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培训:防火分隔易“挖坑”,说不定你也这里栽过跟头 !

来源:233网校 2020-06-12 17:25:33 字号
摘要: 在一级消防培训中,防火分隔绝对是一个高频考点,而且这部分内容也错综复杂,经常容易弄混,做题也容易掉到坑里。

说到防火分隔,在消防考试中绝对是一个高频考点,相关内容与建筑防火整个章节相互贯穿相互融合,且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虽是高频考点内容,但这部分内容错综复杂,经常容易弄混,做题也容易掉到坑里。比如哪里必须采用4.0h防火墙?哪里不可以开设门窗洞口?2.5h防火隔墙?2.0h楼板?裙房与高层的分隔能不能开设门窗洞口等?针对这些“防火分隔”问题,今天233老师进行统一解说与解读。

第一大问题 哪里的防火墙必须采用4.0h?

第1种情况:甲、乙类厂房和甲、乙、丙类仓库内的防火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4.00h。

第2种情况:在工业建筑的中间仓库中,甲、乙丙类的中间仓库,均采用防火墙与1.5h楼板和厂房其他区域进行分隔。这里的防火墙采用的是几个小时呢?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分两种情况考虑。

(1)如果题目中给出的是防火墙,并未说几个小时,那么这个肯定是对的,而且案例题目中我们也应该这样作答,不写出3.00h或4.00h。

(2)如果题目给出了3.0h防火墙,那么该说法就是错的。依据:2018版案例分析教材中明确给出了甲类中间仓库的防火分隔为4.0h防火墙进行分隔。

第二大问题 哪里的楼板必须采用2.0h?

第1种情况:高层公共建筑住宅与非住宅间分隔楼板(注意这里必须是高层公共建筑,住宅就不是)。

第2种情况:地下超过20000㎡的商场分隔楼板。

第3种情况:超高层建筑楼板(建筑高度大于100m)。

第4种情况:汽车库、修车库与其他建筑分隔楼板。

第5种情况:汽车库与修车库间分隔楼板。

第6种情况:避难层(3.00h防火隔墙+2.00h楼板)。

第三大问题  住宅与非住宅之间如何进行分隔?

第1种情况: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第2种情况:②当为高层建筑时(高层公共建筑),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低于2.00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第3种情况:住宅建筑及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第四大问题 裙房与高层主体之间能不能开设甲级门窗?哪些项目可以单独计算?

第1种情况:无论裙房与主体采用什么形式的分隔,裙房的耐火等级与消防设施的设置方式必须与主体保持一致。

第2种情况:防火墙无门窗洞口

此时裙房的防火分区、疏散楼梯(包括疏散楼梯形式、疏散宽度指标)可按照单多层来设置(根据2018版建规新版图示)。即此时如果裙房层数为六层以下,同时并非特殊使用功能,裙房可以采用敞开楼梯间。

第3种情况:防火墙开设了门窗洞口

此时裙房的防火分区、疏散楼梯形式可以按照单多层来设置。楼梯的疏散宽度指标要与主体保持一致。

第4种情况:无分隔/非防火墙分隔

此时裙房与主体之间的分隔不成立,则原则上所有设置要与主体保持一致。

但是针对于裙房的楼梯间,规范中要求,“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因此即使在主体采用防烟楼梯间时,裙房依旧可以采用封闭楼梯间(即裙房采用封闭楼梯间已经算作最高标准了。

第五大问题 防火墙上开门窗洞口的一些特殊规定?

第1种情况:厂房中

只有甲类厂房防火分区间要求必须采用防火墙进行进行分隔,且该防火墙上可以开设门窗洞口。

依据:“3.3.1-1 防火分区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分隔。除甲类厂房外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厂房,当其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大于本表规定,且设置防火墙确有困难时,可采用防火卷帘或防火分隔水幕分隔。”

第2种情况:仓库中

所有的仓库均必须采用防火墙划分防火分区,且甲、乙类仓库的防火墙均不可开设任何门窗洞口。

依据:“3.3.2-1 仓库内的防火分区之间必须采用防火墙分隔,甲、乙类仓库内防火分区之间的防火墙不应开设门、窗、洞口;地下或半地下仓库(包括地下或半地下室)的最大允许占地面积,不应大于相应类别地上仓库的最大允许占地面积。”

第3种情况:台阶式地坪建筑

当位于不同高程地坪上的同一建筑之间有防火墙分隔,各自有符合规范规定的安全出口,且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贯通式或尽头式消防车道时,可分别计算各自的建筑高度。否则,应按其中建筑高度最大者确定该建筑的建筑高度。

此时的防火墙上是可以开甲级防火门的,也就是说即使该防火墙上开设了甲级防火门窗,同样也满足分隔条件。

第六大问题 哪些部位的防火墙不可以开设门窗洞口?

第1种情况: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

第2种情况:甲、乙类厂房在生产上确有需要时,允许在厂房的一面外墙贴邻建造专为甲类或乙类厂房服务的10kV以下的变、配电站,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对于乙类厂房的配电所,允许在配电站的防火墙上设置采用不燃材料制作且不能开启的甲级防火窗。

第3种情况:仓库内的防火分区之间必须采用防火墙分隔,甲、乙类仓库内防火分区之间的防火墙不应开设门、窗、洞口。

第4种情况:住宅与非住宅之间的分隔无论采用的是2+1.5还是防火墙+2.0h进行分隔,均不应开设门、窗、洞口。

第五种情况:工业与民用建筑设置防火墙从而防火间距不限时,该防火墙也为不开设门、窗、洞口。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