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案例不想被通过率刷掉,这5个答题套路+5个卷面技巧必懂

2020-04-27 16:44:56

字号
摘要: 摘要:每年案例考试完,都有不少考友反馈,案例题目没有答完,时间太紧,从试卷发下来的那一刻开始到交卷的那一刻止,手都写手瘫,还是写不完,这该怎么办?

众所周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最难通过的就是案例分析这门课程,每年很多考生就是在这里被摁住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交上一份完美的消防案例答卷,不被通过率刷掉,那就必须懂得案例答题的这5个答题套路+5个卷面技巧。

一、5个答题套路

答题套路(一):案例答题顺序套路

很多考友拿到试卷一上来就做题,并按照平时习惯从头做到尾,交卷时才发现还有1-2道题没有动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部分考生有这样的思维,6道题每道题30min(考试时间3h),说实话,如果安全管理和消防给水系统这两道大题(客观题),每道题你用了30min才做完,那后面的题目你肯定做不完。那么正确的答题顺序和时间分配是怎么样的呢?关注下面此表格即可。

答题顺序

题型

答题时间

顺序1

民用建筑案例分析(主观题)

40-50min

顺序2

工业建筑案例分析(主观题)

30-40min

顺序3

消防给水系统(客观题)

15-20min

顺序4

消防安全管理(客观题)

15-20min

顺序5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观题)

30min

顺序6

设施篇综合案例(火规/气体/防排烟系统)

30min

答题套路(二):案例审题套路

很多考生答题时,一上来就读题干,认认真真的把题干从头读到尾,到最后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题干讲了些什么?这样太浪费时间了。一定要先看后面的题目是怎么问的,带着问题去看题干,发现一处问题,就对坐入号写一处问题,这样既不浪费时间,也不会漏答。另外在这里大家还需要特别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问什么答什么,一定要看清楚题目的问法,是要求写出“说明理由”还是“提出整措施”或“给出正确做法”,很多考生答题时上来就习惯写“说明理由”,明明会做的题目,最后还是不得分,这样真是得不偿失。

答题套路(三):知道答案不知道写哪里的答题套路

没有参加过案例考试的考生,看到这里就不淡定了,不可能知道答案还不知道往哪里答的情况。别不相信,看看下面的题目你就知道了,简直会磨死人!

案例: 丙类厂房首层中间部位设有休息室,采用耐火极限 2.0h 的防火隔墙和 1.5h 的楼板进行分隔,与仓库相互连通的门采用耐火完整性 1.0h 的防火门进行分隔(改错题)。

写答案时,是写在平面布置里面还是写在防火分隔里面,这下懵了吧!感觉写在平面布置里也对,写在防火分隔里面也对。考试答题面对这个棘手问题该怎么办?最简单、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平面布置答一遍,防火分隔答一遍,这样就上了双保险。大家都知道,消防考试从来不公布正确答案,到底写在哪里大家谁都不知道(甚至连老师都不知道),为了避免无端掉分,答题时一定要答两遍,反正答错不扣分。

其实,在消防案例考试中,这样磨人的题还真不少,比如“门”的问题,是答在防火分隔部位还是安全疏散部位;厂房内甲、乙类生产部位的油漆工段、甲、乙中间仓库设置层数问题,是答在平面布置里面还是防爆里面。碰到这类问题,大家不要犹豫,就答两遍就行。写到这里有些考生就有疑问,花时间写两遍,阅卷老师会不会给两次分,答案是不可能,这只是确保你会做的题目不丢分,反正抄写一遍也用不了什么时间。

答题套路(四):不会做题的答题套路

这个答题套路是建立在知识储备量不足,确实不知道怎么做或找不出问题在哪的情况下使用。这时候你就直接抄下句子,按照下面的答题套路做题,你也会收获不少。

模板:抄写原句+后面加个“不符合规范要求”。

比如写字楼甲与丙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为9m,你不确定9m是否正确,就可以利用这个模板来答题。

错误:写字楼甲与丙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为9m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写字楼甲与丙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9m,或者把数字改大或改小,说不定瞎猫碰到死耗子,就做对了。

本来是不会做的题目,利用这种答题套路,你也可以赚到题目“找错”的分数,所以考试时不会做的题目,千万不能空在那里不做。只要按照这个套路答题,你也可以骗到不少分。

答题套路(五):两道客观题的答题套路

案例分析有两道大的客观题(均多选题),它们分别为安全管理和消防给水系统题。面对这种多选题,大家切记不要贪心,选两个特别有把握的选项即可,这样即节省时间且正确率也很高。实在耐不住性子,最多也只能选三个选项,切记不要选四个。因为多选题的判分标准是错选不得分,少选正确一个得0.5分。

再好的答题技巧如果大脑里没有足够的知识点做支撑,那也无济于事,应试技巧只能锦上添花。如何一次性拿下案例分析,233这个案例“王炸班”你不容错过。

二、5个答题卷面技巧

大家都知道阅卷老师在阅读时是根据得分点给分的。其余的任何辅助文字都不会多得分,当然也不会扣分。

答题卷面技巧(一):字迹工整

说到底主观题还是需要阅卷老师来评分,那么卷面的整洁度将会直接影响分数。另外工整的字迹也便于阅卷老师在答案中寻找得分点。字迹潦草的也不用担心,不会直接扣分的,但是如果整篇答案都看不清写的是什么,那肯定就是零分了。

答题卷面技巧(二):答案要“对号入座”

因为所有的卷子在判卷前都要输入电脑,每个老师只负责其中一道题的评分,其他的题目都看不到。因此大家在答题时一定要看仔细,让答案“对号入座”,书写在正确的位置,否则阅卷时老师是看不到的,即便答对了也是枉然。

答题卷面技巧(三):多用教材原话

答题时尽量使用专业术语答题,也就是要用书上的原话作答。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因答案不准确等原因造成的失分,另一方面也能给阅卷老师一个“专业”的印象,有助于顺利通过考试。

答题卷面技巧(四):务必分条作答

答题时应多用语言简练的短句,避免长篇大论的答案。最好分条作答,每一条一个得分点,这样既节省自己的答题时间又方便阅卷老师寻找答案。不要迷信长篇大论的作答会得高分,是否得分只在于是否写在关键点上。

答题卷面技巧(五):切勿漏题

这里面所说的漏题指的是大家都容易忽略的小问题,比如某案例题问“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那么应该分两步作答:首先答出是否正确;其次再分条叙述理由。千万别直说理由而忽略的判断,这种丢分非常可惜。

愿2020年参加考试的你,都能交上一份完美的案例试卷,并成功上岸!

2020一级消防通关方案,黄明峰老师主讲三科,考点一本通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