋面和外墙外保温系统均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屋面与外墙之间应采用宽度不小于500mm的不燃材料设置防火隔离带进行分隔。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