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级消防:工业建筑平面布置的几个点你能倒背如流了吗?

2019-11-27 18:22:42

字号
摘要: 关于工业建筑的平面布置只要包括4大点,第一个是关于员工宿舍的布置,第二个是关于办公室休息室的布置、第三个是关于中间仓库的布置,第四个是关于中间储罐的布置。内容不多,但务必掌握。

工业建筑附属用房的布置

员工宿舍

严禁设置

办公室休息室

甲乙类厂房内不应设置;确需贴邻本厂房时:
①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②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3.00h的防爆墙隔开;
③且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甲乙类仓库内严禁设置办公室休息室,且不应贴邻建造。

丙类厂房内设置:
①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2.50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楼板与厂房隔开;
②并应至少设置一个独立安全出口;
③乙级防火门。

丙类厂房内设置:
①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2.50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楼板与厂房隔开;
②并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③乙级防火门。

甲乙类生产场所(仓库)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

丙类液体
中间储罐

①设置在单独房间内;
②容积不应大于5m³;
③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④房间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附属仓库

甲乙类中间仓库:
①储量不超过一昼夜的需要量。
②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
③防火墙(4.00h)+1.50h楼板分隔

丙类中间仓库:防火墙(4.00h)+1.50h楼板分隔

丁戊类中间仓库:2.00h防火隔墙+1.50h楼板分隔

/历年经典真题/

【2015年技术实务100】某食用油加工厂,拟新建一单层大豆油浸出车间厂房,其耐火 等级为一级,车间需设置与生产配套的浸出溶剂中间仓库、分控制室、办公室和专用10kV变电所。对该厂房进行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时,正确的措施有( )。

A.车间专用10kV变电所贴邻厂房建造,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B.中间仓库在厂房内靠外墙布置,并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C.分控制室贴邻厂房外墙设置,并采用耐火极限为4.00h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D.厂房平面釆用矩形布置

E.办公室设置在厂房内,并与其他区域之间设耐火极限为2. 00h的隔墙分隔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1条文说明表1,该食用油加工厂属于甲类厂房,根据3.3.8,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及以下的变、 配电站,当釆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一面贴邻,A选项正确;根据3. 3.6,甲、乙 类厂房内设置的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甲、乙、丙类中间 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B选项正确;根据3. 6. 9,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分控制室宜独立设置,当贴邻外墙设置时,应采用耐 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C选项正确;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平面布置最好釆用矩形,与主导风向应垂直或夹角不小于45°,D选项正确;根据3.3.5,办公室、休息 室等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确需贴邻本厂房时,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并应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爆墙与厂房分隔,且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E选项错误。本题答 案为ABCD。

【2015年综合能力32】某丙类火灾危险性厂房,地上4层,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高度 22. 5m,每层建筑面积相同,总建筑面积25000㎡,在第四层靠外墙部位设置成品喷漆工段, 建筑面积120㎡。下列做法中,符合规定的是( )。

A.将厂房一层原150㎡的办公区改建为3间员工宿舍,并采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

B.在厂房二层新增4间办公室,该办公区采用耐火极限为2. 5h的防火隔墙和1. 0h的 楼板与其他部分分隔,并通过相邻车间的封闭楼梯间疏散

C.丙类润滑油中间储蓄罐容量为4. 7m³,设置在厂房一层的单独房间内,该房间釆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并通过相邻车间的封闭楼梯间疏散

D.在厂房四层设置中间仓库,储存喷漆工段一昼夜生产所需的油漆,该仓库釆用耐火 极限为2. 5h的防火隔墙和1. 5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答案】C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3.5,员工宿舍严禁设 置在厂房内。A选项将厂房一层办公区改成宿舍,即把宿舍设置在厂房内,故A选项错误; 根据3. 3. 5,办公室、休息室设置在丙类厂房内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50h的防火隔 墙和1. 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并应至少设置1个独立的安全出口,B选项应通过独立设置的安全出口疏散而不是通过相邻车间进行疏散,B选项错误;根据3. 3.7,F房内的丙 类液体中间储罐应设置在单独房间内,其容量不应大于5m³,设置中间储罐的房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 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房间门应釆用甲级防火门,C选项正确;根据3. 3. 6-2,厂房内设置甲类中间仓库时,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并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中间仓库存储油漆,油漆的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故应釆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2015年综合能力41】某机械加工企业需在生产车间内设置中间仓库储存硝酸。下列 设置要求中,符合规范规定的是()。

A.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 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硝酸储量不超过1昼夜用量

B.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釆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5h的防火隔墙和1. 5h的楼板与其他 部位分隔,硝酸储量不超过1昼夜用量

C.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Oh的防火隔墙和1.5h的楼板与生产 部位分隔,硝酸储量不超过1昼夜用量

D.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硝酸储虽不超过1昼夜用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条文说明3. 1. 1表3 知,硝酸的火灾危险性属于乙类;根据3. 3. 6,厂房内设置中间仓库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甲、乙类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不宜超过1昼夜的需要量。

2)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 部位分隔。

3)丁、戊类中间仓库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00h的防火隔墙和l.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4)仓库的耐火等级和面积应符合本规范第3. 3. 2条和第3. 3. 3条的规定。

A选项楼板耐火极限不满足要求,BC选项采用防火隔墙错误,本题答案为D。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