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消防高频考点三十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要求-上

2019-09-27 16:42:00

字号
摘要: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消防设施篇的重中之重,三科占的分值都很高,尤其是案例几乎每年都有一道大题。如何快速掌握此知识点,牢记并收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要求》即可。

一、系统形式选择与设计要求

系统形式选择

区域报警系统

仅需要报警,不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的保护对象

集中报警系统

不仅需要报警,而且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且只需设置一台具有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的保护对象,并应设置一个消防控制室。

控制中心
报警系统

设置两个及以上消防控制室的保护对象,或已设置两个及以上集中报警系统的保护对象。

系统
设计要求

区域报警系统

①组成: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火灾报警控制器,可包括消防控制室图像显示装置和指示楼层的区域显示器。
②火灾报警控制器应设置在有人值班的场所。
③设置消防控制室图像显示装置时,应具有传输有关信息的功能。未设置时,应设置火警传输设备。

集中报警系统

①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应急广播/消防专用电话/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消防联动控制器。
②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消防应急广播、消防专用电话总机等起到集中控制作用的消防设备,均应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
③消防控制室图像显示装置时,应具有传输有关信息的功能。

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①有两个及以上消防控制室时,应确定其中一个主消防控制室
主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所有火灾报警信号和联动控制状态信号,并应能控制重要的消防设备,各分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设备之间可以相互传输并显示状态信号,但不应相互控制
③消防控制室图像显示装置时,应具有传输有关信息的功能。

区域  划分

报警区域

根据防火分区楼层划分。
也可将发生火灾时需要同时联动消防设备的相邻几个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探测区域
(火灾烟气飘散原理)

独立房(套)间划分,一个探测区域的面积不宜超过500㎡(从主要路口看清内部,面积不超过1000㎡);红外线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和缆式线性感温火灾探测器探测区域的长度不宜超过100m;空气管差温(20-100m)。

下列场所应独立划分探测区域(口诀:提前到顶)
①敞开或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
②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防烟楼梯间前室与消防电梯合用的前室、走道、坡道。
③电器管道进、通信管道井、电缆隧道
④闷顶、夹层

二、火灾探测器选择

一般规定

出现什么明显特征,就选那种探测器(投其所好)。

一般场所选择感烟(除吸烟室、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

特殊情况
选择要求

不宜选择离子感烟场所:
①相对湿度经常大于95%;
②气流速度大于5m/S;
③有大量粉尘、水雾滞留;
④可能产生腐蚀性气体;
⑤正常情况下有烟滞留;
⑥产生醇类、醚类、酮类等有机物。

不宜选择光电感烟场所:
①高海拔地区;
②有大量粉尘、水雾滞留;
③可能产生蒸气和油雾;
④正常情况下有烟滞留。

宜选择点型感温探测器场所:
●相对湿度经常大于95%;
●可能发生无烟火灾;
●有大量粉尘/吸烟室等在正常情况下有烟或蒸气滞留场所;
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
●需要联动熄灭安全出口标志灯的安全出口内侧;
●无人滞留且不需要安装感烟。

线型火灾探测器选择
①无遮挡的大空间或有特殊要求的房间,宜选择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
②不宜选择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有大量粉尘、水雾滞留/可能产生蒸气和油雾/正常情况下有烟滞留振动原因产生位移的场所。

宜选择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场所:
①具有高速气流的场所;
②点型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不适宜的大空间、舞台上方;
③建筑高度超过12m或有特殊要求的场所;
④低温场所;
⑤需要进行隐蔽探测的场所;
⑥需要进行火灾早期探测的重要场所;
⑦人员不宜进入的场所。
灰尘比较大的场所,不应选择没有过滤网和管路自清洗功能的管路采样式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

探测器
高度选择

4<H≤6: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C、D、E、F、G)不适合
6<H≤8: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B)不适合
8<H≤12: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A1、A2)不合适
12<H≤20: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不合适
备注:火焰探测器与高度无关。

1、下列有关集中报警系统和控制中心报警系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集中报警系统应设置消防控制室

B.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应至少设置一个主消防控制室

C.集中报警系统中起到集中控制作用的消防设备,都应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

D.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各分控制室内消防设备之间可以互相传输信息、相互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3.2.4—2,主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所有火灾报警信号和联动控制状态信号,并应能控制重要的消防设备;各分消防控制室内消防设备之间可互相传输、显示状态信息,但不应互相控制。本题答案为D。

2、下列关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探测区域划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探测区域应按独立房间划分

B.一个探测区域的面积不宜超过1000m2

C.缆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的长度,不宜超过100m

D.空气管差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长度宜为20m~100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3.3.2,探测区域的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探测区域应按独立房(套)间划分。一个探测区域的面积不宜超过500m2;从主要入口能看清其内部,且面积不超过1000m2的房间,也可划为一个探测区域。

2)红外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和缆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的长度,不宜超过100m;空气管差温火灾探测器的探测区域长度宜为20m~100m。

本题答案为B。

3、下列关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报警区域的划分,说法正确的是(  )。

A.电缆隧道的一个报警区域宜由一个封闭长度区间组成,一个报警区域不应超过相连的2个封闭长度区间

B.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的报警区域应由一个储罐区组成,每个50000m3及以上的外浮顶储罐应单独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C.道路隧道的报警区域应根据排烟系统或灭火系统的联动需要确定,且不宜超过100m

D.列车的报警区域应按车厢划分,每三节车厢应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3.3.1,报警区域的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报警区域应根据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可将一个防火分区或一个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也可将发生火灾时需要同时联动消防设备的相邻几个防火分区或楼层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2)电缆隧道的一个报警区域宜由一个封闭长度区间组成,一个报警区域不应超过相连的3个封闭长度区间;道路隧道的报警区域应根据排烟系统或灭火系统的联动需要确定,且不宜超过150m。

3)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的报警区域应由一个储罐区组成,每个50000m3及以上的外浮顶储罐应单独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4)列车的报警区域应按车厢划分,每节车厢应划分为一个报警区域。

本题答案为B。

4、下列选项中,不宜安装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场所是(  )。

A.计算机房

B.书库

C.烘干车间

D.通信机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5.2.5—5,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等不宜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场所。本题答案为C。

5、下列场所或地区可以选择点型离子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是(  )。

A.气流速度大于5m/s的场所

B.高海拔地区

C.产生醇类、醚类、酮类等有机物质的场所

D.相对湿度经常大于95%的场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5.2.3,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不宜选择点型离子感烟火灾探测器:

1)相对湿度经常大于95%。

2)气流速度大于5m/s。

3)有大量粉尘、水雾滞留。

4)可能产生腐蚀性气体。

5)在正常情况下有烟滞留。

6)产生醇类、醚类、酮类等有机物质。

高海拔地区可以选择点型离子感烟探测器。本题答案为B。

6、下列探测器的安装,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是(  )。

A.C类的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安装高度为6m

B.A2类的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安装高度为8m

C.B类的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安装高度为7m

D.D类的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安装高度为5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5.2.1,对不同高度的房间,可按下表选择点型火灾探测器。

4<H≤6: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C、D、E、F、G)不适合

6<H≤8: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B)不适合

8<H≤12: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A1、A2)不合适

12<H≤20: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不合适

备注:火焰探测器与高度无关。

下载完整文档>>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