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安装与调试有哪些“硬核”考点?

2020-03-05 17:19:02

字号
摘要: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装与调试内容比较的多,记忆难度很大,为减轻考友们负担,233网校老师将安装与调试的要点知识进行了统一汇总,如何快速掌握此知识点,牢记并收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安装与调试有哪些“硬核”考点?》即可。 其中,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控制器/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调试大家一定要熟练掌握。

一、系统安装知识考点:


控制器类设备

壁挂式安装时:主显示屏的高度宜为1.5-1.8m;靠近门轴测的侧面距墙不应小于0.5m;正面操作距离不应小于1.2m;落地安装时:宜高出地面0.1-0.2m。
端子板的每个接线端,接线不得超过2根,电缆芯线和导线应留有不小于200mm的余量,并应绑扎成束。

 

 

 

 

 

探测器

⑴点型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
①探测器至墙壁、梁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探测器周围水平距离0.5m内,不应有遮挡物;探测器至空调送风口最近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至多孔送风顶棚孔口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
②在宽度小于3m的内走道顶棚上安装探测器时,宜居中安装。感温火灾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0m;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5m。探测器至端墙的距离,不应大于安装间距的一半。
③探测器宜水平安装,当确实需倾斜安装时,倾斜角不应大于45°。
⑵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
①根据设计文件的要求确定探测器的安装位置,探测器应安装牢固,并不应产生位移。
②发射器和接收器(反射式探测器的探测器和反射板)之间的光路上应无遮挡物,并应保证接收器(反射式探测器的探测器)避开日光和人工光源直接照射。
⑶缆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探测器的弯曲半径宜大于0.2m。
⑷分布式线型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弯曲半径宜大于0.5m。
⑸光栅光纤感温火灾探测器:弯曲半径宜大于0.3m。
⑹探测器底座的安装,底座的连接导线应留有不小于150mm的余量。
⑺探测器报警确认灯应朝向便于人员观察的主要入口方向。

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①应安装在明显和便于操作的位置。当安装在墙上时,其底边距地(楼)面高度宜为1.3~1.5m。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应安装牢固,不应倾斜。
②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连接导线应留有不小于150mm的余量,且在其端部应有明显标志。

模块

模块的导线连接,应留有不小于150mm的余量。

应急广播扬声器
火灾警报器

光警报器与消防应急疏散指示标志不宜在同一面墙上,安装在同一面墙上时,距离应大于1m。

二、系统调试知识考点


火灾报警控制器

①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②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短路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除外);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1min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并应记录火灾报警时间;再使其他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检查控制器的再次报警功能。
③消音和复位功能。
④控制器与备用电源的连线断路或断路控制器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⑤屏蔽功能。
⑥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⑦使任一总线回路上有不少于10只的火灾探测器同时处于火灾报警状态,检查控制器的负载功能。
⑧主用、备用电源的自动转换功能,并在备电工作状态下重复本条第7款检查。
⑨控制器特有的其他功能
⑩一次将其他回路与火灾报警控制器相连接,重复检查。

消防联动控制器

(1)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分别处于自动工作和手动工作状态,检查其状态显示,并逐个对控制器进行下列功能检查并记录。
①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②当消防联动控制器与模块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消防联动控制器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③消音和复位功能。
④当消防联动控制器与备用电源的连线断路或断路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⑤屏蔽功能。
⑥使总线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任一点短路,检查总线隔离器的隔离保护功能。
⑦使至少50个输入/输出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模块总数少于50个时,使所有模块同时动作),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最大负载功能。
⑧主用、备用电源的自动转换功能,并在备电工作状态下重复本条第7款检查。
(2)接通所有启动后可以恢复的受控现场设备。
(3)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对照要求设计的联动逻辑关系进行下列功能检查并记录。     
①按设计的联动逻辑关系,使相应的火灾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火灾报警信号的情况、发出联动控制信号的情况、模块动作的情况、消防电气控制装置动作的情况、受控现场设备动作的情况、接收联动反馈信号及各种显示情况。
②手动插入优先功能。
⑷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按照要求设计的联动逻辑关系依次启动相应的消防电气控制装置,检查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火灾报警信号的情况、发出联动控制信号的情况、模块动作的情况、消防电气控制装置动作的情况、受控现场设备动作的情况、接收联动反馈信号及各种显示情况。

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

逐一调整探测器的光路调节装置,使监视器处于正常监视状态,用减光率为0.9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不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用产品生产企业设定减光率(1.0-10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用减光率为11.5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故障信号或火灾报警信号。

管路采样吸气式火灾探测器

逐一在采样管最末端(最不利处)采样孔加入试验烟,采用秒表测量探测器的报警响应时间,探测器或其控制装置应在120s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根据产品说明书,改变探测器的采样管路气流,使探测器处于故障状态,采用秒表测量探测器的报警响应时间,探测器或其控制装置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区域显示器(火灾显示盘)

应在3s内正确接收和显示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

火灾声光警报器

火灾声警报器的声信号至少在一个方向上3m处的声压级应不小于75dB,且在任意方向上3m处的声压级应不大于120dB。具有两种及以上不同音调的火灾声警报器,其每种音调应有明显区别。火灾光警报器的光信号在100~500lx环境光线下,25m处应清晰可见。

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

使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分别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和联动控制信号,显示装置应在3s内接收。   
使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分别发出故障信号,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应能在100s内显示故障状态信息。

气体(泡沫)灭火控制器

①切断驱动部件与气体(泡沫)灭火装置间的连接,接通系统电源。
②给气体(泡沫)灭火控制器输入设定的启动控制信号,控制器应有启动输出,并发出声、光启动信号。
③输入启动模拟反馈信号,控制器应在10s内接收并显示。
④使控制器处于自动控制状态,再手动插入操作,手动插入操作应优先。

防火卷帘控制器

用于疏散通道的防火卷帘控制器应具有两步关闭的功能,并应向消防联动控制器发出反馈信号。防火卷帘控制器接收到首次火灾报警信号后,应能控制防火卷帘自动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接收到二次报警信号后,应能控制防火卷帘继续下降至楼板面。
用于分隔防火分区的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防火分区内任意两只探测器的火灾报警信号后,应能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至楼板面,并应向消防联动控制器发出反馈信号。

防火门监控器

使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监控器应能接收来自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火灾报警信号,并在 30 s 内向释放器发出启动信号,点亮启动总指示灯,接收释放器(或门磁开关)的反馈信号。

系统备用电源

使各备用电源放点终止,再充电48h 后断开设备主电源,备用电源至少保证设备工作8h。

消防设备
应急电源

切断应急电源应急输出时直接启动设备的连线,接通应急电源的主用电源。
①手动启动应急电源输出,应急电源的主电源和备用电源应不能同时输出,且应在5S内完成应急转换。
②手动停止应急电源的输出,应急电源应恢复到启动前的工作状态。
③断开应急电源的主电源,应急电源应能发出声音提示信号,声信号应能手动消除;接通主电源,应急电源应恢复到主电工作状态。
④给具有联动自动控制功能的应急电源输入联动启动信号,应急电源应在5S内转入应急工作状态,且主用电源和备用电源应不能同时输出;输入联动停止信号,应急电源应恢复到主电工作状态。
⑤具有手动和自动控制功能的应急电源处于自动控制状态,然后手动插入操作,应急电源应有手动插入优先功能,且应有自动控制状态和手动控制状态指示。

可燃气体报警
控制器

控制器最大负载功能,使至少 4 只可燃气体探测器同时处于报警状态(探测器总数少于4只时,使所有探测器均处于报警状态)。

可燃气体探测器

 依次逐个对探测器施加达到响应浓度值的可燃气体标准样气,采用秒表测量、观察方法检查 探测器的报警功能,探测器应在 30s 内响应;撤去可燃气体,探测器应在60s内恢复到正常监视状 态。

小总结:故障信号全是100S;
        报警信号60S(管路采样吸气式火灾探测器除外,120S内发出报警信号)。

三、经典演练

1、下列关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布线说法,符合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从线槽引到控制设备的导线采用金属软管保护时,导线的长度不应大于1m

B.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内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电流类别的线路,应布在同一管内或线槽的同一槽孔内

C.导线在管内或线槽内,不应有接头或扭结,导线的接头,应在接线盒内焊接或用端子连接

D.敷设在多尘场所管路的管口和管子连接处,应作除尘处理

233网校答案:C

2、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施工完毕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A.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距离墙壁的水平距离为0.3m

B.安装在顶棚上的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距离空调送风口的水平距离为0.5m

C.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底座与导线之间采用压接方式连接

D.每个报警区域的模块集中设置在配电箱内

233网校答案:C

3、消防技术检测服务机构对某建筑内火灾探测器的安装质量进行检查,结果如下,其中不符合规范规定的是()。

A.安装在宽度为2.5m的内走道顶棚上的点型感烟探测器的间距为12m

B.安装在顶棚上的点型感烟探测器距多孔送风顶棚孔口的水平距离为1.2m

C.安装在办公室的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距梁边的距离为0.3m

D.感烟探测器的报警确认灯朝向便于人员观察的主要入口方向

233网校答案:C

4、某场所净空高度为18m,设有线型红外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对该探测器安装情况的检查结果如下,其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是()。

A.光束轴线距顶棚的垂直距离为0.5m

B.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的探测区域长度为50m

C.相邻两组探测器的水平距离为15m

D.探测器至侧墙水平距离最大距离为5m

E.探测器至侧墙水平距离最小距离为0.2m

233网校答案:ABD

5、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内管路采样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进行功能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有()。

A.在A采样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采样管末端加入试验烟时,探测器在90s后发出报警信号

B.在B采样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采样管末端加入试验烟时,探测器在100s后发出报警信号

C.在C采样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采样管末端加入试验烟时,探测器在110s后发出报警信号

D.在D采样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采样管末端加入试验烟时,探测器在125s后发出报警信号

233网校答案:D

6、消防联动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问的连线短路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应能在()S内发出故障信号。

A.50

B.100

C.120

D.150

233网校答案:B

7、下列有关控制器调试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最大负载功能时,应至少使50个输入/输出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

B.检查火灾报警控制器最大负载功能时,应至少任一总线回路上10只火灾探测器同时处于火灾报警状态

C.检查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最大负载功能时,应至少使5只可燃气体探测器同时处于报警状态

D.气体灭火控制器调试时,输入启动设备的模拟反馈信号,控制器应在10s接收并显示

233网校答案:C

8、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166—2007的规定,下列属于消防联动控制器调试内容的有()。

A.自检功能和操作级别

B.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最大负载功能

C.检查消音、复位功能

D.检查屏蔽功能

E.高限报警或低、高两段报警功能

233网校答案:ABCD

9、下列关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备用电源调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24h后断开设备主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4h

B.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48h后断开设备主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4h

C.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24h后断开设备主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8h

D.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48h后断开设备主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8h

233网校答案: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