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裙房的防火分区可以按单多层划分吗?

2019-11-27 18:22:12

字号
摘要: 裙房,对于学习消防的小伙伴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它在《建规》中多次出现,并且每次都特立独行,这让小伙伴们相当头痛。今天,233网校老师就来和小伙伴们一起探讨《建规》中关于裙房的那些事。

概念

《建规》2.1.2:
在高层建筑主体投影范围外,与建筑主体相连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m的附属建筑。
需要注意:裙房的结构与高层建筑主体直接相连,作为高层建筑主体的附属建筑而构成同一座建筑,并且建筑高度不能大于24m

防火
消防设施
一般要求

裙房与高层建筑主体是一个整体,为保证安全,除规范对裙房另有规定外,裙房的防火设计要求应与高层建筑主体的一致。
如:高层建筑主体的耐火等级为一级时,裙房的耐火等级也不应低于一级。
防火分区划分、消防设施设置等也要与高层建筑主体一致等。

防火设计
特殊规定

既然有一般要求,就有特殊要求,并且特殊要求往往会成为考点,这是消防学习中的一个重要套路。下面我们就重点看看这些特殊的情况。
裙房在防火分区中的特殊规定:

5.3.1注2:裙房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设置防火墙时,裙房的防火分区可按单、多层建筑的要求确定。
注意:没有进行防火墙分隔时,裙房的防火分区面积按高层主体确定。

裙房在安全疏散中特殊规定:
5.5.12 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注意:当裙房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设置防火墙时,裙房的疏散楼梯可按本规范有关单、多层建筑的要求确定。

裙房在防火间距中的规定:
①在计算防火间距时,裙房按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多层民用建筑考虑。
②带裙房的高层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要求:高层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要符合规范要求,裙房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也要符合规范要求。

注意:高层建筑和裙房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都要符合要求。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