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消防防火篇:案例高频重要考点关键句35句(下)

2020-05-11 11:26:34

字号

1、厂房内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1.10m,疏散走道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1.40m,门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0.90m

2、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门的宽度不应小于1.4m

3、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4、防烟楼梯间除应符合本规范第6.4.1条的规定外,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1)前室的使用面积:公共建筑、高层厂房(仓库),不应小于6.0㎡;住宅建筑,不应小于4.5㎡;与消防电梯间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公共建筑、高层厂房(仓库),不应小于10.0㎡;住宅建筑,不应小于6.0㎡

(2)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5、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6、下列多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除与敞开式外廊直接相连的楼梯间外。均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1)医疗建筑旅馆、老年人建筑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2)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建筑:

(3)商店、图书馆、展览建筑、会议中心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4)6层及以上的其他建筑。

7、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当分散设置确有困难,且任一户门或从任一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 10m 时,可采用剪刀楼梯。当应符合下列规定:

(1)楼梯间应为防烟楼梯间

(2)梯段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1.00的防火隔墙

(3)楼梯间的前室应分别设置

8、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

9、通向避难层(间)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

10、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0人/㎡计算。

11、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层区出入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避难闻内不应设置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不应开设除外窗、疏散门之外的其他开口。

12、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宜独立设置,并宜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式。其承重结构宜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框架、排架结构

13、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生产部位,宜设置在单层厂房靠外墙的泄压设施或多层厂房顶层靠外墙的泄压设施附近。有爆炸危险的设备宜避开厂房的梁、柱等主要承重构件布置。

14、有爆炸危险的厂房或厂房内有爆炸危险的部位应设置泄压设施。

15、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应采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泄压设施的设置应避开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并宜靠近有爆炸危险的部位。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m²
16、散发较空气轻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宜采用轻质屋面板作为泄压面积。顶棚应尽量平整、无死角,厂房上部空间应通风良好。
17、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和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2)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其内表面应平整、光滑,并易于清扫;
(3)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确需设置时,其盖板应严密,地沟应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应在与相邻厂房连通处采用防火材料密封。

18、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独立设置。

19、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分控制室独立设置,当贴临外墙设置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20、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21、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22、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门槛或慢坡150-300mm)。

23、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4、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除住宅建筑和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其他公共建筑建筑:

(1)建筑高度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建筑高度大于24m。但不大于50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3)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

25、除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外,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其保温材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高度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2)建筑高度不大于24m时。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1级

26、建筑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在其表面设置防护层,防护层应将保温材料完全包覆。除本规范第6.7.3条规定的情况外,当按本节规定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首层不应小于15mm,其他层不应小于5mm

27、建筑外墙的装饰层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但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可采用B1级材料。

29、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29、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条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条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30、消防登高作业场地最小操作场地长度和宽度不宜小于15m×10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50m的建筑,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10m,且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3%

31、场地与建筑的距离登高场地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

32、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每层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小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33、分别设置在不同的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应≥1台;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 室,其使用面积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0㎡ ,住宅建筑不应小于6㎡ ;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34、在消防电梯的井底应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应小于2m³,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应小于10L/s,且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

35、消防电梯要层层停靠包括地下室各层;消防电梯的行驶速度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