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居火灾首位的电气火灾,应在哪些方面做好电气防火防爆?

2019-12-23 08:13:11

字号
摘要: 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发生的电气火灾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每年都在10万起以上,占全年火灾总数的30%左右,居各类火灾原因的首位,所以在防火方面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一、电线电缆的选择

选择内容相关要求

一般要求

电线电缆选择的在经计算所需导线截面面积基础上留出适当增加负荷的裕量。

电线电缆导体材料选择

固定敷设的供电线路宜选用铜芯线缆。
对铜有腐蚀而对铝腐蚀相对较轻的环境、氨压缩机房等场所应选用铝芯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绝缘材料及护套选择

⑴普通电线电缆
⑵阻燃电线电缆
阻燃电缆是指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被燃烧,能使火焰仅在限定范围内蔓延,撤去火源后,残焰和残灼能在限定时间内自行熄灭的电缆。
⑶耐火电线电缆
耐火电线电缆是指规定试验条件下,在火焰中被燃烧一定时间内能保持正常运行特性的电缆。
明敷的耐火电缆截面面积不应小于2.5mm²

 二、 用电设备防火(照明器具防火)

防火内容相关要求

灯具选型  

(1)火灾危险场所应选用闭合型、封闭型、密闭型灯具。
(2)爆炸危险环境应选用防爆型、隔爆型灯具。
(3)有腐蚀性气体及特别潮湿的场所,应采用密闭型灯具,灯具的各种部件还应进行防腐处理。
(4)潮湿的厂房内和户外可采用封闭型灯具,也可采用有防水灯座的开启型灯具。
(5)有火灾危险和爆炸危险场所的电气照明开关、接线盒、配电盘等,其防护等级也不应低于对灯具的要求。
(6)人防工程内的潮湿场所应采用防潮型灯具;柴油发电机房的储油间、蓄电池室等房间应采用密闭型灯具;可燃物品库房不应设置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

设置要求

(1)照明与动力合用一电源时,应有各自的分支回路,所有照明线路均应有短路保护装置。配电盘盘后接线要尽量减少接头,接头应采用锡钎焊焊接并应用绝缘布包好,金属盘面还应有良好接地。

(2)照明电压一般采用220v,携带式照明灯具的供电电压不应超过36v,如在金属容器内及特别潮湿场所内作业,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

(3)36V以下和220V以上的电源插座应有明显区别,低压插头应无法插入较高电压的插座内。
(4)每一照明单相分支回路不宜超过16A,所接光源数不宜超过25个,连接建筑组合灯具时,回路电流不宜超过25A,光源数不宜超过60个,;连接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应超过30A。
(5)插座不宜和照明灯接在同一分支回路上。
(6)可燃吊顶上所有暗装、明装灯具、舞台暗装彩灯、舞池脚灯的电源导线,均应穿钢管敷设。
(7)舞台暗装彩灯泡、舞池脚灯彩灯灯泡的功率均宜在40W以下,最大不应超过60W。彩灯之间导线应焊接,所有导线不应与可燃材料直接接触。

三、实战演练

1、下列关于电气装置设置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2016真题)

A.在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处采取隔热防火措施

B.额定功率为150W的吸顶白炽灯的引入线采用陶瓷管保护

C.额定功率为60W的白炽灯直接安装在木梁上

D.可燃材料仓库内使用密闭型荧光灯具

233网校答案:C

2、下列照明灯具的防火措施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2017真题)

A.燃气锅炉房内固定安装任意一种防爆类型的照明灯具

B.照明线路接头采用钎焊焊接并用绝缘布包好,配电盘后线路接头数量不限

C.潮湿的厂房内外采用封闭型灯具或有防水型灯座的开启型灯具

D.木制吊顶上安装附带镇流器的荧光灯具

E.舞池脚灯的电源导线采用截面积不小于2.5mm²阻燃电缆明敷

233网校答案:AC

3、下列关于照明灯具的设置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照明电压一般采用220V

B.各式荧光吸顶灯附带镇流器时可直接安装在可燃吊顶上

C.照明与动力合用一电源时,应有各自的分支回路,所有照明线路均应有短路保护装置

D.携带式照明灯具(俗称行灯)的供电电压不应超过36V

233网校答案:B

【解析】照明电压一般采用220V;携带式照明灯具(俗称行灯)的供电电压不应超过36V,AD选项正确;明装吸顶灯具采用木制底台时,应在灯具与底台中间铺垫石板或石棉布。附带镇流器的各式荧光吸顶灯,应在灯具与可燃材料之间加垫瓷夹板隔热,禁止直接安装在可燃吊顶上,B选项错误;照明与动力合用一电源时,应有各自的分支回路,所有照明线路均应有短路保护装置,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4、电气照明是现代照明的主要方式,电气照明往往伴随着大量的热和高温,如果安装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下列关于用电设备防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火灾危险场所照明装置可选的防护结构有隔爆型、防爆型

B.携带式照明灯具如在金属容器内及特别潮湿的场所内作业,行灯电压不得超过24V

C.每一个照明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宜超过25A

D.可燃物品库房不应设置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

233网校答案:D

【解析】火灾危险场所照明装置可选的防护结构有闭合型、封闭型、密闭型,故A选项错误;携带式照明灯具的供电电压不超过36V,如在金属容器内及特别潮湿场所内作业,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B选项错误;每一个照明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宜超过16A,所接光源数不宜超过25个,故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