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消考点串联总结十三:类似知识大汇总--上(可下载)

2019-10-10 10:20:57

字号
摘要: 考消防知识覆盖面特别大,要记忆的东西太多,靠死记硬背比较难,一定要有一套快速记忆方法,233老师针对这一问题把类似的相关知识都进行了总结,方便大家快速记忆。请务必牢记和收藏好!
知识点数量分类类别相关类容

类似
知识点

楼板2.00h

①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超高层楼板的耐火极限≥2.00h
②住宅部分与其他使用功能组合,当为高层公共建筑时,采用无门、窗、 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0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③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0000㎡地下商场,采用无门、窗、 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成不大于20000㎡区域。
④汽车库/修车库组合建造时,汽车库/修车库与其他部分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2.0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完全分隔。

类似
知识点

人数
限制

①除人员密集场所外,建筑面积不大于500㎡、使用人数不超过30人且埋深不大于10m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当需要设置2个安全出口时,其中一个安全出口可利用直通室外的金属竖向梯(用作丁、戊类厂房内第二安全出口的楼梯可采用金属梯,但净宽度≥0.90m,倾斜角度≤45°)。
②建筑高度大于32m且任一层人数超过10人的高层厂房设置防烟楼梯间。
除甲、乙类生产车间外,人数不超过60人且每樘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30人的房间,其疏散门的开启方向不限。
④丁、戊类高层厂房,当每层工作平台上的人数≤2人且各层工作平台上同时工作的人数总和≤10人时,可采用敞开楼梯或利用净宽度≤0.90m倾斜角度≤60º的金属梯 。
⑤厂房内的操作、检修平台,当使用人数﹤10人时,平台的面积可不计入所在防火分区的面积
⑥建筑高度大于32m且设置电梯,任一层工作平台上的人数不超过2人的高层塔架可不设置消防电梯。
⑦一、二级耐火等级的谷物筒仓工作塔,当每层工作人数≤2人时,其层数不限。
⑧一、二级耐火等级公共建筑,当设置不少于2部疏散楼梯且顶层局部升高层数≤2层、人数之和≤50人、每层建筑面积≤200㎡时,该局部高出部位可设置一部与下部主体建筑楼梯间直接连通的疏散楼梯,但至少应另设置一个直通主体建筑上人平屋面的安全出口,该上人屋面应符合人员安全疏散要求。

类似
知识点

持续时间

①建筑内消防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的备用电源的连续供电时间应: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1.5h;
●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2的公共建筑和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2的地下、半地下建筑≥1.0h;
●其他建筑≥0.5h。
②蓄电池组初装容量:100m及以下建筑的初始放电时间≥90min;100m以上建筑的初始放电时间≥180min;避难层的初始放电时间≥540min。
③风机持续运行时间:
●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1.5h;
●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2的公共建筑>1.0h;
●其他建筑>0.5h。
④一、二类隧道内疏散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小于1.5h,其他隧道不应小于 1.0h。
⑤应急照明控制器备电工作时间≥应急照明持续时间的3倍,且不小于3h。
⑥系统备用电源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48h后断开设备主用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8h,且应满足相应的标准及设计要求。
⑦防设备应急电源输出功率应大于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全负荷功率的120%,蓄电地组的容量应保证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筑在火灾状态同时工作负荷条件下连续工作3h 以上。

类似
知识点

隔热
保护层
厚度

①排除和输送>80℃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易燃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的间隙≥150mm ,或采用厚度≥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 。
②线路暗敷设时,宜采用金属管、可挠(金属)电气导管或B1级以上的刚性塑料管保护,并应敷设在不燃烧体的结构层内,且保护层厚度≥30mm。  
③当吊顶内有可燃物时,排烟管道应采用不燃烧材料进行隔热,并应与可燃物间距≥150mm。
④排烟风管的隔热层应采用厚度≥40mm的不燃绝热材料(如矿棉、岩棉、硅酸铝等)。

类似
知识点

变、配电站布置

不得设置在甲、乙类厂房贴邻建造,且不得设置在爆炸性的危险区域内。
②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 及以下的变、配电所,当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时,可与厂房一面贴邻建造。乙类厂房配电站必须在防火墙上开窗时,需设置密封固定甲级防火窗
③室外变、配电装置距堆场、可燃液体储罐和甲、乙类厂房库房应≥25m;距其他建筑物≥10m;液化石油气罐应≥35m;石油化工装置的变、配电室应位于爆炸危险区范围以外。
④户内电压为10kV以上、总油量为60kg以下的充油设备,可安装在两侧有隔板的间隔内;总油60~600kg者,应安装在有防爆隔墙间隔内;总油量为600kg以上者,应安装在单独防爆间隔内
⑤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室不应设在爆炸危险环境的正上方或正下方。变电室与各级爆炸危险环境舭连,最多只能有两面相连的墙与危险环境共用。

类似
知识点

甲乙丙
液体管道

楼梯间不应甲、乙、丙类液体管道;
变形缝内不得设置电缆、电线、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确需穿过时,在穿过处加设不燃材料制作的套管或采取其他防变形措施,并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③电梯井应独立设置,井内严禁敷设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管道,不应敷设与电梯无关的电缆、电线等。
④防火墙不应开设设门、窗和洞口,必须开设时,须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防火墙不应设置排气道,//可燃气体和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

类似
知识点

不跨越
防火分区

①消防用电设备应采用专用的供电回路,其配电线路和控制线路路宜按防火分区划分,不能跨越防火分区
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采用穿管水平敷设时,除报警总线外,不同防火分区不应穿入同一根管内
③管路采样吸气式感烟探测器—个探测单元的采样管总长≤200m,同一根采样管不应穿越防火分区
④应急照明供电回路不宜跨越防火分区
⑤防烟分区不应跨越防火分区
⑥灭火器同一计算单元不得跨越防火分区和楼层。
⑦消防配电干线宜按防火分区划分,消防配电水平分支线路不宜穿越防火分区

类似
知识点

频率

①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接换气次数≥3次/h,事故排风量≥6次/h ;燃气锅炉房≥6次/h,事故排风≥12次/h
②气体灭火系统灭火后的防护区应通风换气,地下防护区和无窗或设固定窗扇的地上防护区,应设置机械排风,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场所的通风换气次数应≥5次/h(防护区);CO2专用的储存容器间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应设机械排风装置,排风口距地面高度≤0.5m应直通室外,换气次数4次和8次/h(事故)(储存间)
③消防水泵房的通风宜按6次/h 设计;
④气压罐应配合稳压泵工作,减少稳压泵频繁启动,保证稳压泵启泵次数≤15次/h且有效储水容积≥150L。
①当公共建筑中庭周围场所设有机械排烟时,中庭排烟量可按周围场所中最大排烟量的2倍数值计算,且≥107000m³/h (换气次数见案例)。

类似
知识点

①垂直卷帘的电动启闭运行速度在27. 5m/min;其自重下降速度≤9. 5m/min
②卷帘式挡烟垂壁的运行速度应≥0.07m/s;翻板式挡烟垂壁的运行时间应﹤7s。挡烟垂壁必须设置限位装置,当其运行至上、下限位时,能自动停止。
③消防水池给水管管径和流量应根据水力计算确定,一般平均流速≤1.5m/s
④水泵吸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0~1.2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1.2~1.6m/s;出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5~2.0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2.0~2.5m/s。
⑤消防给水管道设计流速≤2.5m/s,任何管道≤7m/s。流量开关应能在管道流速为0.1m/s~10m/s 时可靠启动 。
⑥细水雾和气体管道吹扫时出口气体流速≥20m/s
⑦局部应用系统保护对象周围空气流速,细水雾、二氧化碳≤3m/s干粉≤2m/s
⑧防排烟系统:
●送风、排烟管道风速:金属≤20m/s;非金属≤15m/s送风口的风速≤7m/s。
排烟管道风速金属≤20m/s;非金属≤15m/s排烟口的风速10m/S
●机械补风口的风速10m/s;人员密集场所≤5m/s;自然补风口≤3m/s
●当排烟阀(口)设在吊顶内,并通过吊顶上部空间进行排烟时,封闭式吊顶的烟气流入口的颈部烟气速度≤1.50m/s
●检测时测各门洞风速0.7m/s;
⑨泡沫管道冲洗水流速度不低于1.5m/s,以排出水色和透明度与入口水目测一致为合格。
⑩高、中倍数泡沫灭火全淹没系统利用防护区外部空气发泡的封闭空间,应设置排气口,其排气速度≤5m/s

类似
知识点

牛顿

①防火卷帘拉动手动速放装置,应具有自重恒速下降功能,操作臂力≤70N
②甲、乙、丙级防火门,门扇开启力≤80N。
③灭火器箱箱门、箱盖开启操作轻便灵活,无卡阻,开启力≤50N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组动作后,测试水力警铃声强值,不得
④泡沬一水喷淋系统应同时具备自动、手动功能和应急机械手动启动功能;机械手动启动力≤180N

下载完整文档>>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