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疏散楼梯间和疏散楼梯所有考点大汇总(5年考17题)

2020-06-17 16:37:18

字号

一、疏散楼梯间的一般要求

(1)楼梯间应能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并宜靠外墙设置。靠外墙设置时,楼梯间及合用前室的窗口与两侧门、窗洞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0m。

(2)楼梯间内不应设置烧水间、可燃材料储藏室。

(3)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不应设置卷帘。

(4)楼梯间内不应有影响疏散的凸出物或其他障碍物。

(5)楼梯间内不应敷设或穿越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内禁止穿过或设置可燃气体管道。敞开楼梯间内不应设置可燃气体管道。住宅建筑的敞开楼梯间内确需设置可燃气体管道和可燃气体计量表时,应采用金属管和设置切断气源的阀门。

(6)除通向避难层错位的疏散楼梯外,建筑中的疏散楼梯间在各层的平面位置不应改变

(7)除住宅建筑套内的自用楼梯外,地下、半地下室与地上层不应共用楼梯间,必须共用楼梯间时,在首层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烧体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将地下、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的连通部位完全分隔,并应有明显标志。

二、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设置要求

封闭楼梯间(还要满足一般要求)

防烟楼梯间(还要满足一般要求)

(1)不能自然通风或自然通风不能满足要求时,应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或采用防烟楼梯间。

(1)当不能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时,楼梯间应按规定设置防烟设施。

/

(2)在楼梯间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开敞式阳台或凹廊等。前室可与消防电梯间的前室合用。

/

(1)防烟前室使用面积的要求:

公共建筑/厂房/仓库:≥6㎡;合用:≥10㎡。

住宅建筑:≥4.5㎡;合用:≥6㎡。

(2)除楼梯间的出入口和外窗外,楼梯间的墙上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4)除住宅建筑的楼梯间前室外,防烟楼梯间和前室内的墙上不应开设除疏散门和送风口外的其他门、窗、洞口。

(3)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以及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可采用双向弹簧门。

(5)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4)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与其它走道和房间分隔。

(6)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前室内,形成扩大的前室,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与其他走道和房间分隔。

 三、楼梯间适应范围及应用

建筑类别

具体参数(建筑高度h)

敞开

封闭

防烟

室外

厂房

高层厂房、多层甲乙丙类厂房



H>32m,且任意层人数超10人



仓库

高层仓库




高层公共建筑

一类高层和h>32m的二类高层




采用剪刀楼梯间的建筑




裙房和h≤32m的二类高层




多层公共建筑

(除与敞开外廊直接连接的楼梯间)

除以下外,6层以下公共建筑(不含6层)




医疗、旅馆、老年人及类似功能




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




商店、图书馆、展览、会议中心及类似




6层及以上其他




住宅

h≤21m(与电梯井相邻应封闭,户门乙级可敞开)




21m<h≤33m(户门乙级可降级)




h>33m (不可降级)




地下、半地下

其他




3层及以下,或室内地面地坪高差>10m




 四、室外疏散楼梯

适用范围

①甲乙丙类厂房

②H>32m,且任意层人数超10人

构造要求

①栏杆扶手的高度不应小于1.1m,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m;

②倾斜度不应大于45°;

③楼梯和疏散出口的平台均应采取不燃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1.0h,楼梯段的耐火等级不应低于0.25h;

④通向室外楼梯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外开启,门开启时,不得占用楼梯平台的有效宽度;

⑤除疏散门外,楼梯周围2m内的墙面上不应设置其他门窗洞口,疏散门不应正对梯段。

 五、剪刀楼梯

适用范围

  住宅单元和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当分散设置确有困难,且任一户门或从任一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 10m 时,可采用剪刀楼梯。

构造要求

①剪刀楼梯应具有良好的防火、防烟能力,应采用防烟楼梯间,并分别设置前室。②为确保剪刀楼梯两条疏散通的功能,其梯段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实体墙分隔。

③住宅建筑剪刀楼梯间前室共用时,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6.0m²;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小于12.0m²,且短边不小于2.4m。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