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口诀记忆:给水系统那些“应设”与“可不设”知识考点

2020-01-16 08:08:44

字号

一、“应设”的考点

消防水泵房

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常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中均需设置消防泵

消防水池

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应设消防水池:
⑴在市政给水管道、进水管道或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用水量时;
⑵市政给水管道为枝状或只有一条进水管的情况下,且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20L/S或建筑高度大于50m时;

消防水箱

室内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⑴高层民用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 ㎡且层数超过2层的公共建筑和其他重要建筑,必须设置高位消防水箱。
⑵其他建筑应设置高位消防水箱,但当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确有困难,且采用安全可靠的消防给水形式时,可不设高位消防水箱,但应设置稳压泵。

水泵接合器

(1)高层(民用、工业)建筑
(2)设有消防给水的住宅
(3)超过五层的其他多层民用建筑
(4)超过四层的多层工业建筑
(5)超过两层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建筑面积大于10000m2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
(6)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灭火系统
(8)城市交通隧道
记忆口诀:超5层的多高民;超4层的多高工;超2层的下一万;超10的内人防;城隧水系灭;消防给水宅。

室外消火栓

民用建筑、厂房(仓库)、储罐(区)、堆场周围应设室外消火栓。

室内消火栓

(1)建筑占地面积大于300m2的厂房(仓库)。
(2)体积大于5000m3的车站、码头、机场的候车(船、机)楼以及展览建筑、商店建筑、旅馆建筑、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和图书馆建筑等单、多层建筑。
(3)特等、甲等剧场,超过8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和电影院等,超过1200个座位的礼堂、体育馆等单、多层建筑。
(4)建筑高度大于15m或体积大于10000m3的办公建筑、教学建筑和其他单、多层民用建筑。
(5)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1m的住宅建筑。
(6)对于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当确有困难时,可只设置干式消防竖管和不带消火栓箱的DN65的室内消火栓。
记忆口诀:高公三厂21宅;特甲800影剧院;千二体礼很特别;15教办踢过万。单多5000候,商展医旅图

消防软管卷盘
轻便消防水龙

下列场所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
(1)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
(2)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
(3)建筑面积大于200m2的商业服务网点内
(4)老年人照料设施内应设置与室内供水系统直接连接的消防软管卷盘,其设置间距不应大于30m。
记忆口诀:超高商服二,人密老卷龙

二、“可不设”的考点

项目分类可不设情形

备用泵

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备用泵
①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
②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25L/s的建筑。
③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10L/s的建筑。

高位
消防水箱

其他建筑应设置高位消防水箱,但当设置高位消防水箱确有困难,且采用安全可靠的消防给水形式时,可不设高位消防水箱,但应设置稳压泵。

室外消火栓

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外消防给水系统
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建筑物体积小于或等于3000m3的戊类厂房;或居住区人数不超过500人,且建筑物层数不超过两层的居住区。
记忆口诀:二级戊厂且3000;二层居住且500。

室内消火栓

下列情况下可不设室内消火栓
①耐火等级为一、二级且可燃物较少的单、多层丁、戊类厂房(仓库)
②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3000m³的丁类厂房
③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³的戊类厂房(仓库)
④粮食仓库、金库、远离城镇且无人值班的独立建筑
⑤存有与水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的建筑
⑥室内无生产、生活给水管道,室外消防用水取自储水池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3的其他建筑
记忆口诀:单多丁戊一二级;丁三戊五三四级;遇水危险无水管;室外水池体5000;粮食金库偏无人,不设内消也无干。

其他

室内消火栓系统管网应布置成环状,当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大于20L/s,且室内消火栓不超过10个时,除规范另有规定外,可布置成枝状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