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题目突破考点:疏散门与疏散宽度5年考16题,值得一做

2020-06-16 17:28:49

字号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44】某商业建筑,地上4层、地下2层、耐火等级一级,建筑高度为20. 6m。地上各层为百货、小商品和餐饮,地下一层为超市,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地下一层设计疏散人数为1500人,地上一至三层每层设计疏散人数为2000人,四层设计人数为1800人,地上一至三层疏散楼梯的最小总净宽度应是( )m。

A.13         

B.15       

C.20       

D.18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21,当每层疏散人数不等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可分层计算,地上建筑内下层楼梯的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地下建筑内上层楼梯的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下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本题需注意楼层位置与建筑层数的区别,根据表5. 5. 21,建筑层数为4层的建筑,其疏散楼梯的每100人最小疏散净宽度为1.00m/百人,由于第四层疏散人数为1800人,一至三层疏散人数均为2000人,所以地上一至三层疏散楼梯最小净宽度为:2000/100xl.0=20m。 本题答案为 C。

2、【2015年技术实务71】某多功能建筑,建筑高度为54. 8m,2座楼梯间分别位于“一”字形内走廊的尽端,楼梯间形式和疏散宽度符合相关规范规定。地下一层建筑面积为 2600㎡,用途为餐厅、设备房;地上共14层,建筑面积为24000㎡,用途为歌舞娱乐、宾馆、办公。该建筑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建筑消防设施。下列关于该建筑房间疏散门的设置中,错误的是( )。

A.九至十四层每层的会议室相邻的两个疏散门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为6m

B.位于地下一层的一个建筑面积为50㎡,使用人数为10人的小餐厅,设置一个向内开启的疏散门

C.位于三层的一个建筑面积为80㎡,使用人数为50人的会议室,设置两个向内开启的疏散门

D.位于一层的一个建筑面积为60㎡,使用人数为16人的录像厅,设置1个向外开启的疏散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 2,建筑内的安全岀口和疏散门应分散布置,且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每个住宅单元每层相邻两个安全出口以及每个房间相邻两个疏散门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5m,A选项正确;根据5. 5. 5,建筑面积不大于200㎡的地下或半地下设备间、建筑面积不大于50㎡且经常停留人数不超过15人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又根 据6.4.11-1,民用建筑和厂房的疏散门,应釆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不应采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和折叠门。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槿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B选项正确,C选项正确;根据 5. 5. 15 -3,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内建筑面积不大于50㎡且经常停留人数不超过15人的厅、室可设1个疏散门,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3、【2016年技术实务97】下列关于建筑中疏散门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

A.建筑高度为31.5m的办公楼,封闭楼梯间在每层均设置甲级防火门并向疏散方向开启,防火门完全开启时不减少楼梯平台的有效宽度

B.宾馆首层大堂480㎡,在南北两面均设置1个净宽1.8m并双向开启的普通玻璃外门和1个直径3m的转门

C.建筑面积为360㎡的单层制氧机房,设置2个净宽1.4m的外开门

D.位于走道两侧的教室,每间教室的建筑面积为120㎡,核定人数70人,设置两个净宽为1.2m并向教室内开启的门

E.建筑面积为1500㎡的单层轮胎仓库,在墙的外侧设置2个净宽4m的推拉门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12,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根据6. 4.2-3,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设置乙级防火门就满足要求,那么设置甲级防火门更没问题;根据6. 4.11-3,开向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的门,当其完全开启时,不应减少楼梯平台的有效宽度,A选项正确;根据6.4.11-1,民用建筑和厂房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不应釆用推拉门、卷帘门、吊门、转门和折叠门,B选项设置双向开启的门不符合规范要求,B选项错误;根据3. 7.2,厂房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内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根据3. 7.5,首层外门的总净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疏散人数计算,且该门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 20m。 C选项设置两个疏散门,且门向外开启,门的净宽度也大于规范要求,C选项正确;根据6. 4.11 -1,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橙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D选项每间教室人数70人>60人,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D选项错误;根据3. 8.2,每座仓库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根据6.4.11-2,仓库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釆用推拉门或卷帘门。轮胎仓库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可以设置推拉门,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CE。

4、【2017年技术实务64】某7层商业综合体建筑,裙房与塔楼连通部位釆用防火卷帘分隔,裙房地上3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35000㎡,耐火等级为一级,商业部分包括商业营业厅及餐厅等,裙房第三层的百人疏散宽度指标应为( )m/百人。

A.0.65

B.1.00

C.0.75

D 0.85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 5.1. 1条文说明,由于裙房与高层建筑主体是一个整体,为保证安全,除规范对裙房另有规定外,裙房的防火设计要求应与高层建筑主体的一致,如高层建筑主体的耐火等级为一级时,裙房的耐火等级也不应低于一级,防火分区划分、消防设施设置等也要与高层建筑主体一致等。表5.1.1注3“除本规范另有 规定外”是指,当裙房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采用防火墙分隔时,可以按本规范第5. 3. 1条、第 5.5. 12条的规定确定裙房的防火分区及安全疏散要求等。根据新版《建规》图集,当裙房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采用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裙房的疏散宽度指标可按本规范有关单、多层建筑的要求确定。该建筑釆用防火卷帘分隔,故百人疏散宽度指标应与主体建筑一致,取1.0m/百人。本题答案为B。

5、【2018年技术实务23】下列民用建筑房间中,可设1个疏散门的是( )。

A.教学楼内位于袋形走道一侧,建筑面积为70㎡的教室

B.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内位于走道尽端,建筑面积为50㎡的房间

C.托儿所内位于袋形走道一侧,建筑面积为60㎡的房间

D.病房楼内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建筑面积为80㎡的病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5.15-1,除托儿所、 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或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对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面积不大于50㎡;对于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建筑面积不大于75㎡;对于其他建筑或场所,建筑面积不大于120㎡ 。本题答案为A。

6、【2018年技术实务61】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会议中心,地上5层,建筑高度为30m,第二层采用敞开式外廊作为疏散走道,该外廊的最小净宽度应为( )。

A.1.1

B.1.2

C.1.3

D.1.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表5. 5.18,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走道单面布房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I.3m、双面布房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 1.4m。本题答案为C

7、【2018年技术实务85 】下列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和户门的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A.建筑高度为27m的住宅,各单元每层的建筑面积为700㎡,每层设1个安全出口

B.建筑高度为18m的住宅,敞开楼梯间与电梯井相邻,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C.建筑髙度为36m的住宅,釆用封闭楼梯间

D.建筑高度为56m的住宅,每个单元设置1个安全出口,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E.建筑高度为30m的住宅,釆用敞开楼梯间,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 5.25 - 1,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650㎡,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15m时,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 应少于2个,A选项错误;根据5.5.27 - 1,建筑高度不大于21m的住宅建筑可采用敞开楼梯间;与电梯井相邻布置的疏散楼梯应釆用封闭楼梯间,当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仍可釆用敞开楼梯间,B选项正确;根据5. 5.27 - 3,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应釆用防烟楼梯间,C选项错误;根据5.5.25 -3,建筑高度大于54m的建筑,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D选项错误;根据5. 5.27-2,建筑高度大于21m、不大于33m的住宅建筑应釆用封闭楼梯间;当户门釆用乙级防火门时,可釆用敞开楼梯间,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 为BE。

8、【2016年综合能力44】下列关于建筑中疏散门宽度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电影院观众厅的疏散门,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2m

B.多层办公建筑内的疏散门,其净宽度不应小于0.9m

C.地下歌舞娱乐场所的疏散门,其总净宽应根据疏散人数按每100人不小于1.0m计算

D.住宅建筑的户门,其净宽度不应小于0. 9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5.19,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 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电影院的观众厅属于人员密集场所,A选项错误;根据 5. 5. 18,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总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 B选项正确;根据5. 5.21-2,地下或半地下人员密集的厅、室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其房间疏散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净宽度,应根据疏散人数按每100人不小于1. 00m计算确定,C选项正确;根据5. 5. 30,住宅建筑的户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净宽度应经计算确定,且户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9、【2016年综合能力66】高层医疗建筑釆用双面布房的疏散走道,其净宽度根据疏散人数通过计算确定,并应满足不小于( )m的要求。

A. 1.1

B. 1.2

C. 1.5

D. 1.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5.18,高层医疗建筑采用双面布房时,疏散走道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 5m,本题答案为C。

10、【2017年综合能力36】下列疏散出口的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容纳200人的观众厅,其2个外开疏散门的净宽度均为1. 20m

B.教学楼内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建筑面积55㎡,使用人数45人的教室设有1个净宽1.00m的外开门

C.单层的棉花储备仓库在外墙上设置净宽4.00m的金属卷帘门作为疏散门

D.建筑面积为200㎡的房间,其相邻2个疏散门洞净宽为1.5m,疏散门中心线之间的距离为6. 5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19,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 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室外疏散通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 3. 00m,并应直接通向宽敞地带,A选项错误;根据5. 5.15 - 1,公共建筑内房间的疏散门数 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除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内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外,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房间可设置1个疏散门,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或袋形走道两侧的房间,对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面积不大于50㎡; 对于医疗建筑、教学建筑,建筑面积不大于75㎡;对于其他建筑或场所,建筑面积不大于 120㎡,B选项正确;根据6.4.11 -2,仓库的疏散门应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采用推拉门或卷帘门,C选项正确;根据5. 5.2,建筑内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门应分散布置,且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每个住宅单元每层相邻两个安全出口以及每个房间相邻两个疏散门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5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11、【2017年综合能力92】关于疏散楼梯最小净宽度的说法,符合现行国家技术标准的有()。

A.除规范另有规定外,多层公共建筑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00m

B.汽车库的疏散楼梯净宽度不应小于1. 10m

C.高层病房楼的疏散楼梯净宽度不应小于1.30m

D.高层办公建筑的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 40m

E.人防工程中商场的疏散楼梯净宽度不应小于1.20m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18,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m,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 10m,高层病房楼的疏散楼梯净宽度不应小于1.30m,高层办公楼建筑的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20m, AD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 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 -2014 6. 0.3 -3,汽车库、修车库的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 1. 10m,B选项正确;根据《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 50098 -2009表5. 1.6, A防工程中商场的疏散楼梯净宽度不应小于1. 40m,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C。

12、【2018年综合能力72 】对某三层影院进行防火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的下列检査结果中, 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建筑室外疏散通道的净宽度为3.50m

B.首层疏散门外1.50m处设置踏步

C.楼梯间在首层通过15m的疏散走道通至室外

D.首层疏散门净宽度1.3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 19,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室外疏散通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 3. 00m,并应直接通向宽敞地带,A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根据5. 5.17-2,楼梯间应在首层直通室外,确有困难时,可在首层釆用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前室。当层数不超过4层且未采用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前室时,可将直通室外的门设置在离楼梯间不大于15m处,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13、【2018年综合能力83】下列安全出口与疏散门的防火检査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单层的谷物仓库在外墙上设置净宽为5.00m的金属推拉门作为疏散门

B.多层办公楼封闭楼梯间的门釆用双向弹簧门

C.多层老年人照料设施中位于走道尽端的康复用房,建筑面积为45㎡,设置一个疏散门

D.多层建筑内建筑面积300㎡的歌舞厅室内最远点至疏散门的距离为12m

E.防烟楼梯间首层直接对外的门釆用与楼梯梯段等宽的向外开启的安全玻璃门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11-2,仓库的疏散门应釆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但丙、丁、戊类仓库首层靠墙的外侧可釆用推拉门或卷帘门,A选项正确;根据6.4.2-3,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 房、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可釆用双向弹簧门,B选项正确;根据5. 5.15,在走道尽端的老年人照料设施,任何情况下都应设置不少于2个的疏散门,C选项错误;根据表5. 5. 17,歌舞娱乐场所室内最远点至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9m,即使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疏散距离不应大于9x1.25 =11.25m,D选项错误;首层外门开启方向,宽度都符合规范要求,直接对外开启的门规范并未要求采用防火门,即可以使用普通门,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D。

14、【2018年综合能力89】某老年人照料设施,地上10层,建筑高度为33m,设有2部防烟楼梯间,1部消防电梯及1部客梯,防烟楼梯间前室和消防电梯前室分开设置,标准层面积为1200㎡,中间设有疏散走道,走道两侧双面布房。对该老年人照料设施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査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有( )。

A.在建筑首层设置了厨房和餐厅

B.房间疏散门的净宽度为0.90m

C.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1.40m

D.第四层设有建筑面积为150㎡的阅览室,最大容纳人数为20人

E.每层利用消防电梯的前室作为避难间,前室的建筑面积为12㎡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4.4B条文说明,老年人照料设施中的老年人公共活动用房指用于老年人集中休闲、娱乐、健身等用途的房间,如健身房、教室、公共餐厅等,首层设置厨房和餐厅符合规范要求,A选项正确;根据 5.5.18,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B选项正确;根据表5. 5.18,其他高层公共建筑当走道双面布房时,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C选项正确;根据5.4.4B,老年人照料设施中的老年人公共活动用房、康复与医疗用房设置在地上四层及以上时,每间用房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且使用人数不应大于30人,D选项正确;根据5.5.24A,3层及3层以上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三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在二层及以上各层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分的每座疏散楼梯间的相邻部位设置1间避难间;当老年人照料设施设置与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直接连通的开敞式外廊、与疏散走道直接连通且符合人员避难要求的室外平台等时,可不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内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2㎡,避难间可利用疏散楼梯间的前室或消防电梯的前室,其他要求应符合本规范有关避难间的规定,选项中为建筑面积12㎡,而避难间要求可供避难的净面积不小于 12㎡,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CD。

15、【2019年技术实务90】某一级耐火等级的服装厂,共7层,建筑高度32m,每层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各层使用人数为:第二层300人,第三层260人,第四层280人,第五层至第七层每层290人。关于该厂房疏散楼梯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四层至三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2.90m

B.二层至一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0m

C.五层至四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0m

D.三层至二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2.40m

E.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疏散总净宽度=人数*百人宽度/100;该建筑百人疏散宽度取1.0

A项对: 4层至3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4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290人。则需至少2.9m。

B项对: 2层至1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2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300人,则需至少3m。

C项错: 5层至4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5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290人,则需至少2.9m。

D项错: 3 层至2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3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290人,则需至少2.9m。

E项对(该厂房为高层丙类厂房,高度=32m),《建规》3.7.6 层厂房和甲、乙、丙类多层厂房的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建筑高度大于32m且任一层人数超过10人的厂房,应采用防烟楼梯间或室外楼梯。

16、【2019年综合能力95】某建材商场,地下3层,地上5层,建筑高度为30m,地上每层建筑面积为8000㎡,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该商场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空调通风管道穿越楼梯间,采用金属风管

B.因搬运大件货物需要,有1部疏散楼梯入口采用防火卷帘分隔

C第四层营业厅的最大疏散距离为35m

D.水暖管道井的检修门开向楼梯间,采用甲级防火门

E.地上第三层人员密度为0.13人/㎡,该层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11m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题目建筑是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为防烟楼梯间,防烟楼梯间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B不符合要求。除住宅建筑的楼梯间前室外,防烟楼梯间和前室内的墙上不应开设除疏散门和送风口外的其他门、窗、洞口,D不符合要求。A选项规范未明确说明,慎选。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疏散门或安全出口不少于 2 个的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等,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 30m;当疏散门不能直通室外地面或疏散楼梯间时,应采用长度不大于 10m 的疏散走道通至最近的安全出口。当该场所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安全疏散距离可分别增加 25%,C符合要求。三层疏散楼梯总净宽度至少=(0.13*8000)/100*1=10.4m,E符合要求。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