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全书关于时间的考点全在这里,收藏后太让人省心了(上)

2020-03-19 14:03:26

字号
摘要: 时间知识考点,历年考题也是比较容易出题的,为了便于大家学习,233网校老师将消防全书的关于时间知识考点都进行了汇总和总结,大家务必要收藏好,这样会为你省去很多的时间 并不断强化此知识点。

系统

部位

内容

时间

灭火
救援

消防电梯

消防电梯行驶速度从首层至顶层≤60s

60s

给水
系统

消防水泵

消防水泵的双电源自动切换时间不应大于2s

2S

一路电源与内燃机动力的切换时间不应大于15 s

15S

消防水泵应能手动启停和自动启动,且应确保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大于2 min

2min

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后 5 min内正常工作。

5min

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55S

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启动消防水泵,消防水泵应在1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1min

以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2min

干式消火栓

干式消火栓的冲水时间不应大于5min。

5min

干式消火栓系统,在供水干管上宜设干式报警阀、雨淋阀或电磁阀、电动阀等快速启闭装置,当采用电动阀时,开启时间不应超过30s。

30s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雨淋系统

雨淋报警阀组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报警阀,应在联动信号发出或者手动控制操作后15S内启动。

15S

公称直径大于200mm的雨淋报警阀,应在60S内启动。

60S

雨淋系统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宜大于2min。

2min

湿式系统

湿式报警阀组调试时,从试水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水压力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应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

5-90S

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并反馈信号。

15s

干式系统

测试干式灭火系统管网容积,系统充水时间不宜大于1min。 

1min

预作用系统

对于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宜大于1min。

1min

对于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宜大于2min。

2min

水喷雾系统

防护灭火

系统的响应时间不应大于60S。

60S

用于防护
冷却

液化石油气灌瓶间、瓶库60S。

60S

液化烃或类似液体储罐120S。

120S

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300S。

300S

细水雾系统

开式系统

开式系统的设计响应时间不应大于30s

30S

气体
灭火
系统

CO2全淹

采用全淹没应用方式的瓶组式系统,当同一防护区内采用多组瓶组时,各瓶组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应大于2s

2S

二氧化碳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min。

1min

当扑救固体深位火灾时,喷放时间不应大于7min,并在2min内使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0% 。

7min

CO2局部

喷放时间不应小于0.5min。

0.5min

对于燃点温度低于沸点温度的液体和熔化固体火灾,喷放时间不应小于1.5min。

1.5min

七氟丙烷

在通信机房和电子计算机房等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8s。

8s

在其他防护区,设计喷放时间不应大于10s。

10s

灭火浸渍时间:木材、纸张、织物等固体表面火灾

20min

灭火浸渍时间:其他固体表面火灾

10min

灭火浸渍时间:通信机房、电子机房内的电器设备火灾

5min

灭火浸渍时间:气体和液体火灾

1min

IG541

灭火剂喷放至设计用量的95%时,喷放时间不应大于60S且不应小于48S。

48-60S

灭火浸渍时间:木材、纸张、织物等固体表面火灾

20min

灭火浸渍时间:其他固体表面火灾

10min

灭火浸渍时间:通信机房、电子机房内的电器设备火灾

10min

预制灭火
系统

一个防护区设置的预制灭火系统,其装置数量不宜超过10台,其相互间的距离不得大于10m,必须能同时启动,其动作响应时差不得大于2s。

2s

延迟

防护区应有保证人员在30s内疏散完毕的通道和出口。

30S

干粉
灭火
系统

全淹没  

全淹没灭火系统的干粉喷射时间不应大于30s。

30S

局部应用

室内局部应用灭火系统的干粉喷射时间不应小于30s。

30S

 

室外或有复燃危险的室内局部应用灭火系统的干粉喷射时间不应小于60s。

60s

/

干粉储存容器其干粉灭火剂的装量系数不应大于0.85,其增压时间不应大于30s。

30s

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进行调试,下列调试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2018真题

A.湿式报警阀进水口水压为0.15MPa、放水流量为1.1L/S时,报警阀组及时启动

B.雨淋报警阀动作后压力开关在25s时发出动作信号

C.湿式报警阀启动后,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14s时发岀报警铃声

D.湿式报警阀启动后,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85s时发出报警铃声

233网校答案:B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雨淋报警阀动作后压力开关在15s时发出动作信号

5、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已安装的消防水泵进行调试,水泵的额定流量为 30L/s,扬程为 100m,系统设计工作压力为 1.0MPa。下列调试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的是(  )2018真题

A.自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 60s 时投入正常运行

B.消防水泵零流量时,水泵出水口压力表的显示压力为 1.30MPa

C.以备用电源的切换方式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 2min 时投入正常运行

D.消防水泵出口流量为 45L/s 时,出口处压力表显示为0.55MP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 22s 时投入正常运行

以备用电源的切换方式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在 1min 时投入正常运行

消防水泵出口流量为 45L/s 时,出口处压力表显示不小于1.6MPa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