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全书关于时间的考点全在这里,收藏后太让人省心了(下)

2020-03-19 14:03:16

字号
摘要: 时间知识考点,历年考题也是比较容易出题的,为了便于大家学习,233网校老师将消防全书的关于时间知识考点都进行了汇总和总结,大家务必要收藏好,这样会为你省去很多的时间 并不断强化此知识点。

一、务必收藏

泡沫灭火系统

/

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应满足在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或泡沫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大于5min。

5min

喷泡沫
实验

应备用泵,备用泵的规格型号应与工作泵相同,工作泵故障时应能自动与手动切换到备用泵;泡沫液泵应耐受时长不低于10min的空载运行。

10min

低/中:要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喷射泡沫时间不应小于1min。

1min

高:以自动或者手动控制方式进行,喷射泡沫时间不应小于30s。

于30s

火灾
自动
报警
系统

消防控制室

图形显示
装置

10S内能够显示输入的火灾报警信号和反馈信号的状态信息。

10S

100S内能够显示其他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显示故障)。

100S

消防控制室图像显示装置应能在接到火灾报警信号或联动信号后10S将信息传送给监控中心。

10S

应能在接到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信息100S内将相应信息传送给监控中心(消防安全管理信息100内发送到监控中心)。

100S

显示故障

火灾报警控制器:使控制器与探测器、备用电源之间短路或短路;
联动控制器:控制器与各模块、备用电源之间短路或短路;
消防专用电话:消防电话总机与消防电话分机或电话插孔间短路或短路
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广播控制设备与扬声器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
传输设备:传输设备与监控中心的通信线路切断;
消防图形显示装置:与控制器、其他消防设备之间短路或短路;
气体(泡沫)控制器:与声光报警器、驱动部件、现场启动停止键、备用电源之间断开或短路;
消防设备应急电源:充电回路与电池、电池与电池之间连线断线;
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电器火灾监控器:与探测器、备用电源之间短路或短路。

100S

故障状态下,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1min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60S

管路采样式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

逐一在采样管最末端(最不利处)采样孔加入试验烟,探测器或其控制装置应在120S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120S

可燃气体探测器

依次逐个对探测器施加达到相应浓度值的可燃气体标准样气,探测器应在30S内响应;撤去可燃气体,探测器应在60S内回复到正常监视状态。

30S

区域显示器

应在3S内正确接受和显示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

3S

气体(泡沫)灭火控制器

输入启动模拟反馈信号,控制器应在10S内接受并显示。

10S

防火门监控器

使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监控器应能接受来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火灾报警信号,并在30S内向释放器发出启动信号,点亮启动总指示灯、接收释放器(或门磁开关)的反馈信号。

30S

消防设备应急电源

手动启动应急电源输出,应急电源的主电源和备用电源应不能同时输出,且应在5S内完成应急转换。

5S

系统备用
电源

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8h。

8h

防烟排烟系统

防烟系统

当确认火灾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能在15s内联动开启常闭加压送风口和加压送风机。

15S

排烟系统

当确认火灾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能在15s内联动开启同一排烟区域的全部排烟阀(口)、排烟风机和 补风设施。

15S

并应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通风、空调系统。

30S

挡烟垂壁

当确认火灾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能在15s内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全部活动挡烟垂壁。

15s

60S内挡烟垂壁全部开启到位。

60S

自动排烟窗

模拟火灾,相应区域火灾报警后,同一防烟分区内排烟窗应能联动开启,完全开启时间应在60S内或小于烟气充满储烟仓时间内。

60S

应急
照明
疏散
指示
系统

系统持续应急时间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

1.5h

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的公共建筑和总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半地下建筑。

1h

其他建筑。

0.5h

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熄灭的响应时间

具有两种及以上疏散指示方案的场所,标志灯光源点亮、熄灭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5s。

5S

其他场所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5s。

5S

高危场所灯具光源应急点亮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0.25s。

0.25s

应急照明控制器供电

控制器的自带蓄电池电源应至少使控制器在主电源中断后工作3h。

3h

城市

远程

监控

系统

相关时间
从用户信息传输装置获取火灾报警信息到监控中心接收显示的响应时间不大于20S20S

监控中心向城市消防通信指挥中心或其他接处警中心转发经确认的火灾报警信息的时间不大于3S。

3S

监控中心与用户信息传输装置之间的通信巡检周期不大于2h。

2h

监控中心的火灾报警信息、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状态信息等记录应进行备份,其保存周期不少于1年。录音文件的保存周期不少于6个月

远程监控系统进行统一的时钟管理,累积误差不大于5S。

5S

二、现在开始演练

1、对某公共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控制器进行功能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有(  )。2017真题

A.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短路,控制器在120S时发出的故障信号

B.在故障状态下,使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在70S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C.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短路,控制器在80s时发出故障信号

D.在故障状态下,使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在50S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E.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的连线短路,控制器在90S时发出故障信号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故障信号100内发出,报警信号60S内发出。

3、对某石化企业的原油储罐区安装的低倍数泡沫自动灭火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下列喷泡沫试验的方法和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的是(  )。2018真题

A.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 1 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 2min

B.以手动控制方式进行 1 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 1min

C.以手动控制方式进行 1 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 30s

D.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 2 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 30s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喷泡沫实验(低/中):要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喷射泡沫时间不应小于1min。

喷泡沫实验(高):以自动或者手动控制方式进行,喷射泡沫时间不应小于30s。

4、对某展览馆安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验收前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166)的有(  )。2018真题

A.使用发烟器对任一感烟探测器发烟,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B.在火灾报警控制器处于故障报警状态下,对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后 55s,控制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C.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到任意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联动启动消防泵

D.断开消防联动控制器与输入/输出模块的连线后 80s,控制器发出故障信号

E.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到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火警信号所在防火分区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启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60S内发出报警信号,100S内要发出故障信号。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